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钱粮专家周忱
2016-07-25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忱(1381年—— —1453年),字恂如,号双崖,吉水月冈(醪桥鹳薮村)人。永乐二年(1404年)二甲第十名进士。并选庶吉士,进文渊阁,参与《永乐大典》和《四书五经性理大全》的编撰工作。

周忱“有经世才”,但在郎署沉浮了二十年,朝中没有人赏识他,唯有太师夏元吉认为他是个奇才。宣德初年,有人推荐周忱做郡守,夏元吉说“此常调也,安足尽周君。”宣德五年九月,宣宗认为,天下财富,多年未理,江南最甚,仅苏州一郡,欠粮近八百万石。原来吴地是张士诚的天下,朱元璋于建国前(1367年)剿灭他,但吴地人竟然偷偷立私庙祭奠张士诚。朱元璋震怒了,他定下了极为苛刻惩戒:江南不论官田民田,世代承担苛刻重税。江南重税,是其他地方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此时,宣宗“思得才力重臣往厘之。”在大学士杨荣的举荐下,周忱任工部右侍郎,巡抚江南各府,总督江南税粮。

周忱一上任,有人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周白地”,讽刺他所管辖的地方是一片荒地,但他并不生气,还满怀信心笑着说“今年呼我周白地,明年教汝米铺地”。

为了摸清情况,周忱独自一人,到处巡访,一路上,人烟稀少,土地荒芜,伛偻提携,乞讨逃难。原来是赋税太重,每年除交粮赋外,还额外交给粮长几百斤谷子,粮赋运费损耗,有权有势的大户人家不肯交,粮长就摊派到百姓身上,百姓负担不起,只能逃往外地谋生,田园撂荒,无人耕种,久而久之,粮赋越欠越多。有些地方,没有粮仓,粮长把收来的谷子,堆在自己家里,大斗进,小斗出,加重了百姓的负担。

了解情况后,周忱果断采取对策。一是实行平米法,对富豪、平民的土地,平均加上运费损耗,“令出耗必均。”二是奏请工部,统一铸造铁斗,发往各地,作为收粮标准器具,收粮时,派官员监督,防粮长之大入小出贪污。三是将官田粮赋,从二百六十二万石减少到七十二万石,极大减轻的百姓负担,让百姓不再去逃难。四是改革运粮办法,他和漕运总督商定,江南税粮由漕军运送,耗米节省大半。五是把旧粮长正副三人精简到正副各一人,既减轻了百姓负担,又防止了粮长的贪污。六是改更官员俸禄发放,原是凭工资条领米,再兑银子,现官田直接缴银,当俸禄发给官员,结果是“民出少而官俸足”。

六项举措实施,使苏州第二年获得了大丰收,“周白地”果然变成“米铺地”。周忱因此功擢户部尚书,后改任工部尚书,仍然巡视江南。山前故居门前有“天帝五朝眷宠,尚书两部户工”楹联。

“其治以爱民为本”。丰收不忘灾年,宣德七年,苏州一带,粮食大丰收,周忱下令,各地平价收购粮食,以防荒年,仅苏州就收到大米二十九万石,还收集大米七十万石,建立“济农仓”,对遇天灾人祸的,或家庭生活困难的农民,给予救济,参加兴修水利的民工,予以补偿。这些举措,深受百姓欢迎,外出逃难的百姓,不断返回家中,农业生产又轰轰烈烈干起来了。

周忱“性机警,钱谷巨万,一屈指无遗算”。他有天天写日记的习惯,把每天做的事情都记下来。一次,周忱派人去送粮赋,过了几天,那人跑回来说,这次送粮赋,过长江正遇到大风,粮赋全部翻到江里去了。周忱打开记事本,上面写道“今天晴天,阳光和煦,风平浪静。”周忱对那人说,那天江面无风,怎么会翻船呢?那人十分恐惧,如实招了。原来他们把粮赋高价卖给百姓,私分了赃款。周忱查明事实,追回赃款,惩罚那人。

“然当时理财者,无出忱右”。景泰元年(1450年),周忱被人弹劾,代宗“命李敏代之”,并告诫他,不要轻易周忱的办法,但粮食贮备越来越少,后来苏州一带发生特大饥荒,道路上饿死的人到处都是,逃难的百姓和原来一样,“民益思忱不已,即生祠处处祀之”。

周忱罢官回家后,在家乡双崖岭建草斋读书之地。经朝廷恩准,在草斋前立有石俑、石马、石羊、石狗、石龟等石像,颇为壮观。这些石像,全部捐给了吉水县博物馆。

后来,周忱带领全家,来到吉州长塘山前开基。景泰四年(1453年)十月,殁于山前,朝庭给其谥号“文襄”,葬在村子东面,墓地四周草地里,散立着许多石俑、石马、石羊等。分宜严嵩《过周襄公墓下》云:“尚书旧里说山前,松柏阴阴有墓田。何止乡邦崇盛烈,吴人碑碣更林然。”不只是家乡人敬仰周忱,享其恩泽的苏州人,更是世世代代,祭奠不已。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