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 网络会客厅> >正文
市中招办主任做客《网络会客厅》解读2016中招政策
2016-04-14 17: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主持人]:解读2016中招新政,名师指导考前冲刺复习。各位观众朋友,上午好!这里是由井冈山报新媒体发展中心举办的《网络会客厅》特别节目“中考直通车”。距离一年一度的中考仅剩两个月时间,今年中招政策有哪些调整?重点高中志愿如何填报?这些都牵动着千万考生及家长的心。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吉安市中招办主任张一成、吉安市一中朝宗学校杨杰老师、白鹭洲中学初中部李九根老师做客《网络会客厅》,欢迎各位嘉宾!

市中招办主任权威解读2016中招新政

[主持人]:首先,想问一下张主任,和往年相比,咱们今年中招政策有哪些新的变化?

张一成(下称张主任):今年我市中招政策制定的总体原则是,在维持稳定的前提下,保持往年政策的连续性。同时根据省教育考试院的要求,结合我市的实际,对部分政策进行了完善。主要是市直高中招生方式的变化,首次开始实行“重点提前批志愿”填报;普通高中实行限时报到制;体育考试测试项目和测试方法的调整;师范“三定向“生源结构的调整。

[主持人]:今年市直高中(白鹭洲中学、吉安一中)面向全市招生,考生和家长极为关注,招考方式如何呢?

张主任:正如主持人说的一样,每年市直高中招生都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今年市直高中(吉安一中、白鹭洲中学)仍然面向全市招生,与往年相比,有一些变化。

一是招生计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总计划的85%面向吉州、青原两区招生,其中均衡计划为70%,其他为统招;一部分是总计划的15%面向县(市)招生。

二是录取方法有两种。吉州、青原两区考生采取两校“统一划线、摇号录取”,就是根据两校分配到吉州、青原的招生计划划定同一条统招分数线,确定各类上线考生人数,当其中一所学校的上线志愿人数超过其招生计划时,超计划数的学校将进行随机摇号录取,录满计划为止,其他未录取的上线考生自动替补录取到另一所学校。

县(市)考生按学校志愿择优录取,但录取分数线不得低于吉州、青原两区。通俗地说就是县(市)的考生,志愿填报了哪所学校,达到了录取分数线,就录取到哪所学校,不进行摇号录取。

三是志愿填报首次实行“重点提前批志愿”。报考市直高中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必须在“重点提前批志愿栏”选择某一所具体学校(0801001-吉安一中或0801002-白鹭洲中学)。另外,“重点高中志愿栏”还可选择本县(市、区)的省级重点高中学校,市直高中落选后,参加本县(市、区)省级重点高中学校录取。

四是明确了朝宗学校的上线考生与吉州、青原两区的上线考生同等录取。

[主持人]志愿如何填报家长和考生很关心,志愿该如何填报呢?

张主任:你所问的正是现在全市考生正在进行的中考网上报名和志愿填报,时间为4月10日~4月16日。报名类别划分为三类:一是高中类,二是高、中职类,三是师范定向类。考生凭报名序号和密码登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站进入“江西省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网上报名”系统进行基本信息的核对和志愿信息的选择,进入系统后一定要先阅读报名须知,报名须知对如何进行网上报名和志愿填报有详细的说明,然后按要求认真核对个人基本信息,自主选择志愿学校

[主持人]:今年首次实行普通高中实行限时报到制,许多家长不理了解限时报到制的概念,请问一下,什么是限时报到?

