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摄影> >正文
“叮当”作伴 “精剪”人生——说说吉州区白铁皮匠袁宝秀的手艺活
2016-09-30 10: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19

"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学,手被划得一道一道的,受不了这苦。就算能吃苦,这全靠卷边连接的手艺,只有常年的细琢磨勤实践,才能做到技艺娴熟。"袁宝秀正在用盐酸封住铁皮的缝隙。

20

袁宝秀正在给洒水壶的花洒凿洞口,此工序要求速度快、位置准,需要凿190下才完工。

21

做好各部件后,还要生一个炉子,把烙铁烧软,然后用钳子夹住焊锡,一点点焊在边缘上,盛水的器皿不能有一点空隙,工艺要求很高。

22

白铁皮器物会因器形的繁简而工序不同,做一个喷水壶,从下料到成品有30多道工序,光喷水头就有10多道工序。这样制作出来的器物才牢固、好用、不漏水。

23

"店内所有成品的部件,都用白铁皮分解完成,最后拼成一件器物,把手、卷边、壶嘴,每一处都需要精心制作。"话音刚落,袁宝秀怕记者不太明白,直接拿起剪刀按照尺寸将白铁皮裁剪好

“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已伴随袁宝秀40多年了。家住吉州区田侯路的袁宝秀18岁便开始学习补铁锅、做白铁皮器具,“我腿脚不便,只能学这个,以此营生”。少时为谋生习得的手艺活儿,袁宝秀一直干到了现在,她的一生可谓是精剪细敲、一丝不苟。

白铁皮,就是表面镀锌的低碳钢薄板,可以用来做屋面、卷管和各种生活容器。袁宝秀拿出一件件制作工具给记者看:大铁剪刀、小铁剪刀、榔头、圆规、老虎钳、冲头、铆钉、烙铁、钳子、焊锡、盐酸、小铁锤、铁角尺、栏铁……袁宝秀细致地摆放好这些“吃饭家伙”,轻拿轻放中,就能看出她对工具格外爱惜,就像是一个个陪伴了她数十年的老友。立在墙角一张张耀眼的白铁皮,是袁宝秀最好的招牌。敲敲打打过了大半生的袁宝秀很淡然,有活儿就接一点,没活儿就坐在小板桌上,享受属于她的悠闲时光。

袁宝秀告诉记者,她现在主要是做一些生活器具,浇花的洒水壶、加油的油漏、盛水的水桶等等。同时,还帮别人修理各种破铁具。袁宝秀说:“做白铁皮最需要注意的是下料,下料准确,产品才能做好;如果下料不准,七修八改的,做出来的产品不仅外观不好看,缝好后也就不直了。当然,要做出质量好的东西,耐性是必须的,每一件产品都是一锤一锤敲打出来的,少敲一次,东西的质量就不一样了。”为了把握手感,袁宝秀从来不戴手套。因为铁皮的边缘很锋利,摸上去也很扎手,几十年下来,袁宝秀的手掌早已结了一层厚厚的茧,她开玩笑地说:“这手老茧比手套还结实。”记者陈一雪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