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 网络会客厅> >正文
[网络会客厅]精英访谈——对话吉安电商领军人物
2016-07-15 15: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网络会客厅,我是曼侬。在互联网时代潮流下,衍生了许多新生事物,而电子商务这个以信息网络为主,从事商品交换的商务活动,无疑是一个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的新生事物,互联网+  电商已成为时下谈论最热的话题。数据显示 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00多亿元,电商企业5000余家,规模企业1000余家,传统企业纷纷“触网”,让企业直面消费者,以便及时根据消费者的变化,调整产品结构,更好地适应市场,这不仅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更多出了一条“互联网+脱贫”的新路子。今天,我们就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桔子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业、江西友谊之家实业有限公司(井冈绿农网)总经理宋水平,江西微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家琪,欢迎三位嘉宾做客网络会客厅,欢迎大家。

主持人:节目的开始我想让三位嘉宾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咱们电商平台各自的经营方向是什么?

陈业:桔子派网络电商平台经营方向是,农村电商、 移动电子商商务、电子商务培训电子、商务产业园经营、电子商务创业孵化、电子商务新媒体经营等区域电商平台运营。

宋水平:井冈绿农网依托信息化技术。把互联网+农业结合一体,建立一个初具规模专业的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对内建设一村一店服务点,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信息与物流配送。铸造专业品牌,精准扶贫,服务三农,促进农业的发展。对外整合各种销售渠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运作,已逐步形成吉安本土的农副产品、研发、生产、收购、加工、储存、冷链、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产业体系。

主持人:那咱们林总这边呢?

林家琪:微网公司是去年在我的带领下,整个团队从南昌返回到吉安创业,回来以后我们首先建立了一个电子商务基地,我们在基地里以培训孵化为抓手,以电商平台建设运营为载体,具体包括微网电子商务培训学校,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淘宝特色中国吉安馆,微网易购同城网络超市,微网同城配送物流,以及创业股权投资这几个模块。我们志在发展千名的V商、万名Ⅴ客,带动数以万计的人创业就业。希望微网能够全面融入吉安电商产业发展中,汇入"双创"滚滚洪流当中去。

主持人:我很好奇三位为什么会选在吉安创业,咱们吉安有哪些优势吸引着你们呢?

陈业:选择吉安首要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吉安人,所以我有浓厚的家乡情结,回到吉安创业是我一直所愿。其次,我们国家的电商发展已经如火如荼,而吉安的电商环境还是刚刚扬帆起航,一片蓝海,所以充满了挑战和机会。最重要的是吉安市政府对电商的支持力度是巨大的,而且为我们打造立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吉安的城市优势在于我们的红色文化底蕴和绿色原生态的土特产,如果我们很好的文化和产品的优势很好的结合起来,那么将是我们在电子商务方面和互联网产业方面胜出的重要先决条件。

主持人:那宋总呢,您怎么看?

宋水平:我们选择吉安的原因很简单。跟陈总一样我们都是吉安本土人士,都有浓厚的家乡情怀和农业情怀,所以选在吉安来做农产品电商创业。吉安的优势有几点:第一是生态环境的优势,好山好水出好农产品;第二是特产特别丰富;第三是政府扶持力度大。我们公司一路走来得到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支持与帮扶,现在也是区常委挂点帮扶农业单位;第四吗,电商创业氛围特别浓,各种电商协会像我们市电商协会,还有一些电商培训学校特别好,氛围特别的好,很浓厚的创业氛围。

主持人:那林总这边呢,您怎么会想到回吉安创业?

林家琪:吉安准确来说是我的第二家乡,我老家是永新。我回到吉安是我感觉在外面挺拥挤的,很多事情真的是不好办,不认识人。就是说吉安山好水好人好,宜居宜创,所以朴素的来说这是我回吉安创业的原因。

主持人:三位都是土生土长的吉安人,所以现在回到家乡创业。刚才大家都说到了吉安的创业氛围很浓厚各种环境和地理都非常有优势,都吸引着我们回到家乡来创业,但很多人也许只看到了你们现在做出的一些成绩,背后肯定也付出了很多艰辛和努力的。那我想请问下各位在创业的时候都经历了哪些阶段?背后有没有特别印象深刻的故事跟我们一起分享?

陈业:我的这个创业比较简单。首先我是2004年在深圳下海创业,然后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后面我们想回报家乡。家乡情结促使我们回到吉安做出了第二次的创业,创业的故事是充满艰辛和快乐的。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2005年我们在深圳的时候,有一个客户是英国的留学生,一个女孩子,她后来跟我们通话的时候跟我们说,通过销售我们的产品她在英国读完了四年大学,并且游历了整个欧洲。这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事。

主持人:那宋总呢?请您跟我分享下。

宋水平:创业这一块确实是非常艰辛,特别是农产品创业更是九死一生。在我们网上都是可以查询的到,难度非常之大,我们创业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第一是调研,我们走访了青原区每一个角落,绝大部分农场基场,还包括吉安其他县市区等有代表性的农业企业,向农业资深人土请教和探讨,得到一手资料;然后就是立项,与软件开发公司答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始研发电商平台,再与农业基地签订合作协议;然后就是一村一店的系统建设,在商务局及农业局的指导下,前期已在青原区建立了近50家服务网点,并准备在全市全面推广建设;第五,精准电商扶贫,目前已经在全市(主要是青原区、吉安县、井冈山市)签订精准扶贫协议500多份,直接扶贫500多个贫困户。

主持人:那这样的过程当中有遇到些什么深刻的故事吗?

