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存状况调查
2016-05-13 09:11 来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还有20多天就将迎来全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经过11年的努力,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取得了一些看得见的成绩:截至2015年底,我省共有非遗国家级名录项目70项,省级488项。但是必须正视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状态仍然不容乐观:“重开发、轻保护”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代表性项目保护工作不够细致深入,传承人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现在的非遗项目面临怎样的困境?如何走出这种困境做好传承与保护工作?庐陵文化历史深远,留下了丰富的非遗资源,今天,本版对吉安市的非遗项目作一个详细深入的调查,以一斑窥全豹,探索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的上佳途径。

——编者

6月11日,我们将迎来全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重要支撑,总是以文化繁荣发展为重要条件。文化遗产是先辈馈赠我们的宝贵资源,蕴含着大量珍贵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价值,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的重要象征和见证。

庐陵大地文蕴深、文脉广、文气足,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自2005年第一个“文化遗产日”设立以来,吉安市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中不断创新理念,努力实践,也遇到不少尴尬。几年下来,非遗保护工作进展如何,问题何在……在又一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前,请随着记者的脚步深入吉安的非遗保护现场,作一番非遗项目生存的调查。

困境:“老物件”的尴尬,人才缺失成为传承的瓶颈

季春时节,永新县龙源口镇南塘村,吴三桂正在自家屋后修理中耕机。

这位长相普通、衣着朴素的69岁老人,是吉安市目前唯一一位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

吴三桂打小便学习盾牌舞,并且最终成为村里的佼佼者。在他的带领下,盾牌舞声名远播,多次参加省内外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包括2005年江西省国际傩文化艺术节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吴三桂也在2009年被授予全国非遗保护先进工作者。

“以前人们喜欢看盾牌舞,从腊月到正月是我们的主要表演期,祠堂戏台上,我们的演出很受欢迎!有一次演出时,一位队友看到台下人山人海,一激动,不小心滚到了台下!”说起这些陈年旧事,吴三桂很兴奋。

其实,带表演性质的非遗项目,多少都进行过一些改良。改良的目的,是使它们更具表演性、观赏性和传播力。用永新县文广新局副局长董海涛的话说,这也是“取其精华,剔其糟粕”,要不传承会“更困难”。

纵然如此,这样的“艺术品”在目前来看,仍然少有观众,昔日万人空巷的场景不再。

农耕文明的式微,乡土社会的瓦解,城镇化的推进,新生艺术载体的风行,让这些“属于老一辈的精神财富”,似乎被岁月无情地加了一把密码锁,密码信息被无心地遗落在时光里。“年轻人有了电脑手机、电影电视这些宝贝,哪里还会对这些老物件感兴趣?”吴三桂苦笑着说。

不但是观赏者,就是传承人,也难寻觅了。

非遗项目的保护,真正始于2005年。到2015年底,吉安市有了非遗国家级名录项目10个、省级72个、市级126个、县级320个。在传承人方面,国家级1人、省级24人、市级120人。

但据初步调查了解,该市一些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年事已高。吴三桂69岁,永新小鼓省级传承人朱勇生70岁,新干剪纸的省级传承人洪桂英更是70多岁。吉安鲤鱼灯的省级传承人邓建民稍年轻,但今年也53岁了,而表演队的11个人,平均年龄已达47岁。邓建民也认为,对于这种颇费体力的表演项目,大家多少已力不从心。

省级非遗项目吉安干麦船,是流传于吉安县永和镇白沙村的巡游展演,本是民间传统祭祀活动,其祭祀内容丰富、表演程式复杂、民俗内涵深厚。由于80多岁的省级传承人肖敬忻于2014年去世,直到现今,仍然没有确定新一代传承人。“这是一个20人的项目,队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目前我们只能找70岁的培训对象来作为传承人。”吉安县文化馆长王修开说。

