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 网络会客厅> >正文
[网络会客厅]公益榜样——我们是义工
2016-07-06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本期嘉宾:吉安市义工协会会长徐毅华

              吉安义工协会县分会会长曾玉军

              遂川微公益协会会长郭亮

主持人:在我们身边有这样的一个群体,在把关爱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这种爱心和文明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暖流,温暖整个社会。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网络会客厅》,我是李琳。近期“奉献大爱 善行吉安”志愿服务,在我市如火如荼的展开,在这个活动当中,爱心公益组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很有幸地请到了吉安市义工协会会长徐毅华,吉安义工协会县分会会长曾玉军,遂川微公益协会会长郭亮,欢迎三位!今天三位将要和我们共同探讨的话题是“我是义工”。首先我想问下徐会长:“吉安的义工协会是什么时候成立的,现在一共有多少人?”

徐会长:我们吉安义工协会前身是吉安义工网,是2011年3月设立的,目前在市民政局注册为“吉安义工协会”,我们目前有一千多号人,非常庞大的队伍。

主持人:看来我们吉安做公益这一块还是挺不错的,想问下三位你们做公益分别有多长时间了?

嘉宾:我做了五年(徐);我做了三年(曾);我做了六年(郭)

主持人:都挺不错的,都有一定的年限了。当初你们三位为什么要加入这个组织呢?

徐会长:我加入这个组织是受一个老义工的影响,他叫熊熊,当初我记得是2011年的时候我一个亲戚出车祸需要输血,他(熊熊)就第一个来输血了,而且还捐了钱,我当时就留了他的电话,因为现在的手机都比较先进,一输入手机号和姓名,他的QQ和微信就能显示出来,看了他的个性签名是欢迎加入吉安义工网,我就看了一下,原来是帮助别人的,我就义不容辞的就加入了。

主持人:等于是说身边的亲戚朋友受到过这种帮助,所以自己也被感染了,希望去帮助其他的人。那曾会长呢?

曾会长:我当初一直在深圳,那个时候我一直喜欢看都市频道的《第一现场》栏目,经常会播放深圳义工。后来我回来,偶然的一个机会,一个本来就做义工的朋友,他是吉安义工协会的,他问我现在做什么事情,我说刚回来,还没什么事做,我问他在做什么,他说他在做义工,义工我知道,在深圳我就看到过,然后他就把我拉进来了,我就一直做到了现在。

主持人:其实您在内心深处还是热衷于帮助别人,所以当您知道有这样一个组织的时候您就义不容辞的加进去了,那郭会长呢?

郭会长:我是在2009年,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遂川麦田计划,当时在走访的时候看到了孩子们的一些心里的渴望,这些公益活动中让我感受到了一些老人的无助,在这种情况下我自己成立了遂川公益协会,助老敬老这一块。

主持人:您是从麦田计划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确实时间也是比较长,我们都知道义工组织包括了社会各个阶层、各个行业的人,主要有哪些呢?能跟我们介绍下吗。

徐会长:我们吉安义工协会的志愿者有来自社会的不同岗位,有学生、教师、医务工作者,还有政府公务人员,还有记者、工人、个体户等。

主持人:那我想问下三位都是从事什么职业的呢?

嘉宾:我是教师(徐);我是做个体的(曾);我是社区工作者(郭)。

主持人:大家都是用业余的时间来做公益,那么家里人对你们支持吗?

嘉宾:非常支持,我爱人有空就跟我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徐);做这个公益离不开家里的支持,没有家人的支持一定做不长远(曾);我也是一样的 家里面都非常的支持(郭)

主持人:很多家庭都会跟着一起去做(公益),包括像带着孩子一起去做(公益),其实也是给他们一种非常好的教育和感染。咱们义工协会平常要做的事情也很多,那主要是包括哪些方面呢?

曾会长:平时我们做的都是安老扶幼,援残济困、环保等方面的工作,比如到养老院、孤儿院陪老人小孩聊聊天,帮他们剪指甲,打扫卫生,给他们包饺子,互动下,搞些活动,我们还到贫困学校给学生分发温暖包,给贫困户、残疾人送米送油,还组织义工户外环保捡垃圾等等,关爱到社会的各个方面。

主持人:那三位都有哪些侧重的方面?

徐会长:吉安义工协会主要是安老、济困、环保,我们差不多都是这一块。

郭会长:我们主要的常规活动就是关注敬老助老,现在主要侧重的方面是关注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意外伤害资助这块。

主持人:我想问下三位,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你们做义工以来最圆满的一次经历,徐会长做代表回答一下。

徐会长:每一次成功,每一次圆满的情况都很多,举不胜举,最难忘的一次应该是2013年的8月,我们帮助长塘一个贫困户的孩子叫牛娃的孩子,牛娃因为摔了跤,没有及时去救治导致股骨头坏死,无钱医治,我们义工协会多方筹资物资物品,在步行街为他举行了一场大型的义卖—为爱奔跑,帮他筹集医药费近10万元,并协助联系北京儿童医院让他治疗,经过近两年的医疗和调养他目前已经恢复健康了,而且高高兴兴上学去了。

主持人:那你们现在还有和牛娃联系吗?

