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创业之花处处开———吉州掀起全民创业热潮记事
2016-05-23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吉州区坚持政府促进、社会支持、市场导向、自主创业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创新机制、放宽政策、强化服务,全力引导各种生产要素向全民创业集聚,充分激发各个阶层的投资创业热情,努力形成“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的创业大潮。目前,全区在册个体工商户10578户、从业人员40017人;在册私营企业500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余户。

政策好,创业有勇气

刘光森是吉州区的一名下岗工人,2005年,他创办了一家自己的货运信息部———万吉物流,开始了他艰难的创业生涯。创业初期,由于需要购买运输车辆、要交付大量的保证金,加上又遭遇互联网的转型升级,他的创业之路显得格外艰难。

2012年,为加快全民创业步伐,吉州区成立了推进全民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开展吉州区全民创业的决定》《吉州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岗创业管理办法》等政策。在古南镇街道的帮助下,刘光森加大研发投入、引进人才,搭建协同创新平台,独创了线上交易与线下服务的复合型经营模式。如今,他的公司已在全国设立30多家直营网点、拥有2万余家合作单位、总资产和销售收入双过亿,成为国家商贸流通典型企业、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能取得今天成绩,真的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和帮扶。”刘光森说。

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创客队伍”,该区积极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通过离岗、辞职、提前退休等途径投身创业;支持复员转业军人、大中专毕业生、本土能人等兴办各类经济实体。采取“双培双带”和“双百万户”示范工程,引导农民就地创业或外出务工,造就了吉安市鑫隆家具有限公司肖根茂、兴桥湖坵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卿根等一批“会经营、敢创新”的成功创业人士,真正营造出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的良好氛围。

资金足,创业有底气

“今年我获得200万元惠农信贷通贷款,缓解了我的资金难题,我又可以扩大规模,发展户外拓展、休闲采摘等新的业务。”近日,从事休闲观光农业的吉州区赣粤联盟家庭农场负责人曾德勇与笔者交谈时,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该区制定出小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金融支持和税收减免政策,加大小额贷款扶持力度和技术创新等资金支持力度,凡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对象均可申请小额贷款支持,并将个体经营和合伙经营的单笔贷款最高额度分别放宽到10万元和50万元,财政全额贴息。去年,全区发放扶持个人创业的小额担保贴息贷款4007万元,全部由政府贴息,扶持396人创业,带动就业1600多人。

服务优,创业有信心

吉州区祥俊纺织有限公司是该区于去年3月份引进的一家重点企业,为使其尽快建成投产,该区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业帮扶组,开展了重点帮扶,对企业场地筹备、办证办照等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一路“绿灯”,仅用50多天该公司就办理完所有的手续,并实现试生产。“吉州的发展环境非常好,政府帮扶真心实意,我们在这里投资创业很有信心。”该公司总经理何国华信心满满地说。

该区始终坚持“项目第一、企业至上;服务第一、环境至上”的理念,把优化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为核心的软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大行政改革审批力度,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放宽经营场所限制,行政审批事项由797项减为115项,精简率达85.6%。构建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马上就办”示范平台和工作体系;坚持创业者“本土化”,各种所有制企业、外来投资者与本土创业者享受同等待遇,并在创业者子女上学、房屋租赁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去年,该区已帮助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吉州分公司等10余家企业33名员工子女顺利入学就读;解决企业办证办照、融资、工商注册、股权变更等各类问题50余件,助力百姓干事创业。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