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 网络会客厅> >正文
[网络会客厅]“最美女孩”曾菲菲:希望明天会更好
2016-07-22 11: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本期嘉宾:第四届江西省道德模范 曾菲菲

12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留下了巨额的债务,母亲智障,奶奶年逾八旬。2014年,妹妹被查出精神分裂症,弟弟正在读初一,一家五口居住在一幢年久失修的老屋中。如今她20岁,一个正值青春年少,还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年龄,而她,却承担着照顾有5个老弱病残的家庭重任:洗衣、做饭、喂猪、养鸡、耕作菜园和农田,她就是峡江县水边镇沂溪村的曾菲菲。柔弱的肩膀扛起一个家,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勇敢坚强,孝亲敬老,曾菲菲成为当地人心中的“最美女孩”。

主持人:在第四届江西省道德模范的表彰名单里,一个熟悉的名字让我想起了三年前的6月6号,《吉安晨报》首家登出的一篇稿子《“最美女孩”曾菲菲艰辛追求“养家上学”梦》,让曾菲菲的故事家喻户晓,感动了无数吉安人,这个女孩也因此获封“吉安最励志90后”的称号。时隔三年,我们再次与曾菲菲面对面,欢迎曾菲菲做客本期《网络会客厅》,和我们共同分享“最美女孩”的故事。我之前听说菲菲今天上午就已经到吉安了,最近忙不忙?

曾菲菲:因为现在已经放暑假了,自己也找了一份兼职,因为妹妹病情加重了,今天上午把妹妹送到了医院。

主持人:办好了住院手续吗?现在情况怎么样?

曾菲菲:今天上午医生跟我说,现在她已经吃了一种叫氯氮平的药,现在确诊为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治愈的几率很小。

主持人:是这样的一种情况,那三年前那个时候妹妹发病到现在都没有好转吗?

曾菲菲:没有,就是时好时坏。老是控制得不是很好。

主持人:一般像妹妹病情发作的时候,你们一般是不是觉得特别无助,那个时候你们会怎么去控制一下她这种情况?

曾菲菲:就是她去哪儿我们就尽量跟着,就拿昨天晚上来说,相对来说昨天晚上是发病最严重的一次,她在村里面不管是认识不认识的人,她都往人家家里面窜,要么就是去人家床上躺下就睡不肯回来,然后昨天晚上她也是这样不肯回家,给药她吃她也不吃,然后就一直乱走,我就跟着她,我扯她,她就在那里胡说八道之类的,梦境和现实分不清,老是说我害她啊,我干嘛,我杀她啊,然后她就是这么一种自杀倾向,就是说我怎么怎么死啊,我该怎么自杀啊,就这样说,然后实在没办法,这种情况,我当时都哭了,然后实在没辙,就打电话跟我大姑说,然后我大姑过来才把她制止了。

主持人:等于每次妹妹发病的时候,都是你一个人去照顾她,是这样一个情况吗?

曾菲菲:嗯,基本上是,我奶奶也会,但是因为我奶奶年纪太大了,我妹妹她年纪又比较那个一点,我妹妹她一走一下,我奶奶年纪大,走路慢,走路没有她那么快,然后现在我又上班,只有下班的时候我才会陪着她,然后才会去找她。

主持人:等于上班的时候自己还是会有很多担心的。

曾菲菲:就是在上班的时候会担心妹妹有没有吃药,然后病情有没有好点儿。

主持人:就在你最无奈的时候,你是怎么去扛过去的?

曾菲菲:我觉得就这样扛吧,慢慢熬,因为我觉得,再怎么苦怎么累,都有会熬出来的一天,因为我相信明天会更好。

主持人:对对对,我们也相信明天会更好,妹妹的病情也一定会好起来。

主持人:那现在你是还没有毕业,刚刚听你说做暑期工,在哪儿上学呢?现在。

曾菲菲:我现在在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学会计。

主持人:会计专业?还是挺不错的一个专业,那毕了业之后打算从事这方面有关的工作吗?

曾菲菲:都已经是专业了,我觉得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还是想从事这方面(工作)。

主持人:刚才好像听你说找了一份兼职暑假,大概是什么类型的?

曾菲菲:就是那种,在那个皮革有限公司做包之类的,然后因为我们是找兼职,不可能像那些老手说,会踩电动机、裁缝机一类的,我们就是做后面的,就是说剪线之类的。

主持人:那这样的话 一个暑假下来大概能挣到多少钱?

曾菲菲:这个,我觉得大概是一千多吧。

主持人:一个暑假才挣一千多?

曾菲菲:一个暑假不是,我说的是一个月。

主持人:那你平时回家的次数应该是比以前少很多了?

曾菲菲:因为第一个星期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回家,然后现在因为课程增多了,比之前第一个学期要忙,就每半个月回一次家。

主持人:每半个月回一次家,那家里有人照顾吗?

曾菲菲:家里面我姑妈他们会时不时来我家看看我奶奶之类的。

主持人:那还挺好的,有姑妈他们经常来照看一下,那你平时就是除了要完成家庭作业以外,还是要下地去做一些农活吗?

曾菲菲:还要,因为还是要种一些菜吧,够自己家吃,省得蔬菜也要去街上买,这样也可以省一点钱,最多要买的话,就是去街上买一点荤之类的。

主持人:那回家的话,会不会觉得时间都不够用,你又要顾着自己的学习,还要做很多的家务活,还听说有的时候还得去街上卖菜,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一天的时间都是怎么安排的在家里边儿?

