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干规范农民建房留住美丽乡愁
2016-08-22 09:2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新干讯 (通讯员李细兰卢新华)日前,笔者走进新干县沂江乡车头村,只见一栋栋具有浓郁庐陵建筑风格的新居掩映在绿树丛中,宽阔的村道环绕着整个村庄,7000多平方米的广场成了村民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建筑与山水融为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是新干县通过“全域规划、有效管控”等方式,致力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规范农民建房留住美丽乡愁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新干县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按照绘好规划“一张图”、管住审批“一支笔”、统筹联动“一盘棋”、创新管理“一平台”等“四个一”原则,狠抓农民建房管理,加强村镇建设,打造出沂江乡车头村、溧江镇湾里村、桃溪乡板埠村等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该县全面提升村庄规划和农民建房品质,全县所有村庄规划按照“和谐秀美新农村”和“五美四和谐美丽乡村”标准,遵循美丽乡村建设“八不八多”理念和农民建房“八个禁止”的原则,多角度科学编制规划。目前,全县13个乡镇的134个行政村规划和992个20户以上人口的自然村规划全部完成,规划覆盖率达100%,已打造省级新农村点125个。

同时,新干县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市场化运作方式,严格执行农民建房“一户一宅”政策,对村民拆旧建新后空闲土地由村小组统一购买、统一规划、统一配套、统一流转,既解决了农民建房用地问题,又有效增加了村组设施投入,走出了一条村民自治建设新农村的新路子。溧江镇湾里村新农村建设理事长刘贱芽说:“我们通过有效整治空心村,既建好了漂亮的房子,还腾出土地建了一个郊野公园,老百姓很满意。”

县乡村规划编制后,新干县严格按照规划执行,做到严格审批、严格监管,对于少数未批先建、未批乱建、批东建西和批低建高等违法现象,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与此同时,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全力打造一个个“路净、村美、巷洁、水清”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