宋水平:我就讲一个小小的经历,在去一个比较偏僻的贫困村调研,由于那个村比较偏僻还没通水泥路,刚好那几天又在下雨 我们的车快到村口时陷在泥潭里,当时基本上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大都是些上了年纪的大叔大伯连推带拉把我们的车拉出泥潭。大家全身都沾满了泥巴了,全身也湿透了,当时我们真的很感动,也坚定了我们电商扶贫的信念。

主持人:确实,被老乡这种淳朴和善良所感动。

宋水平:我们现在还处于一个完善产业体系的基础阶段,整合资源发展初级阶段。

主持人:那林总呢?

林家琪:我们现在谈电商很多都是在搭建平台,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这个平台的搭建真的是不容易,前期有很多需要准备的事,这个钱烧的可能自己什么东西都没看见,主要花钱我们花在团队的建设上、资源的整合上,还有电商平台的扩建和构思上。

主持人:刚才三位也说了,创业都是无一例外都经历了一个很艰辛的过程,并不是旁人想的那么简单和轻松。那在这过程中会不会想过放弃的时刻,大浪淘沙方为金,能从电商中杀出重围,那三位依靠的是什么?

陈业:首先我想表达我从来都没有想过放弃,为什么没有放弃呢?依靠的是一种坚持的心态。我在这里借用我们的大佬马云的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也很残酷,后天才是美好的,而大部分人都倒在了明天晚上。”所以坚持的力量是很厉害的,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

宋水平:陈总刚才说坚持,我们也是依靠坚持,有坚定的信念、高效团结的团队、勤奋拼搏的精神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包括我们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领导的关心。

主持人:等于也是要坚定和坚持,不管是做哪一份事业,都要坚定坚持的走下去。

林家琪:说到创业确实不是那么容易,2007年我在读MBA的时候,我和一个同学有创业的经历,那时候一年花了200万,钱都烧没了,团队也散了。但是通过这一次我觉得学到了很多,2007年这个项目我们团队里有一个合伙人他在坚持着,他现在这个项目成为了全国领先的银行卡增值服务。我一直有创业的心结,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坚持是非常重要的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们要把握团队的选择,要把握好节奏,有些事情把握一个度,等于三位刚刚也都说到了,不管做什么一定要有一个坚持的态度和坚持的信心,只要你坚持下来就有可能成功。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咱们政府对于电商的扶持力度也是很大的,那各位老总对于未来,希望政府在哪些方面更好服务于创业的企业呢?

陈业:首先我们对政府是非常认可的,政府对我们电子商务产业和电商企业的扶持力度是很大的,为我们在各个方面提供了很便捷的服务。如果我们非要给政府的服务提供一点小小的建议的话,我认为在一些审批环节上可以解决的更好,同时政府的一些政策可以从我们企业的实际角度出发,颁布一些比较接地气的政策。

宋水平:我们农产品这一块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它需要大量的用地,所以政府要支持我们配套用地,包括我们融资的支持,还有信用背书,因为对我们农产品最起码有个初级的信用背书。

林家琪:我认为吉安在贯彻中央关于双创发展的政策文件,有结合吉安本地的情况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我建议这些政策的出台以后要能具体的落实。

主持人:那很多人可能很看好电商的发展,可能也跃跃欲试的想要加入进来。那对于这一批这样的年轻人或者这样的创业人,三位老总有没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呢?电商今后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呢?

陈业:我对于想加入电商行业的年轻人,用两个字来欢迎他们“来吧!”。当下电商在我们中国大地已经是一片热潮了,掀起了更多的人创新创业,也带动了更多人就业,对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也是影响巨大。我想说,各位这些想通过电商创业的年轻人,与其观望,不如投身其中。但是互联网这个新型的行业又是充满了机会和挑战,始终是充满乐趣的。所以各位想加入的这些年轻人,我还是两个字:“来吧!”

宋水平:我们李总理也说过一句话,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是我还是给哪些想通过电商创业的人一个小小的提醒,电商创业必须结合自己的实际条件,不可盲目的独立创业,可以先加入电商企业工作,做合伙人,用创业的精神去做好本身工作,用创新的思维去发展自己的事业。借用比尔盖茨一句话:“未来的时代里,要不电子商务,要不无商可务。”随着移动互联网络普及,电子商务无处不在吗,与我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任何一个产业都离不开电商,离不开互联网。

主持人:确实电商与我们的生活已经是密切相关了。

林家琪:我代表微网更多的是欢迎想创业的年轻人,能够和我们一起创业,这样可能会让这些想创业的年轻人少走一些弯路,分担一些他们所不具备的资源能力。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三位嘉宾做客我们的节目,给我们分享了这么多的经验。那么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节目,也希望大家的电商事业能够越来越红火,惠及更多的老百姓!

责任编辑:杨艺超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