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探秘江右坳云村“火把节”
2016-07-18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三牲敬神

     

图火把节现场

     

自家菜地里辟邪祈福       

“燎虫、燎虫,燎到彭坊冲里打灯笼/燎虫、燎虫,飞呀,飞!飞到树上喂鸟俚/鸟俚喂得累累壮,生姜、生烟长得旺”

……

7月9日,农历6月6,安福县彭坊乡坳云大山深处,80岁的周林生老人在自家姜地里,口中念咒,依次摆上祭品,然后率家族男丁烧香、放鞭炮、燃烧火把,拜山神、土地,并走到田土的四角边沿用烟火熏虫……这位老人就是坳云火把节的传承人周林生,眼前展现的就是江右坳云村农历六月六“火把节”的一个环节的情形。

   火把,烧起来!

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是坳云村火把节的固定节日。早上6点钟,太阳初露山头,薄雾在林中渐渐散发,山中已然听见鸟鸣。村民们便不约而同起床,清洗后先将昨日已圈养的公鸡宰杀,公鸡之血要洒在三角形草纸包上。草纸包夹于长约80公分,宽约2公分的竹签一头,这便是火把节的祭件。整个祭物类似古代的弓箭箭杆及连接的箭簇。小孩撑之犹如举起一把把小旗。这些祭物整齐排开待鸡血干涸后再扎成数把。杀鸡祭“旗”后,开始做早饭。将被宰杀的公鸡以及猪肉、鱼“三牲”和用米面做成的辣椒、瓠瓜、茄子、豆角等时令蔬果等物一并作为祭食,一起下锅蒸熟。饭后带上香烛、纸钱、鞭炮、禾草做成的火把以及鸡血祭“旗”等物件合家抬着到自家耕种的田地里开始祭礼。自家所有田土走完,上午仪式方告结束。

各家各户仪式结束后回家吃午饭,与应邀而来的亲朋好友欢聚,家家户户菜肴丰富,喝酒猜拳,如节日般热闹非凡。

晚上七点左右,太阳下山,落日余晖。全村男女老少从四面八方汇聚在去坳云山包公庵遗址前大坪上,敲锣打鼓。祭火神,燃烧篝火,同时祭山神、土地、树神等等。村民们欢呼雀跃,载歌载舞,小孩子也着新衣裳,涂红脸、点红痣,分享节日的气氛。燃烧完篝火,村民们打火把舞龙灯游垅。游垅主要在较开阔的连片田土岸上巡游,意味着火龙将管理好这些土地上的庄稼,使之丰收。整个活动大约延续至晚上10时左右才告结束。

探本溯源

坳云村位于安福县西南部,陈山山脉腹地,属彭坊乡所辖的行政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地理位置位于经典的北纬27度间,东与金田乡柘田村交界,南与彭坊乡彭坊村接壤,西接由路、洋溪镇,北部与严田镇的青桥、楠桥村为邻。全村处于海拔800多米的坳云山上,这里山高林密,原始灌木丛生。村内主峰蒸陂垴,海拔831.5米,为全村境内最高峰,周边主要山峰还有仙人嫁女峰,海拔820米,雷打石,海拔800米,其它景观有老虎洞、钟鼓楼,主要名木古树有百年杉树王、千年罗汉松等。红心杉享誉中外,已成为国家扶持和县内培育生产的重要基地和示范产业。

坳云村村民祖先均为外地迁入,现有钟、蓝、朱、刘、尹等60余姓,其中钟、蓝二姓由广东、湖南迁此,朱、刘、周、尹等姓氏分别从莲花、永新、赣州和本县陆续迁入。清代道光、咸丰年间,粤兵之乱,钟、蓝二姓分别避祸遁入坳云山林,从此居住繁衍。原彭坊周姓也因躲避战乱和捐丁抓夫隐入坳云山中。他们依靠山中独特的地理环境,种植生姜、生烟,手工制作竹木产品维持生计。

