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将加快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升级
2016-08-10 08: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升级将“加速” 今年内我市70%镇、村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 明年起每年将选择3000个宜居自然村组加快建设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任洪广、实习生罗以金)为贯彻落实“三农”工作要求,日前,市委办、市政府办发文提出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昨日,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加快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升级,从2017年开始,每年选择3000个左右宜居自然村组,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为贯彻落实“三农”工作要求,我市将从六大方面实施:狠抓粮食生产,巩固粮食生产贡献大市地位;厚植富民产业,不断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吉安样板”;着力脱贫攻坚,切实作好示范、带好头;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在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我市将坚持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以推进村庄整治为重点,以展现农村生态魅力为特色,加快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升级,打造独具魅力的庐陵风格美丽乡村。从2017年开始,每年选择3000个左右宜居自然村组,优先安排566个“十三五”贫困村,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到2020年美丽宜居乡村全市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从6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升级。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即自然村组重点实施好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沟、改塘、改环境,建设电力、广电、电信网络“七改三网”项目。中心村在抓好”七改三网”基础上,实施”8+4”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即建好公共服务平台、卫生室、便民超市、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所、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公厕,有条件、有需求的中心村,还要建设小学、幼儿园、金融服务网点、公交站。

加强农村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基本建成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精准扶贫等核心内容为一体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全面实施安居工程:把解决危房户、无房户、住房困难户住有所居、住得安全问题作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在2015年抓好6.4万户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任务的基础上,2016年继续全面完成6.2万户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任务。

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工程:今年内,在全市70%的镇、村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实现“六个有”和“六个基本没有”目标,2017年覆盖全市所有镇、村,并通过省级验收。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的管理制度。

狠抓农村治乱治违: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加大对农民建房“八个禁止”的执行检查力度,重点整治农民沿国省道、占用耕地等违规违章建房;整治农村无序乱象,重点是违章搭建铁皮棚,电力、通讯、广电等乱拉乱接线路;倡导文明、环保、绿色殡葬理念,实行文明殡葬。

积极培育乡风文明:积极培育乡土特色文化,完善村规民约,开展形式多样的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创建文明镇、文明村、文明示范户,抓好农村社区建设试点,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