如何找到合适的传承人,特别是年轻点的,几乎是摆在每一个项目面前的一道难题。有些项目甚至已经无人上门。

“村子里的年轻人全出去打工了,参加非遗项目积极性不高。目前我在培养正上小学五年级的11岁孙子吴翊。但我们是个团队,眼下队员平均年龄60岁,队伍组建起来很难。县文化馆来招人,有些村民就讨价还价,没钱谁也不愿干。”吴三桂叹息着说。

“非遗在传统文化中属于活态文化,是活着的历史,这种人文积淀亟须‘活的传承’。”吉安市著名庐陵文化研究专家李梦星认为,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现在最为紧要的是传承人的“抢救”。“庐陵文化首先是一种地方文化,而非遗项目是其中十分重要的载体。吉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秀美丰沃的土地上,孕育了众多璀璨夺目的非遗项目,这里面有我们的千年文脉遗传基因,十分值得庐陵后学和后人好好珍惜。”

突围:渐行渐远的原生态,如何复活文化的基因链

虽然并非所有的非遗项目,都能够被搬上舞台或者说迈进市场,但是利用走市场来“反哺”保护和传承,倒真不失为一种有前途的做法。“除了民间文学类,其他大多非遗项目还是可以走市场的。当然,走市场也得着手将项目做一些必要的改良,其原生态的特性可能就难以保证。”吉安市群艺馆长张卫文坦言。

说是“走市场”,然而谈何容易。就拿省级非遗项目吉州窑木叶纹黑釉瓷来讲,像这样的传统技艺,该市总共有13种,而且各具特色。而井冈翠绿茶、堆花酒、吉安薄酥饼和安福火腿等,甚至卖得还不错。但是,对于吉安采茶戏、永新三角班和新干摇钱树(莲花落)等,就可谓举步维艰。更不用说带有浓重节庆色彩和地域文化特色的吉安东园龙、峡江打蚌壳、遂川五龙下海和万安麒麟狮象灯等项目,想在市场上突围,简直是难上加难。

“我们也曾多次试水,尽可能地去市场找钱。但就目前看来,不外三种可能:景区供养、民企培植和课徒演出。”张卫文说。

在井冈山龙潭景区,省级非遗项目井冈客家山歌的传承人江满凤成了“风云人物”。一声“哎呀嘞……”不知迷倒了多少前来观光的游客,成了井冈山一道独特的风景。2007年10月,井冈山市文化馆组建了客家山歌演唱团,相继培养了300余人,遍布市内各景点和其他服务类行业,为井冈山旅游增光添彩。

同样,青原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蔡玫介绍说,目前景区已经引进了国家级非遗项目东固传统造像,一般是以佛教用品的形式出售。值得一提的是,占地达35亩的游客服务中心正在建设当中,竣工之后,特色商品购物街和中心柜台将重点推荐此类项目产品。

而就在前不久的3月份,青原区第六届庐陵文化旅游节暨第十四届渼陂旅游文化节上,与会者对渼陂彩擎、青原喊船和青原箍俚龙等非遗项目表演非常感兴趣。

那么,通过当地有实力的民企,非遗项目能否化身为龙?

吉安市中心城区在建的庐陵人文谷,目标是打造成我省首个传承庐陵文脉、繁荣江右商帮的文化商业旅游风情小镇。投资者说,他们准备利用开展灯火晚会闹元宵、中秋烧塔节、孝敬父母节、庐陵恳请节等,为吉安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创造出良好的氛围。目前已(待)入驻的有东固传统造像、吉州窑木叶纹黑釉瓷、永新盾牌舞、新干剪纸等16个各级非遗项目。

突围战的另一个着眼点是遍地开办传习所。张卫文呼吁全市各县(区)文化主管部门和业务单位,现在重项目、不重传承人建设的风气亟须扭转:“没有传承人,非物质性的东西不就灰飞烟灭了?”

