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互联网+”交管服务模式被群众点赞
2016-05-24 07: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叫数据多走路 让群众少跑腿 我市“互联网+”交管服务模式被群众点赞

近日,吉州区市民刘先生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查询了车辆的违章记录并在线缴纳罚款。“整个过程十分快速便捷,省时省力,真的十分方便,要为这种便民服务点个赞”,刘先生说。事实上,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构建便民交通管理服务模式,目前有些举措已经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毫无疑问,互联网+交通管理服务模式已经越来越深入群众生活,且为群众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数据:我市机动车保有量48万余辆,驾驶人123.5万余人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机动车和驾驶人迅猛增长。截至2016年4月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85674辆,驾驶人更是多达1235221人,由此产生的交通管理业务和服务需求也快速增长。

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共办理各类驾驶证业务237987笔,办理机动车业务215039笔,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与交通管理部门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逐渐突出。市交警支队采用了延长办公时间、增设便民服务工作站等多项措施,但受限于警力资源、业务场所、办理时间等诸多因素,群众办牌办证、缴纳罚款还是要排队等候、往返奔波,传统的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群众方便快捷的要求。为此,我市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交通管理服务工作新要求,积极构建面向公众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推动服务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型。

典型:叫互联网+新媒体走路,一个平台可提供10大类117项服务

说起互联网+交管服务模式,就必须要提到一个平台。目前,市交警支队作为全省第一批试点运行支队,早在2015年11月10日,就正式开通运行了“江西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可享受办牌办证、违法查询与处理、告知提示、重点对象管理、交通安全宣传、业务咨询等10大类117项服务。为此,市交警支队专门成立了网办中心,设立了互联网业务审核、公安网业务办理、邮政专用、综合咨询服务4个席位。同时,设立了18个互联网窗口,其中4个支队互联网窗口,14个大队互联网窗口,主要负责办理互联网用户的窗口注册工作,以及负责解答有关互联网业务的咨询。

此外,市交警支队还积极利用官方微信平台和腾讯企鹅媒体平台等媒体,为广大群众提供各种便捷的交通管理服务。特别是“交管12123”手机APP服务,于4月26日在全省同步正式上线后,群众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办理多项业务了。

效果:办事越来越便捷,群众跑腿越来越少

构建互联网+交管服务模式,归根结底是为了方便群众。那么群众到底享受了哪些实惠?还是以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为例,截至4月26日,该平台注册用户量已达到45773人;电子监控处理32974笔,在线罚款缴纳13340笔;网上预选号牌1027副;核发临时号牌2331副;网上提交身体条件证明1647人,变更联系方式1173人。

“交管12123”手机APP上线,群众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随地可以快捷办理预选号牌、交通违法处理、缴纳罚款、各类补换领牌证等19项交管业务。并且,该APP与公安内网业务信息实时同步,可提供最权威、最准确、最及时的机动车检验、交通违法、驾驶证记分、换证、审验等信息查询服务。

记者谢炳华/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