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交警> 最新案例> >正文
吉安县4.3事故成因及改善办法分析
2016-05-09 16:40 来源:

一、案情简介

  2016年04月03日19时20分许,吉安县辖区下着小雨,当事人易某亮驾驶赣DC2030号小型普通客车沿105国道由南往北行驶,当行驶至1950KM+450M上坡路段处时,与当事人戴某生(67岁)驾驶的无牌三轮电动车追尾相撞,造成三轮电动车上的乘员谢某宁、刘某姑两人死亡以及谢某莲、谢某智、戴某生等三人受伤住院治疗的重大交通事故。

二、4.3事故发生的原因分析

(1)雨天行车,路面湿滑,视线受阻。雨水天气对机动车的影响。雨水使车辆制动性能降低,使刹车偏重或者距离过长,易造成车辆偏向、位移或车体失衡侧翻、惯性前移追尾。还有部分车体主要部件老化,轮胎防滑能力降低,雨水天气下行驶,易导致车辆侧滑、侧翻、旋转或追尾事故。

(2)夜晚行车,危险系数高。夜间行车,视线不良、道路不清,常使车辆偏离正常行驶轨道,及遇到意外情况采取措施不及时。

(3)肇事司机经验不足、技术欠佳、安全意识不强。驾车技术不过硬,新手上路,没有安全行车经验,驾车时间少,驾驶技术生疏,没有安全行车经验,遇到紧急情况就心里紧张,处置不当,引发交通事故,从而酿成交通事故,追悔莫及。其次,肇事司机行车安全意识不强,麻痹大意,导致黑天雨天上坡路段撞上同方向行驶的三轮车,造成二死三伤的重大事故。

(4)电动三轮车隐患多。三托车构造简单、稳定性差,失控翻车事故增多。车架结构非常简单,在遇到转弯、紧急情况刹车采取制动措施或者行驶在雨天的路面等情况时,如有不慎,就会导致车辆失去控制而翻倒在地,从而酿成车祸。案中当事人赵某生67岁,遇意外情况时,观察、决策和做出反应的时间稍长,驾驶三轮车夜晚雨天行车,更是增加了出行的危险性,为此次事故埋下祸根。

三、预防此类交通事故的工作措施

(1)及时掌握天气、路面信息,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公安交通管理机关要随时掌握路面情况、及时获知路面信息,从而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组织交警本身的巡逻,而且将路面可变信息板、微博微信和报纸等方式迅速将路面、天气信息发布出去,提示驾乘人员采取使用灯光、限速等安全措施,使广大的交通参与者了解到所要行驶道路的路况信息,做到心里有数,以便采取必要地应对措施。

2搞好危险路段整治,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加强对隐患危险路段的排查整治力度,实践证明,排查整治危险路段,对于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继续深入开展道路危险路段整治,坚决消除道路交通事故隐患,将对重点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的整治,对因道路条件而易发生追尾事故及其他交通事故的路段,应加大安全设施的投入,增加必要的限速标志和振动警示带,使车辆能够极早采取措施进行处置。

(3)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提高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要彻底消除交通违法行为的隐患,最终的源头在于提高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这需要依靠强有力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宣传工作应当深入到群众中去,只有和群众密切接触才能形成良好氛围,取得较好效果。当前,群众查询自己的驾驶证和车辆的违法状态的要求很迫切,我们可以以此为契机,进驻农村、企事业单位、社区摆摊设点,在开展违法查询业务的同时,提供事故处理咨询和交通安全讲堂服务,通过积极和群众交流,不断灌输交通安全思想,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遇紧急情况的处置能力。(刘淑妹)

责任编辑:白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