曾菲菲:除了早中晚饭是我做之外,因为夏天天亮的比较早一点,四点多就要起来去院子里面摘菜,因为摘菜的时候要弄一下就要弄一个多小时,然后就到五点钟六点钟,然后调到菜市场去卖,因为如果去晚的话,菜市场就没摊位了,要早点去霸那个摊位,到了冬天的时候,天早的比较晚,也可以稍微晚一点起来,像五点多一点起来,然后把菜挑到菜市场去卖。

主持人:冬天你都是五点多起来,多冷啊,冬天,我都觉得要是我这么早起来,绝对是起不来的,我觉得还是挺辛苦,挺不容易的,你刚刚讲到这个摊位的问题,我记得三年前,那个时候看你的报道,有一个阿姨,那个时候你是没有摊位,她会经常让出一半摊位给你是吗?(回答:嗯)那现在你们在一起卖菜还会经常遇得到吗?

曾菲菲:她现在就是在,我也不知道她,因为我在学校,听我家人说,说她上午还好好的,到了晚上就去世了。

主持人:这样啊,那还挺遗憾的,我本来还想说问一下,你们现在还会不会经常在一块儿碰得到。

主持人:现在家里边其他人呢?家里其他人还好吧?

曾菲菲:奶奶年纪比较大了,她也不怎么会去田里面干活,就是在家里面告诉我今天要种什么菜,或者是说现在这个季节该种什么菜,然后母亲也会在家里面做做手工,就像灯泡之类的,有时候也会去土里面给菜浇肥、松土什么的,弟弟现在在上初中,初二,成绩在班上是属于中上游。

主持人:那还挺好的,弟弟成绩还是挺好的。妈妈现在也会帮助做一些家务活啊,挣一些零花钱是吧,还挺好的。那两年前你的事迹被报道之后,也引起了市里面很多市民朋友们的关注,有很多人联系你吗?

曾菲菲:他们都有联系我,他们也每次逢年过节,都会给我一些资助,然后给我发短信 叫我好好学习,照顾家人,照顾奶奶,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因为我们家也吃低保吧,然后也从之前的几十块钱变成了现在的两百块钱。

主持人:哦,那可能家庭环境还是有所改善,这个条件方面挺让人感到欣慰的,那在众多的一些好心人在和你联系的过程当中,他们可能有的用的是物质,有的用的是精神方面的鼓励,有没有让你觉得印象深刻的人或事呢?

曾菲菲:印象特别深刻的人或事,就是,2012年那次我在县城卖菜,跟吴伯伯遇见的那一次,因为家里剥的豆子比较多,剥了几十斤,在我们那个小镇,豆子太多了,消费也比较困难,没那么快,然后为了卖得快,就跟我奶奶去县城里面卖菜,他可能也不止一次关注 ,关注了好几次,那时候他买菜看到了我奶奶就问,之前跟你一起卖菜的那个女孩子是谁?然后我奶奶就说,是我孙女,她说她现在过来了,我奶奶就把我叫过去了。他就跟我面对面的说了一些比较简单的情况,后来他还在我之前读初中的学校了解了一下我的具体情况,才后面就是跟社会各界的一些好心人士一一帮扶。

主持人:等于说吴伯伯之前就对你的事情有所了解,所以他会到菜市场来找你,跟你简单地了解情况,也会去学校了解情况,再对你进行一些帮扶,看来咱们这个社会上好心人还是很多,有心人、好心人确实是会让人很感动。

主持人:就是说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帮助过自己的人,还有自己所关心的人都能好好的。听说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你都会给那些帮助过你的人,去发短信表达一下你的祝福和感谢,包括我们单位的一些编辑记者,我都有听他们说过,每次到逢年过节,他们都能够收到你的短信,那么多帮助过你的人,你是怎么都记得他们,而且都有他们的联系方式呢?

曾菲菲:他们每次来我家给我鼓励,给我资助的时候,我都会要他们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然后可以没事的时候找他们聊聊天,还有就是每次逢年过节,都会给他们发祝福信息,也给他们送出我的祝福。

主持人:等于说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来对帮助过自己的人来表达感谢和祝福。

主持人:那现在的生活当中,还会存在什么样的苦难呢?就刚才除了妹妹的病情这一块,还有一些其他什么的困难吗?

曾菲菲:像其他困难,就是,因为我妹妹现在住院嘛,她每次住院都要给医院五千块钱,我今天给医院交五千块钱,因为没那么多钱,我就先交了两千,然后就先让她住院,到最后三千没有交的话,就到最后结账的时候再补交,我现在读大学花的钱也比较多,都要七千左右,除了伙食费要七千,我现在读书都是贷款读书。

主持人:贷款是吧,那妹妹平时治病的话会有报销吗?

曾菲菲:除了伙食费,像药,住院的,都有报销。

主持人:住院方面是有报销的 ,但是她的生活费这些都得你们去挣。

主持人:那现在你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你人生的理想是什么?

曾菲菲:我人生的理想就是,算是最大的心愿是吧,我希望那些关心过我的、爱我的,我关心的人和爱的人,他们都能好好的。

真的是很有心的一个姑娘,也很懂事,她的故事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感动和鼓励,那么在此呢,小琳要代表我所有的同事朋友,对菲菲的问候和祝福表示感谢,也希望菲菲能早日熬过所有的苦难,迎接美好的未来。好了,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接近尾声了,欢迎大家登录中国吉安网,关注井冈山报官方微信,下载吉安发布客户端观看我们的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杨艺超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