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高效课堂心得体会
2016-05-13 14: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醪桥小学 周芳

近几年,我县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搞得如火如荼。但是对于之前教低段的我来说,没有去认真深究这种教学模式。只是聆听了几堂过关课,课改的老师们都说自己处在摸索阶段。之后学习了一些高效课堂的模式与构建,自己并没有运用到实际的课堂中。现如今我也加入到了高效课堂的队伍,要在实战中打磨学习,真正打造高效课堂。经过半年的摸索,我对高效课堂有了新的认识,高效课堂立足于课堂,通过教学改革,实现低耗高效,从而实现教书与育人的统一。对我校“五步三查”的教学模式,就是要把课堂还给学生,加强个性化教育,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以小组为单位,以自主、合作、探究为本质,以发展学生为方向的一种教育思想体系。

记得教研室孙主任说过高效课堂被喻为“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真可谓是妙笔生花。那如何才能真正地上好一堂高质量的课,让学生享受课堂呢?

首先离不开老师课前的精心准备,课堂教学的精心设计。教师课前该用心去熟悉教材,钻研教材。有组织有计划有的放矢地编好导学案。在设计教学时老师要预设出各种不同的答案,因为课堂的生成是我们不可预料的。高效课堂还要合理安排时间,预算出每个环节所用的时间,要充分体现出精读多练,、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思想。要想上好一堂完整有效的课,精彩的环节设计是必不可少的。

其次,高效课堂的小组建设也非常重要。小组的分工要明确,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感觉到他在课堂上的重要性,充分体现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尤其是对组长的培训,让学生真正达到“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的效果。要建立科学的课堂管理评价体系,力求教师在课堂上关注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每一节课都能进步,促使教师追求高效课堂。

最后是教学反思,一堂课下来,我们要反问自己有没有真正做到高质量、低耗时、高效益,达到使学生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变会学到愿学、主动学。学生在我们的课堂上是否是快乐地去学,课后是否给学生留下探索的兴趣,留下解决问题的能力,变被动为主动呢?老师及时写教学反思,我想对今后的每一堂课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为了让每堂课更精彩,让每位学生学得更加有兴趣,我们课改的老师真是绞尽脑汁,积极探索,努力打磨着每一堂课。我想,有了这一节节一月月一年年的高效课,学生自然就会愿学、善学、乐学的。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