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战火中的爱情
2016-08-07 21: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战火中的爱情 ——陈毅元帅和肖菊英的爱情故事

 陈毅元帅与吉安,有着千丝万缕的情意与缘份。这位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元帅,他的一段美好婚姻是在攻打吉安的烽火岁月中度过的。

那是1930年的7月,战火纷飞的岁月,陈毅被任命为红一军团的军长。他一上任就主张兴办干部学校,并且亲自担任校长。在开学第一天的大会上,他对所有的学员们说,谁说我们共产党员都是泥腿子,都没有文化?我就是要让这些人瞧瞧,你们干部学校走出去的,个个有文化,个个懂得利用知识去打仗。说的时候,陈毅注意到坐在前排的一位漂亮女孩,正认真地把他讲的一字一句记下来。他走过去,对女孩说,我的话你可以不记,但教员的话你不但要记,而且要记到心里,而不单是记在纸上。这位女孩子站起来敬个礼说,军长同志,我叫肖菊英,我会把你的话记到心里的。

陈毅走出教室,心里开始关注起这位叫做肖菊英的女孩来。慢慢他发现,这位肖菊英不但学习很勤奋,而且愿意帮助他人,不管是谁的衣服,都抢着洗,而且是班上的文娱骨干,什么时候都能带领全班搞出一台让人拍手叫好的节目。

关注得越多,就越想同肖菊英在一起。于是,陈毅就故意在傍晚散步的时候,对肖菊英说,来,肖菊英同学,你同我一起走一走,告诉我你最近的学习体会,我也好掌握你们学员的动态。陈毅不知道,早在三年前,他就在肖菊英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那是1927年的10月,朱德同陈毅率南昌起义残部进驻江西信丰后,有十几位战士抢劫了一家当铺,陈毅得知道这个消息后非常生气,当场赶过去对战士们讲行训话,说他带领的共产党的部队不是国民党的部队,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永远是部队该有的担当。现在犯了法,就得严惩,他枪决了三位为首的战士。在这件事的处理过程中,肖菊英始终作为一名群众站在边上围观,但陈毅的形象却在她的心里扎下了根。她后来追寻革命的队伍,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都离不开陈毅在这次处理事件中对她的影响,因为她看到了一位优秀的共产党人最美好的一面。

不知不觉,就到了八月的中旬,爱情的果实也已经成熟。这时,为了配合长沙中途撤回的红一军团主力攻打吉安城,陈毅的部队也接到开赴吉安城前线的命令。此时的肖菊英已经分配到军部参谋处担任秘书工作。

在部队开往吉安城之前,陈毅决定到肖菊英的家里,向她的父母求婚。肖菊英的父母听了陈毅的话之后,从屋里拿出一床红色的毯子搭在陈毅的马上,对肖菊英说,你稳稳当当的跟着陈毅军长走,家里不用顾虑,我们会等着你们胜利的消息。

陈毅牵着马背上的肖菊英,同部队一起到达了泰和县城,在泰和县城,29岁的陈毅同18岁的肖菊英正式举行了婚礼。婚后第二天,就向吉安城挺进,战争越打越激烈,陈毅与肖菊英的感情也在战火硝烟之中,越酿越浓。10月4日,陈毅率领的部队攻下了吉安城,战士们都说,这是为陈毅和肖菊英的蜜月献上的最好的礼物。

谁知道甜蜜的日子来得快,去得也快,一场所谓的“AB团”肃反运动,让肖菊英时刻担心着陈毅的安危。有个晚上,陈毅忽然接到紧急通知,让他出席会议,而此时肃清共产党内“AB团”的斗争却越演越烈,陈毅也越来越担心自己会遭到不测,所以他在离开之前对肖菊英说,如果我三天之内不能回来,你就快走,到老家信丰去。如果我没事,就会派人把你接回来。

三天后,没有了陈毅的任何消息,18岁的肖菊英彻底绝望,竟跳入深井之中求死。而这时候的陈毅却憧憬着重逢的喜悦,正走在回家的路上。

当陈毅推开家门,看到肖菊英冰冷的身躯安躺在门板上,他的心碎了!他含着泪写了一首题为《忆亡》的诗。诗中写道:“余妻肖菊英,不幸牺牲,草草送葬,夜来为诗,语无伦次,哀哉。”然后又写道:“泉山渺渺汝何之?检点遗篇几首诗。芳影如生随处在,依稀门角见玉姿。检点遗篇几首诗,几回读罢几回痴。人间总比天堂好,宿愿能偿连理枝。依稀门角见玉姿,定睛知误强自支。送葬归来凉月夜,泉山渺渺汝何之。革命生涯都说好,军前效力死还高。艰难困苦平常事,丧偶中年泪更滔。”

如今,我们读着着这样的诗,想起陈毅与肖菊英在吉安城里那段甜美的日子,我们仿佛又在赣江边上,又在青原山下,看到陈毅牵着肖菊英的手,在那一轮明晃晃的月光下窃窃私语,幸福无比。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