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泰和记载龙卷风频数较多(图)
2016-06-27 09:1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我省有30余次龙卷风记录 因缺乏相关资料佐证不能下定论

●2010年永修龙卷风系唯一认定 目前监测预报尚属世界性难题

中国江西网 胡菊芳、金路遥报道:龙卷风23日重创江苏盐城,引发了民众对龙卷风这种气象灾害的关注。

从省气象部门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来看,我省历史上就是龙卷风高发区,自古以来,一直就有“龙卷”现象及其危害的史料记载,其中南昌在清朝光绪年间就有龙卷风记载。不过,由于龙卷风的监测预报尚属世界性难题,气象部门掌握的龙卷风资料多来自史料记载或民众口述,缺乏佐证,迄今为止我省气象部门唯一认定的龙卷风,出现在2010年7月的永修县。

1

本报2010年7月22日对永修龙卷风的报道

    【记录】

    我省有记载的龙卷风

据史料记载——

清朝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4月17日:武宁县就记录到了龙卷风,史料上这样描述当时的龙卷风场景:“烈风大作,官室悉飘举空中,四围墙垣飞掷如乱蓬,幼者吹入云间,坠落瓦解,其残息尚存者皆昏迷不醒。”

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6月23日:黄昏时分,南昌“黑风一道,疾卷而来,经过之处,屋宇尽扫,人亦压毙,死殊多。其中有一家砖瓦柱卷之过半,家中眷口十七人随风而去。”

新中国成立后——

据气象专家不完全统计,仅从1949年到2000年,我省就有30余次龙卷风的记录,发生地点涉及多个设区市,从赣北到赣南都有记录。资料显示,地处我省吉泰盆地的泰和县出现龙卷风的频数较大,1973年、1990年和1996年都有龙卷风天气的记载。

1973年在4月11日和4月25日:泰和县先后出现过龙卷风,尤其是4月11日遭受罕见的龙卷风袭击,造成247人伤亡,90%的电话中断,大樟树连根拔起,县城唐代所建阁楼中直径30余厘米、长4米的石柱被卷走27米远,直径16~18厘米、长5~6米的木柱被卷至100余米远,工地有人悬空卷走约20米,损失极为严重。

    【说法】

    多是口说无凭无法佐证

“我省有龙卷风的记录,但这些记录都来自史料或者老百姓的口述,在气象监测网络上没有任何体现。”气象专家称,由于某种思维习惯,很多老百姓碰到大风尤其是那种足以掀翻屋顶的狂风,便会说成是龙卷风。站在气象部门的角度,由于无法监测,也就无法判定史料记录或百姓口述的究竟是不是龙卷风,我省有记录的龙卷风也多是“口说无凭”——换句话说,不排除此前记录到的龙卷风,确实是龙卷风,也有是其他大风的可能,在没有监测系统佐证的前提下,气象部门无法给出答案。

    龙卷风你知多少

    什么是龙卷风

龙卷风是一种范围小而时间短促的剧烈旋风,龙卷中心为下沉气流,四壁为极强的上升气流,龙卷风形成时,地面上往往会出现旋转的沙尘和碎物,天空会出现强烈的连续旋转的漏斗状乌云。

    天气成因

地面有明显冷锋,低层有辐合上升运动,中高层大气层结不稳定,导致强对流突发。龙卷风的出现,大都是在“飑线”过境时所造成的,“飑线”是一种范围较小、生命史较短,由若干个雷暴单位或雷暴群组成的狭窄强对流天气带,过境时,风向突变,风速激增,气温骤降,并常伴有龙卷风、雷暴、大风、冰雹等剧烈天气。

    易发地

多为丘陵、盆地或平原一带,山区甚少。主要是因为龙卷风要在空气对流运动特别强烈的情况下发生,相比于对空气对流有阻碍作用的山体,丘陵、盆地、平原等地带更容易卷入强对流。

    发生的时间

我省龙卷风出现季节多为3月至8月,尤以6月至8月的盛夏时节偏多,9月至次年2月较少。

    监测预报

龙卷风在监测上还是空白,由于龙卷风时空尺度很小,在现有观测网密度下很难精确发现,因此对龙卷风最大风力及其影响程度的判断多数是通过灾后调查来推定的,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加拿大发布龙卷风预警,也仅能提前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可以说,对龙卷风的监测及预报,目前还是世界性难题。

    【关注】

    迄今仅一次龙卷风得到认定

专家进一步称,我省有群众反映遭遇过龙卷风的地区,一般都缺乏视频或图片资料佐证,即便气象专家事后赶到现场,通过当时的天气形势、现场残留痕迹等等,分析是否属于龙卷风来袭,用“疑似龙卷风”这样的字眼更为严谨,不能下定论。

我省气象部门首次真正认定龙卷风是在2010年,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2010年7月20日发生在永修县八角岭垦殖场。这是因为当时有人拍到了龙卷风来袭的视频。

本报对该起龙卷风事件曾作了详细报道。2010年7月20日下午3时许,永修县八角岭垦殖场惊现千米高巨型龙卷风,当地居民罗先生第一时间用手机拍下龙卷风过程。

事后,本报记者将这段视频拿给省气象部门的专家查看。专家明确表示,视频中的场景,无论是结构体还是漏斗云,都明显符合龙卷风的特征。依据该视频,“永修龙卷风”成为我省首场通过气象部门认定的龙卷风。

    【动态】

    今明两天注意防强对流突袭

在天气预报中,看不到龙卷风,但“强对流”这个字眼常见。事实上,龙卷风正是强对流天气中破坏力最大的一种。

气象专家称,因冷暖气流频频交锋,每年夏季都是强对流最为活跃的时间,我省已进入强对流多发、易发期。强对流天气在我省的主要表现形式是短时强降雨、雷电、雷雨大风,有时还会出现冰雹,而龙卷风这种高强度的强对流天气较少见。

气象专家特别指出,近期我省持续高温,大气积累的不稳定能量多,容易诱发强对流天气。预测信息显示,本周末降雨来袭时,局地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明两天全省天气情况

    25日九江、景德镇两市和宜春、南昌、上饶三市北部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赣州市和吉安、抚州两市南部晴天多云;全省其他地区晴转多云,部分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

    26日赣北和赣中北部阴天多云, 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赣中南部和赣南晴转多云,部分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