目前,永新书法艺术、永新小鼓、吉安灯彩、新干剪纸、永丰畲族刺绣等实践课程,已经进课堂、进教材、进校园。在吉安职业技术学院,该市还设立了采茶戏传承中心。

就在2015年3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吉安市设立省级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吉安市“十三五”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要成功创建国家级实验区。而创建工作中,确定重点区域推进实施整体性保护,已被提上议事日程。

所谓整体性保护,就是选择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文化资源丰富、传统文化生态保持较为完整、社会影响面广的文化区域,建立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试点小区,作为区域性整体保护的重点对象。

对于吉安市而言,为数众多的古村古镇,无疑是非遗项目传承展示的重要场所。目前,该市首批设立了21个整体性保护试点小区。

梦想:广阔天地的大舞台,能否作别千篇一律的广场舞

任何一个细心的人都会毫不困难地发现,风靡神州的广场舞,此时已如夏日的水浮莲一样,弥漫了身边的几乎每一个乡村。这种休闲娱乐方式因其门槛不高、操作简单、不费精力、传授容易、方便交流,甚至有益于街坊邻居聚首等优点,中国乡村迅速接纳了它。

也就是说,像非遗项目这种“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因其沉重的文化负荷,传播的力量变得十分有限。它们似乎只适合呈现在灯光璀璨、装饰考究的舞台之上。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它们也曾如眼前的广场舞一样,在某个地域、某个时节和某个背景中,风姿绰约、倾国倾城。

那么,什么时候,非遗才能像仿如隔夜的某个从前,严丝合缝地回归到普罗大众的实在生活当中,而且并不让人觉得有丝毫违和感与任何讶异呢?

让我们将目光移到万安县芙蓉镇坛上村。

虽然坛上村的儿郎灯会目前还只是一个市级非遗项目,但因其在保护和传承方面,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而被留在了聚光灯下——万安儿郎文化展示馆结合坛上城中村的建设和文化古村落的改建,以古色古香的外观风格,保存与展示了儿郎灯会这一濒临失传的传统文化,开辟了万安县乃至吉安市非遗保护新路径,4月7日,吉安市文化馆工作会议选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讨论的是,2015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如何创建。

所谓文化生态保护区,就是要使非遗项目成为“活文化”。这是一个生态环境。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的特定区域。

“活态传承,是有生命力的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方式。”曾去过云南弥渡的文化记者吕女士对此深有感触。作为山歌之乡,弥渡不仅把山歌陈列进了博物馆,他们更把山歌融进人们的生活。吕女士说,她在弥渡看到了全国最有特色的广场舞:因为花灯的普及,弥渡城里乡村的男男女女喜欢在清晨傍晚,踩着山歌的韵脚跳花灯。弥渡还创造了最有特色的课间操:课间,稚气的孩子们舞起花扇,跳起花灯。当非遗项目融入人们的生活,又怎么会愁后继乏人、无人知晓呢?

“目前全国已批准设立了18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我省国家级实验区也有2个,分别是徽州文化(婺源)、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张卫文认为,吉安其实极具上升优势,“因为全市有3个中国民间艺术之乡、4个江西省民间艺术之乡、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镇)、9个中国传统村落,有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8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这些都是非常好且不可多得的‘天然’资源”。

张卫文告诉记者,这些年,吉安市中心城区庐陵文化生态园、民俗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硬件,确实是高标准建设。应该说各县(市、区)也结合当地实际,建设了一批非遗展示馆或传习所,如吉安县吉州窑博物馆、吉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展示基地、井冈山客家民俗馆、万安儿郎文化展示馆、永新非遗展示馆、新干剪纸艺术陈列馆、吉安灯彩艺术传习所、青原渼陂民俗村、吉州钓源民俗村、泰和蜀口洲民俗村、吉水燕坊民俗村等,很好地将当地非遗项目中的珍贵实物资料和传承人代表性作品,进行科学的陈列、展示、宣传。“困境并不可怕,因为我们笃信有美好明天。”

我们也由衷祝福,庐陵文化的千年文脉,在这块钟灵毓秀的热土之上,在众多崇文尚德的人才手中,一定会于困境中全身突围,并在翱翔九天的梦想中,一代又一代地绵延接续。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