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遂川安居扶贫工程“以民为方” 移民落户奔小康
2016-04-18 08:45 来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让遂川的老乡都脱贫奔小康,遂川县结合“城镇化集中安置”模式,打造了“梦想安居家园”,叠加深山区移民和安居工程政策,一举破解资金、就业、就医、就学等数个难题。14日上午,全国手机媒体记者在来到遂川“第二县城”——工业园区东区时,见证了遂川县在精准扶贫路上的坚持与努力。

1

全国手机媒体记者走进“梦想安居家园”(王东/图)

遂川是典型的山区县,“地无三分平”,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如何解决仍住在危旧土坯房内农户的安居难题,成为该县精准扶贫的“头号工程”。遂川县移民办主任罗渭荣说,遂川是全省深山区移民试点县,经过十余年实践,已经摸索出一整套良策、“土法”。“嫁接”成熟经验,叠加安居、移民政策,通过集中安置“以点带面”,对于破解无地、少地、犄角旮旯建房难题,颇有“四两拨千斤”意义。据了解,为鼓励出精品,起好示范带头作用,遂川县从极其紧张的财政中挤出资金,为每个县、市级点安排20和100万元,鼓励县直单位每年不少于3万元投入帮扶。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遂川县开展了“移民进园”试点工程——建设“梦想安居家园”。据悉,梦想安居家园地处遂川“第二县城”——工业园区东区,距县城12公里、赣粤高速公路4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

“梦想安居家园”总规划用地1000亩,计划安置移民2万人,一期工程共建设移民房37栋,可安置1000户4000多人。该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第一批460户移民户通过公开摇号选到了新房,移民户正在陆续搬迁入住。该点采取深山区移民、地质灾害移民搬迁和危旧房改造政策叠加的办法(移民搬迁4000元∕人、危旧房改造13500元∕户),统一建设移民房和配套基础设施,统一完成简单装修并接通水电,移民户可直接“拎包入住” ,以低于成本价格(均价每平方米仅1350元)提供给全县符合移民搬迁和危旧房改造条件的农户,引导贫困户到县工业园集中安置。

记者了解到,梦想安居家园配套设施齐全,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贸易市场、社区服务中心等。移民搬迁后,将享受城市的配套服务,实现“家门口”就业,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如今在我们县的不少乡镇摸索出了‘集中安置+基础设施+文化建设+富民产业’ 、‘安居工程+移民搬迁+美丽乡村+清洁工程’、‘安居工程+空心村改造+美丽乡村’等新模式,通过无地建房集中安置、无钱改造政府帮扶、无力建房乡村兜底、无暇打理干部代办,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搬出了大山,搬进了新房,朝着脱贫致富的目标迈进。”罗渭荣介绍道。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