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毛伯温与“藤盘舞”
2016-08-14 21: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藤盘舞是流行于明清时期,吉水仁寿乡一带的民间武术舞蹈。道具简单,只有梭镖、马刀、藤盘三件器物。藤盘用山里的鸡血藤编成,长两尺余,宽一尺多的椭圆形,中间凸起,內有前后两个藤环,可供手臂插入,背面有一横木,以便支撑藤盘。表演也很简单,十六个后生,分成甲乙两组,身着便装。甲组八人,手握梭镖;乙组八人,左手执藤盘,右手拿马刀。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两组人马冲进场地,互相厮杀。甲组以梭镖攻之,乙组用藤盘挡之,避其梭镖,左右砍杀。两组人马,冲锋陷阵,甲组见缝插针,乙组左躲右砍。阵容声势浩大,后生龙腾虎跃,跌打翻滚,栩栩如生,惊险、激烈、刺激,热闹,藤盘舞自诞生之日起,就深受百姓喜爱,经常与狮灯、龙灯一起,走村窜巷,同台表演,流传至今。

藤盘舞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明代。相传当年毛伯温做兵部尚书时,回家省亲,正赶上过年,村里后生玩狮灯、舞龙灯场面,热闹非凡。毛伯温自小习武,特喜欢看狮灯中的武术。后生见尚书老爷来看表演,立马搬来太师椅,让他坐下。表演的后生、老座(师傅)看到尚书老爷来捧场,情绪异常兴奋,散打套路、刀枪棍棒、大刀耙头,甚至连板凳也飞舞起来了。一般狮灯耍完,耙头收场,因此,狮灯俗称狮耙,意为狮子开头,耙头收场。毛伯温看完表演后,连声称赞,并点评他们的表演。他觉得作田老表,农闲习武,是一件好事情,既可健身,又能保家卫国,遗憾的是你们的表演,都是单打独斗,对打的表演,特别是攻守的格斗,根本就没有。毛伯温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老座,老座连声称是。当天晚上练习的时候,增加了搏击与对打项目。

次日晚上,老座特请毛伯温去作具体指导,他看了后生的演练,非常满意,但提出了三个建议,攻击的器械齐全,而防守刀枪用的盾牌之类器械,一样也没有。毛伯温乃兵部尚书,平时训练士兵,既要练矛攻,又要练盾守。老座一听,立马叫篾匠师傅,编织了一个像盾一样的盘子,让四个后生练攻,四人练守。晚上又请毛伯温去观看,他看完后说,老座的主意很好,只是竹篾织的盾,并不那么牢固,梭镖一戳就烂了,如果换成鸡血藤编织,肯定牢固,我们大龙山上,到处都是鸡血藤,就地取材,省钱省力。盾应该织成椭圆形,这样更能防身。毛伯温不愧为身经百战的将军,凡事都从战事着想,老座又照他的话做了。并又请毛伯温去检阅,他不仅在队列、动作、节奏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还对擂鼓进攻、鸣金收兵、持盘防守、操刀反攻等动作,手把手倾心教导。这样,矛与盾的攻守打法,日臻成熟,且一代代传下来,遂形成了现在的“藤盘舞”。此舞在仁寿乡九个都,流传甚广。

上世纪六十年代,“藤盘舞”经县文化馆整理改编后,参加了吉安第二届民间音乐舞蹈汇演,获得了表演奖。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