张主任:普通高中招生实行限时报到制,就是说各地中招部门需及时公布各批次普通高中的报到期限。对已录取未按时报到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就是说一所学校录取了你,在公布的报到期限内,你不去报到,就视你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你就移出录取库,不能再到这所学校报到就读。

[主持人]:今年体育考试测试调整较大,具体调整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张主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测试项目的调整,分为必测项目和选测项目。必测项目男生为1000米跑,女生为800米跑;选测项目男生为100米跑和50米跑,引体向上和立定跳远选一项,女生为100米跑和50米跑选一项,一分钟仰卧起坐和立定跳远选一项,每个考生共选两项。

二是测试方法的调整,引入了仪器测试。今年首先在吉州、青原两区试点,并要求县市在3年内将考试手段由人工测试逐步过渡到仪器测试。在这里我要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今年增加了耐力跑,家长要督促考生平时锻炼时,要注重耐力跑的方法和掌握耐力跑过程中的生理反映的处理能力。

[主持人]:这些年来,师范“三定向”招生,考生和家长十分关注,请具体介绍我市今年师范“三定向”如何招生?

张主任:师范“三定向”报名单独划类,报考类别为“3”。考生必须是志愿从事农村教育事业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且户籍是本乡镇满3年(含3年)以上常住人口。报考时应到户口所在地报名参加中考。报考师范“三定向”的考生可以兼报普通高中志愿。

师范“三定向”录取落选后,可按其兼报的普通高中志愿参与普通高中录取。但是,凡签订了“三定向”协议书的考生,若放弃,不予录取到省级重点高中学校。今年还要求各地可单列男性乡村教师招生计划,逐步优化乡村教师性别结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各县(市、区)省级重点高中均衡招生录取平均分数线下40分(边远山区的本村本乡的定向生源可再降低20分),但不得低于当地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

[主持人]:今年中职、高职的招生办法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张主任:招生办法和往年基本相同,但是要求更规范。普通高、中等职业院校招生录取工作,均由省考试院统一组织。三年制普通中专可实行自主招生、注册录取。今年要求本科高校附设中专部2016年起停止招收初中起点的三年制中职和五年制高职教育学生(定向培养乡村教师五年制的暂保留);高职院校从2016年起,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退出初中起点的三年制中职教育。

[主持人]:今年的中招宣传工作已全面开始,市教育局中招办将通过哪些宣传平台,让更多的考生家长和社会多渠道的了解中招政策呢?

张主任:为了让更多考生和家长了解更准确的招生政策,我们采用了传统和新媒体的宣传方式。比如, 4月5日,我市召开了2016年中招会议,邀请了省、市驻吉安的媒体对政策进行了解读和宣传。今天又做客网络会客厅,也是为了更好地宣传今年的中招政策。我们最详细的中招政策发布,主要是在吉安教育网。欢迎考生和家长,登录吉安教育网进行了解、查询。另外,各地正在举行“宣传进学校”、“宣传下基层” 、“宣传到圩镇”等咨询活动。同时,我们正在探索通过微信、其他手机平台等方式,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更便利、更有效的中招政策解读。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主任的详细解读,距离中考还有两个月,考生当前最重要的无疑是的冲刺复习,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吉安市一中朝宗学校的杨杰老师(初中数学省级学科带头人、吉安一中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在数学学科教学上独树一帜,教育教学成绩优异 。)和白鹭洲中学初中部的李九根老师( 一直担任初中班主任工作,在带班和学生思想工作方面成绩斐然,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 ,在线指导学生考前复习,助考生轻松应考,考出好成绩。

朝宗学校杨杰老师支招数学冲刺复习

嘉宾(杨老师):离中考越来越近了,各学校都已经进入了第二轮复习阶段。同学们除了在学校跟着老师进行复习外,课余时间自己在家应该怎样复习迎考,我在这谈一谈自己的一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把握政策,了解信息;2016年中考数学的试卷结构和以往相比有所变化,减少了两道填空题,增加一道6分简答题,总题量减少了一题,考试内容及考试侧重点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大家要认真阅读中考说明,分析中考样卷,做到有针对性的复习。

、回归教材,夯实基础;考试难度系数约为0.6,基础题较多,所以大家要注意基础知识的复习,知识储备要充足,基本运算能力要过关,争取前20道题少失分甚至不失分.前16道题失分太多,总分肯定会很难看的。还有就是不能忽视课本中的综合实践涉活动,很有可能做为实际操作题的模型。