徐会长:有联系,因为牛娃读书的学校是我联系的,我跟他的老师和父母都有通电话。

主持人:孩子在学校现在怎么样?

徐会长:他成绩很好。

主持人:相信通过这件事情牛娃会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生活,也能够心怀感恩,将来报答社会,我想让三位再讲一讲最难忘的一次经历,从我们的郭会长开始讲吧。

郭会长:作为一个公益人,大家都许许多多的公益经历和感动的事情,当时我在做敬老院的活动的时候,当我们走进敬老院,看到这些老人坐在敬老院里,说实话就是守着太阳过日子,当时我看到老人们的那种眼神,就是非常心里非常的孤独寂寞,我当时跟一位老奶奶聊天,我就问她,我说老奶奶你现在住在养老院里心里想的是什么?她自己当时就跟我说,我就希望家人和亲人来看看我。

主持人:这位老人有孩子吗?

郭会长:有。她跟我说她曾经有过孩子,有女儿有儿子,但是由于某种情况下,女儿、儿子相继离世,就是白发人送黑发人。

主持人:这个确实是挺凄凉的,那她现在还有亲戚吗?

郭会长:有。她家里还有侄子,她跟我们说希望家里人来看看她,当时我们就联系她所在村的村长,希望她的家人能到敬老院常看看她。

主持人:来了吗?后来。

郭会长:后来来了,来了一次。

主持人:只是来了一次,我觉得听上去有点遗憾。其实在这种情况下,亲戚朋友都应该多来看看老人。

郭会长:我们也希望现在的社会多多的关注老年人,关注老人的今天也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主持人:每个人都会老,其实对老年人而言精神上的陪伴会更胜过于物质上的需求,在敬老院里其实吃穿住用这一块是不愁的,更重要的是情感上的陪伴。我刚才听您说您这边是更加关注留守儿童这一块,您在关注留守儿童这一块会不会发现,因为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陪伴和教育,他们在心理或者行为上会不会出现一些不一样的情况,您有碰见过吗?

郭会长:碰见过。说句实话小孩子离开了父母的陪伴,导致孩子心里有话不能跟任何人说,心理造成了一定的阴影和压力,使得孩子得忧郁症、自闭症的情况时有发生,我说一个例子,就是我走访的遂川戴家埔林堂小学一个小女孩,十一岁,当时我跟他聊天的时候我就问她,我说你有什么心愿,刚开始不跟我说 一直看着我,当时我就感觉好奇怪,我就问老师,老师也不好说,就在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那个小女孩从楼上跑下来,拉着我的手叫叔叔(对我说),我爸爸妈妈不在了。听到我心里真的是好受伤。

主持人:确实听到这种事情确实心里会特别难受,她的父母为什么不在了呢?

郭会长:就是因病去世了,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也七八十岁了。

主持人:我觉得其实真的应该有更多的人去关注遂川大山里的孩子,其实有很多这样的留守儿童需要大家的关心和关爱,我想问下曾会长这边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曾会长:对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去孤儿院,孤儿院里面的大部分孤儿都是残疾的小孩子,其中有一个就是大头娃娃,他是脑积水,不能动,也不能讲话,整天就躺在那个小木床里, 眼睛瞪着上面,我们刚刚开始去做活动的时候,他对我们很排斥,不让我们接近她,更不要说我们碰他,我们拉下他的手就会哭,后来我们去的次数多了,每次都去陪他聊天,给他剪指甲,挠手心,后来他就会笑了,对我们很友好的看着我们,每次我们过去听到我们的声音 他就在小木床里做动作,好像是在跟我们打招呼,所以这些都是让我感触很深的。

主持人:孩子从刚开始的排斥,到你们一点一点的融化他们的心,能够接受大家对他的关爱我觉得这个是最值得欣慰的事情,那我们徐会长这边有吗?

徐会长:有。我们在走访的时候,双溪的一对父女,这对父女住在山上的草棚里面,我们听别人说的这个情况就去走访他们,他们拒绝跟我们交流。

主持人:什么原因拒绝跟你们交流呢?

徐会长:后来我们了解到这个女孩的妈妈因车祸去世了,这个男的因为受不了他老婆的离世,心理就发生了变化,发疯一样的感觉,就把他女儿带到山上去,远离城市,后来通过我们一年多的交流,我们送米送油送衣服,经常买些东西,节假日去看望他们,通过一年多的交流 现在这位父亲看到我们来会跟我们打招呼,女孩从开始的时候看到我们的惊恐眼光,现在看到我们会叫叔叔阿姨,这就是公益的力量。

主持人:我觉得能够温暖人心的其实还是人心,但是做了这么多次公益肯定不是每次都这么顺利,其中也会有很多的无奈,那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您觉得最遗憾的一次?

