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白鹭洲中学数学老师张子路为学子提高成绩支招
2016-05-18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理解记忆  双管齐下 看白鹭洲中学数学老师张子路为学子提高成绩支招

张老师正在辅导学生

张老师正在辅导学生

烈日炎炎的夏天已经到来,黑板,白粉笔与不停书写着的学生们形成了白鹭洲校园里的最美风景线,后面黝黑的黑板上书写着倒计时20天几个大字,在时刻提醒着这群高三正在最后冲刺的学子们。每年的高考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是一场与自己与他人在学海生涯中最正式的一场比赛,那么想在比赛中取得得分点要注意哪些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我市白鹭洲中学特级教师张子路老师。

数学是一个逻辑性很强的科目,需要理解

数学是高考中的重要得分科目之一,对于数学的强逻辑性张老师有着一套独特的解读。张老师说:“对于考试而言,数学题是一个载体,以载体检验考生的数学思想以及对数学主干知识的掌握。数学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实施记忆,才能吃透题目,重复反复是短期内记住的最好办法,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认真理解,对错题不要只订正一遍就草草了事,毫无耐心是抓不住重心的,数学真正理解是最重要的。”

命题思想不变,方式不变,唯有考题在变

全国卷命题相对于省级命题而言稳定许多,题型变化程度不会很大,命题要求为:稳定+连贯+创新。当谈及高考试题时,张老师道出了数学试卷里的真实规律:五个难题要避免,两个大题要把握。五个难题分别是选择题11.12题、填空题16题、解答题的20、21题的最后一问。对于数学基础一般的学子而言就要掌握不碰难题多练基础题的诀窍了,将攻克难题的时间花在巩固基础上,争取做好会做的题,就是考试成功。把握好两个大题:第17、18题两个基础较强的题目,17题一般是以数列或者三角为载体,都不能忽视,不要猜题。18题考查概率统计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要全面复习。在考题会变化的基础上不能只抓一方面,需要平衡重点,学会理清知识点,查缺补漏。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复习要有效率有方法

在高强度的复习训练下,部分学子会出现暂时记忆力下降,反复学习发现依旧掌握不住重点等现象,严重一些还会出现烦躁,失眠等焦虑情绪,进入一个复习的疲劳期。好的精神才能专注,好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备战考试。张老师表示最后关头更应该回到课本,查缺补漏,及时调整状态和心态,积极努力地准备,轻松平和地考试,不能压力太大。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有效率的学习,如果一味打疲劳战,拖延复习时间很可能得不偿失。对于睡眠尤为重要,中午可以有午休,晚上应该早点休息才会保障好的精神。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跑步是最好的放松方式。

最后,张老师强调:考前20天是提高分数的黄金时刻。调整心态最重要,做到心态平和,目标明确,突出重点就是高效学习了。高考必考,看似会做,经常出错的题,要重点突破,横向突破,反复练习,举一反三的练习,掌握方法,提升信心。20天提高10分甚至20分是完全可能的。

记者陈一雪、实习生戴丽蓉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