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军民共谱鱼水歌——井冈山市第六次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
2016-08-02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继平、本报记者段江婷

井冈山,一座有着光荣双拥传统的城市,在这片红土地上,演绎了一曲曲民拥军情深意浓、军爱民鱼水情深的不朽之歌。就在近日,这座城市又一次续写了双拥工作的辉煌———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井冈山再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这已是该市第六次获此殊荣。

一直以来,井冈山军民在双拥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弘扬优良的革命传统,全市各地各部队在服务城市转型升级、社会管理创新中寻找突破口和切入点,积极探索双拥共建“机制化、社会化、常态化、规模化、品牌化”的新路子,创造了许多富有时代特色和地域特点的群众性双拥共建形式,不断掀起社会拥军新高潮。

服务中心任务 唱好“创建歌”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井冈山市秉承革命老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以大胆开拓、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推动双拥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坚持统一领导。将双拥工作纳入井冈山市发展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纳入政绩评价体系统一考核;把国防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安排;把改善驻军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纳入地方建设范畴统一规划;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内容统一组织;把驻军支援地方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统一实施。

健全双拥工作机制。市、乡、部门成立党政军为一体的“三位合一”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拥军培训服务中心、拥军法律援助中心、医疗中心等166个拥军实体组织,建立了涵盖文化、医疗、信息技术等30个领域的160余支拥军志愿服务队,打造了一支新时期社会化拥军的“联合舰队”。

突出时代性、感召力、群众性,把双拥工作宣传渗透到全民教育活动中、渗透到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实践中、渗透到各行各业制度建设中。全市中小学校把国防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有机结合,利用清明节、公祭日开展“记住一个烈士名字、讲一个革命故事、唱一首红军歌谣、向烈士献一朵鲜花”活动。4年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先后举办国防教育培训班36期,培训人员1.6万人次。

激励军心士气 唱好“解难歌”

拥军就是筑长城,爱军就是爱国防。

井冈山市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途径,继承和发扬光荣的井冈山革命传统,在激励军心士气中唱好“解难歌”,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实事办好”的原则,积极为驻地部队办实事、解难题。4年来,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部队各项建设2118万元。

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党政军领导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小孩入学及训练配套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坚持走访慰问制度,每年“八一”、春节都会组织市军地党委班子领导到部队进行慰问;坚持军民座谈会制度,军地双方切实做到互通情况,交流意见,共商军民融合发展。

落实优待政策,以实际行动关爱军人,优待军人。井冈山市全面建立并落实了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优抚对象的生活水平随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而提高。2011年以来,发放定抚定补1.28万人(次),经费1600万元;发放义务兵优待金600人(次),经费231.5万元。妥善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4年来,实现安置率100%、培训率100%、满意率100%。

军地情谊深厚 唱好“融合歌”

群众称子弟兵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驻地部队更“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

驻地部队广大官兵把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与积极帮助驻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在支援重点工程建设中打头阵,在助学爱民济困中当模范,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尖兵,在实施融合发展中作示范。

始终牢记“学人民、为人民、爱人民”的优良传统,累计投劳1.5万人(次),帮助地方修缮乡(镇)公路、道桥、灌渠,清理河渠淤泥,植树造林。与地方相关30家单位签订了军民共建协议,实施帮扶济困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军烈属家庭耕田地、收稻谷137.5公顷。协调驻港部队、南京军区、省军区、武警部队等捐资助学、捐物助困等资金达180余万元。

始终把创建平安井冈,美化生态井冈作为自己的责任和分内事,靠实绩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2011年以来,驻市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抢救遇险群众150人(次),出动兵力1700人(次),挽回人民群众生命财产1000余万元。

在实施融合发展中作示范。自2011年,井冈山市人武部与华东五省一市的6个县(市、区)先进人武部开展“联学创新理论、联创先进组织、联建文明建设”实践活动,军地双方实施了9大类30多个项目,注入项目资金3100多万元,为井冈老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忆往昔,军民一家亲;看今朝,军民情更浓。井冈山军民正集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正能量,携手并肩、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