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特急逮捕令
2016-05-30 08: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前不久,湖南省政府解密了一批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的档案,其中有一张是毛泽东主席亲自起草的逮捕令:“湖南省人民政府,着即查明茶陵罗克绍此人是否在?在则从速逮捕。”毛主席为什么要急令逮捕罗克绍?因为事关井冈山绿林双雄袁文才、王佐被错杀,但这段历史却鲜为人知。

罗克绍是湖南茶陵县桃坑、江口两乡罗姓家族的族长,当地客家人的首富,又是茶陵县挨户团团长,茶陵、酃县、永新、莲花、宁冈五县“联防”总指挥,湘赣边界反动武装头目。他手下拥有民团和家丁300多人枪,还有一家小型兵工厂,能制造单响步枪、子弹、手榴弹。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罗克绍家族成员的不义之财,被苏维埃政府没收充公。为此,他对工农兵政府恨之入骨,曾几次率部袭击茶、宁边境的红色政权,在江口设卡堵截工农革命军,围剿正在开会的茶陵县尧水区工农兵政府成员,杀害区农民自卫队队长尹子斌,还屠杀18名苏维埃干部。

1928年2月,袁文才、王佐两支农民自卫军正式升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二团(后改为工农红军32团),下设两个营,袁文才任团长兼第一营营长,王佐为副团长兼第二营营长。井冈山斗争时期,袁、王部队曾多次与罗克绍民团交战,由于罗克绍势力强大,行动诡秘,始终没有被消灭,成为工农革命军和苏维埃政权的心腹之患。红军转战赣南闽西前,毛泽东在柏露乡横店边界党政联席会议上说:“在井冈山有两条地头蛇,东边有萧家璧、西边有罗克绍,不把他们打掉,我们是不得安宁的。”

1929年下半年,袁文才从赣南回到宁冈后,重新担任了特委常委、军事部长、32团团长、县赤卫大队大队长,指挥部队连续打了几个大胜仗,但湘赣边界的军事日益恶化,两省敌人以7个团兵力呈夹攻之势向永新扑来,各县的反动武装也蠢蠢欲动。此时,袁文才一直想用武力夺取罗克绍的兵工厂为我所用,补充边界红军的武器弹药,为长期坚持斗争作好准备。1930年2月2日,茶陵县游击队队长吴光涛忽然跑来报告,在茶陵江口发现罗克绍在姘妇家留宿。袁文才听后暗喜,立即布置行动,由特务连连长周桂春连夜带领全连冒着寒风大雪急行军90多公里山路,于天亮前赶到江口蕉坪,从热被窝里把搂着情妇的罗克绍捉住,又用匕首架在后颈脖上,逼他下令交出18个造枪工人和所有机器设备,全部搬回宁冈。

罗克绍押回宁冈新城后,袁文才、王佐在县城西门外迎接,并亲自为他松绑,好言安慰,在谢素兰伙店(饭店)里摆宴款待,宴后还陪同罗克绍打麻将。几天后,袁文才把罗克绍带往茅坪,软禁在茅坪山上的竹棚里。袁文才善待罗克绍,是想办个兵工厂,利用他的关系在长沙能够买到钢材、洋硝之类的军禁物资。如此重大行动,袁文才事前事后都没有及时向边界特委汇报请示,擅自主张,授人以口实。所以,袁文才优待罗克绍的消息,很快传到湘赣边界各个阶层,引起系列不良反应。宁冈、永新的土豪劣绅到处散布“袁文才勾结罗克绍反水”的谣言,不明实情的苏维埃干部和党员信以为真,边界特委的常委们也碰头商量对策。刚到永新的中央巡视员彭清泉偏听偏信,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会上决定以“毛委员来信”为由,要袁、王带部队到永新县城听候整编,然后分别诛杀。1930年2月21日,袁文才在永新县尹家巷22号民宅被谋害,王佐在秋河冬瓜潭被乱枪击中身亡。

“罗克绍事件”,成为袁文才、王佐被杀的导火线,随后32团也被解体,部分战士编入红五军,部分官兵倒戈叛变,副营长谢角铭私自将罗克绍释放。罗克绍回到老家后,官复原职,带领民团疯狂报复,残酷镇压苏区干部,欺压百姓,被人们称为“活阎王”。

新中国成立后,罗克绍见大势已去,便主动缴械投降,解散联防团,人员遣散回家,武器上交政府,骗取乡政府的宽大处理。新上任的乡领导看他有文化,暂时安排其在当地小学任校长。

1950年11月下旬,在乡政府任办事员的罗天文(罗克绍的亲戚)偷看到毛主席追查罗克绍下落的急电后,急忙赶回江口将这一消息透露给罗克绍。狡猾的罗克绍想出一个“诈死”的诡计,妄图逃脱人们的惩罚。解放军奉命前来抓捕罗克绍时,他的家属谎称说前几天已经病故。解放军找到罗克绍的坟墓验证,也就没有产生怀疑,急忙撤回复命。但当地有一位老公安干警觉得罗克绍死得蹊跷,要求解放军重新核实,开棺验尸。解放军秘密挖开罗克绍坟墓,果然是一座空坟,立即展开侦察,在江口附近的一个山洞里将罗克绍捉拿归案,随后被押往长沙。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审判处罗克绍死刑,立即执行枪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