徐会长:众所周知我们做公益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遗憾的无奈,2014年的6月我们吉安义工协会携其他两个公益组织,在莱斯百货门口举办了一场募捐活动,为安福的一位烫伤的三岁小女孩举办的,这个女孩因为是留守儿童,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由于爷爷奶奶的监管疏忽,导致小女孩不小心掉入了开水锅里,当时她只有脸部没有烫伤,其它部位都是重度烧伤,经过我们三天的募捐和来自社会各组织的关心,总共筹集资金三十多万元,但是由于后续要植皮等方面的治疗,需要很多钱,孩子的父母放弃了治疗将孩子带回家,孩子在三天后去世了,这件事情至今让我感到很遗憾,很无力。

主持人:本来已经募捐到三十余万元,但是父母还是放弃了治疗,导致孩子了孩子的离世,但其实像这种情况在生活中并不是个例,很多的人都会因病致贫,的确高昂的医药费很容易压垮一个家庭,即使发动社会募捐,但有时候也很难填补这个无底洞,并且次数多了大家心里都会有一定的疲惫感。我想问问三位,在义工组织发展的过程当中多多少少都会遇到一些瓶颈,你们希望政府能够出台什么政策,来帮助义工组织来发展的更好、更长远呢?徐会长先说。

徐会长:因为我们参加公益活动都是些工薪阶级,资金有限,我们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问题,我们也希望政府部门给我们民间组织一些政策倾斜。

主持人:郭会长这边呢?

郭会长:我现在就是希望政府要有一定的扶持力度,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来扶持社会公益组织,说实话现在有些公益组织,希望整合一些国有企业,为公益组织提供一个办公场所,希望(政府)能够引导爱心企业加入到公益组织中来。

主持人:你们一般像召集这种(公益)活动一般是在哪个平台发布消息?

徐会长:我们吉安义工协会是在我们吉安义工协会的QQ群里发布。

主持人:群号是多少?

徐会长:我们吉安义工协会的群号是83557770。

曾会长:我们跟徐老师的活动都是同步的。

郭会长:我有一个网站叫做遂川微公益,群号204470629。

主持人:好了,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咱们几个群的群号,其实对这一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入这个群,成为一名义工,和咱们的义工组织去奉献自己的爱心,给需要的人一些帮助。本期的网络会客厅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的观看,如果您有什么话想对我们说,或者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请加入中国吉安网节目互动微信群和QQ群,参与我们的讨论,同时也欢迎大家登陆中国吉安网,关注井冈山报官方微信微博,下载吉安发布客户端观看我们的节目,再见!

记者还收集了一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的资料,如果有好心人想要帮助他们,可以加入吉安义工协会QQ群83557770,与他们取得联系,献上您的一份爱心:

1.李先生 46岁,家住光明小区里,十月份查出患直肠癌,前不久做了手术,目前在家休养,有一老母亲八十多岁,妻子是二级残疾,神志不清,家中目前有三个孩子,自己一儿一女(女儿16岁,读高一,儿子8岁,读三年级),另外一个女孩是侄女18岁读高三。

2.王先生 51岁,家住同升国际,家有一患脑瘫小孩,1994年生,从出生到现在,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已离家出走,十几年来小孩一直由王先生一人抚养。由于小孩经常发病(发病后会把家里的东西砸得乱七八糟,大小便失禁),为此王先生也不能长期在外面工作,所以只能在附近打点小工来补贴家用。

3.卢女士 80岁, 家住阳明花园。 孤寡老人,很爱干净。

4.肖女士 家住吉安市吉州区阳明花园小区。1964年出生因为腰的问题已经瘫在床上4年多,母亲80多岁,还要照顾瘫在床上的肖女士,平时生活来源只有肖女士低保加社保500多,每个月交房租100多生活费所剩无几。

5.曾女士 1924年4月出生,独居于白塘上边村一地母庵内,老伴多年前去世,无亲生儿女,有一继女(下岗,无业,患癌,无力扶养老人)。老人耳不聋,眼不花,只是双腿行动不便,要扶着凳椅才能行走,靠领取低保金和香客捐钱维生。住的房子是香客们捐钱建的土砖房,老人担心墙体不牢固不安全,希望能有好心人能帮其粉刷一下墙体。

6.彭女士 93岁,家住罗家坊村。本人无儿无女只有3个继子,但3个继子都不跟她一起生活。

7.彭女士 85岁 家住吉州区长塘下乡淇塘村委会社上村,孤寡老人。

8.彭女士 83岁 1931年3月11日出生,家住长塘西逸亭班溪坑村,五保户,孤寡老人,只有一个养子,条件一般。

9.姜同学 家住长塘姜家村 父亲已过世,由母亲一人照顾姜佳佳和她的弟弟。

10.赵女士 家住长塘镇路口赵家村。初步情况是父亲过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有一个叔叔,但得了很严重的糖尿病,眼睛基本是盲的,脚已肿。叔叔也有一双儿女,一家七口日子实在是艰难。

11.舒先生 38岁 智力障碍,话语不清,无法与人沟通。 母亲王春兰独自带着儿子,靠在桃源盛景小区做保洁员,还兼做小时工等多份工,维持着两人的生活和为儿子购买常年不断的药。希望有爱心人士捐助点残疾孩子一点衣物。

12.罗同学 女 出生于1998年,家住跃进路,肢体和智力都不好,母亲肝硬化,每个月都要1000多元药费,导致家庭贫困。

责任编辑:杨艺超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