坳云村共136户,分为4个自然村,500余村民,如今零零落落只有100多常驻人口。山林面积2万余亩,耕地仅100余亩。村民居住房屋多为土墙或木竹楼,大部分依山而建。且分散而居,一个山坳一户农家。传统建筑有龙潭坳山神庙、青云庵、包公庵,由于建筑年代久远,大部分只剩残垣断壁或依稀仅存基脚遗址。

关于火把节传入坳云山,山里人有自己的解读,传承人周林生说,他是向他的老祖父周寿山学的,他祖父是从以前的畲族谢姓人所学。

而据考证,清代迁入坳云的钟、蓝二姓祖先为畲民,受其传统影响,故将火把节的习俗带入汉民聚集地沿袭下来。如果此为唯一性或主渠道,坳云火把节的主要内容应与至今保留的畲族等少数民族火把节内容基本吻合。显然,从媒体及记载上比较,它们之间有着较明显的区别。

其一、坳云火把节的固定举行时间是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日,这与少数民族的火把节固定日没有一致性。经查阅史料,“六月六”其实是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人民共同的传统佳节。

洗晒节:热在三伏。夏至节后,恰逢小暑大暑节气,气温升高,有时达40℃左右。汉代刘熙曰:“暑,煮也,热如煮物也”。进入数伏,以农历六月初六为中心,湖南有一句老话:“六月六,打个泡子,长块肉”。意思就是这一天洗浴,让人好处多多。北京在六月六有洗浴、晒物、洗象、晒经、赏荷、看谷秀等民俗。农历六月初六,民间称为“洗晒节”,尤其信佛者更是在这天洁净身躯虔诚礼佛。

洗象日:元明清时期,皇宫要在宣武门内西侧固定在六月初六日举行洗象仪式。清杨静亭《都门杂咏》中记载:“六街车响似雷奔,日午齐来宣武门,钲鼓一声催洗象,玉河桥下水初浑”。

晾经日:明清时期皇宫内的全部銮驾、皇史典籍、文集等均要在六月初六日陈列出来暴晒。各地大小庵堂庙观也要在这天举行“晾经会”,把所有的经书拿出来晾晒,以防潮湿及虫蛀鼠咬”。城市和农村黎民百姓这天也都晒衣服、被褥。民谚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安福南乡一带也有民谚“五月五,天师来除暑”、“六月六,晒被褥,清茅窝”。

虫王节:六月六农民要在田里、庭院焚香祭祀,祈求上天保佑,五谷丰登。民谚“六月六,看谷秀”,农历六月已异常炎热,庄稼长势正旺,已是吐须秀麦穗之时,农家要观察长势,以卜丰歉,此时也是农作物害虫肆虐之时,祭神灵以御虫患。

从传统节日时间固定上分析,坳云火把节与“虫王节”有着渊源传承和本质上的内容吻合。

坳云火把节仪式上,不仅祭祀火神,也将山神、土地、树神统为祭祀对象,这与道教的信仰和道家所载的神仙体系中的地神仙班列位相互对应。由此可以推测坳云火把节也是道教活动中的具体表现之一。

火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元素,在人类发展历史长河中,一直起着巨大作用。水孕育了生命,火造就了人。原始的人类基本生产方式是刀耕火种,基于对火的原始崇拜和敬畏,我国各民族流传至今关于火的禁忌和风俗习惯依然渗透在生活习惯中。比如过年时,民间在厨房贴上“水火平安”,贴“灶王像“,比如民间建筑上的太阳纹、火纹雕饰等等。人们祈求火给人带来温暖、带来希望,同时希望火神帮助人们驱除寒冷,驱除虫害。坳云火把节中,村民以火把加“祭旗”、沾鸡血、供“三牲”的形式,也充分体现了这一诉求。客观上,坳云火把节中的仪式,也是传统民俗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