三、持续训练,保持手感;每天坚持做一些数学练习,尤其重视错题重做,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考试就如一场体育竞技比赛,我们要持续训练,争取在中考时,达到最佳竞技水平。

、调整心态,学会放弃;每个同学应该要了解自己的能力水平,考试时,你能正常发挥就应感到满足,当然超常发挥就是惊喜.比如,你能力就是100分左右,你不能为追求考110分以上甚至120分,后期去做太多难题,原题你是肯定做不到的,这样你会花出大量时间但效果不一定好,甚至在多次碰钉子后会失去信心。这时,你应学会放弃,争取拿下基础题及中等难度的题,对于较难题能拿下①②问就应满足。

、规范答题,考试得法;考试作答时要做到审题清晰,按要求回答问题,特别注意各题括号内的要求,书写要规范,把答案写在指定区域,及时把选择填空题答案誊写到答题卡上。考试有法是指解选择题、填空题时可以用赋值法、排除法等等,而大题的推理题,要善于从题干中找提示,比如有时第二问做不出来时,可以先看看第三问,在第三问中寻找思维前进的方向,也许会让你脑洞大开。

白鹭洲中学李九根老师指导如何应考

嘉宾(李九根老师):面对中考,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心理难题,这毕竟是同学们从小到大遇到的一次重要的考试,如何调节好心理,在考场上充分发挥自身的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

临近中考怎么调整心态呢?十六个字:强化信心、优化情绪、进入状态、充分发挥。

一、会休息,保持健康的体魄。考前很多学生担心休息不好怎么办?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个强健的体魄是顺利通过中考的最基本条件。为此,学会休息显得尤其重要。中考前一定要根据考试安排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严格执行作息时间,起居、运动、学习、饮食都要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进行。每天要在11点之前进行休息,特别是中考前一天的晚上,一定不要提前睡觉,因为违反了生物钟会睡不好!另外,有些考生可能因为就要中考了而顾虑重重,翻来覆去睡不着,这时要静下心来,排除杂念,千万不要靠吃安眠药来催眠,这样对大脑有抑制作用,影响考试的发挥。

二、会复习,保持百倍信心。考前很多学生信心不足怎么办?

考前增强信心、稳定情绪是非常重要的。为此,中考前几天,要严格按照中考时间学习,上午9点至11点半复习语文,外语和综合科目;下午3点至5点半复习数理化。注意复习内容不要过难,要复习每科的最基础的知识,不能再做新试卷、学新内容。只有这样,复习的是最基础的知识,自然都会,轻车熟路,自然就会信心倍增。

三、会运动,保持旺盛的精力

我们知道适当的运动不但可以缓解疲劳与紧张、保持旺盛的精力,还可以能调节内分泌,提高学习效率。中考前几天千万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考生可以在家里或室外进行俯卧撑、慢步走、做做操等运动,切记不要剧烈锻炼,以免体力消耗过大,身心疲惫,这对考试无益。

四、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考前很多学生心理负担重,总担心考不好会辜负父母、老师的期望,这该怎么办?

考前学生最严重的心理压力,不是来自其自身的知识储备不足,而是来自家长过高的期望。家长的企盼和过分地关爱,给他们造成无形的压力,这种压力比考试本身更加沉重。因此,家长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过多地给考生提要求,让他们自己安排复习和休息,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考试。祝我们所有的考生中考取得好成绩。

感谢张主任的权威解读,感谢两位老师的细心指导,最后祝所有考生中考考出好成绩!

各位观众朋友可登录中国吉安网、下载吉安发布客户端、关注井冈山报官方微信、微博观看本节目。下期节目再见!

《网络会客厅》节目热线:15079611180

策划:严爱群/主持人:郭曼侬、李琳

摄像:肖勇、杨艺超/后期:李艳(实习)

QQ图片20160414171312

 

 

责任编辑:杨艺超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