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发挥比较优势 实现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井冈山旅游业
2016-04-11 10: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旅游管理处处长 杨二勇

近年来,井冈山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围绕“中国信念的精神高地、中外驰名的特色生态山城、中国一流的旅游胜地、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的目标定位,打好“红、绿”两张牌,做好“会议经济、红色培训、休闲度假”三篇文章,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旅游产品,全力拓展客源市场,强化景区管理服务,旅游产业呈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态势。

井冈山先后获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江西旅游强县、江西旅游发展十佳县(市、区)、江西最美旅游名片、江西省旅游厕所革命先锋行动首批建成单位等殊荣;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年均增幅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连续五年荣获全省景区(点)游客满意度第一名;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执法检查中荣获全国第一名;在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创建中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验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并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井冈山旅游业优势明显,前景广阔,但也存在旅游产业发展不够均衡、旅游产品不够多元、旅游市场不够广阔,景区硬件设施、软件管理仍待完善等问题。

“十三五”期间,井冈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红色旅游景区的比较优势,破解旅游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障碍,补齐短板,从以往的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努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全山城乡旅游互动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进一步释放旅游产业的综合功能,实现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让井冈山人民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一)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新常态下,从旅游供给侧来看,旅游业发展已经从过去的“景区(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转变,游客游览更加注重体验、参与。同时,游客出游由过去以团队式为主,向以家庭出游、朋友结伴出游为主转变,单一化的旅游产品供给已不能满足现代旅游发展的需求。

为此,要以“旅游+”的思维,围绕如何更好地适应旅游市场需求多元化、产品供给多样化的形势,构建多元化、复合型的旅游产品体系,增强井冈山旅游的竞争力。要大力开发建设集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的旅游产品,进一步增加绿色休闲、度假养生、乡村观光等元素在井冈山旅游中的比重。进一步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旅游文化,创新发展会议培训、休闲度假、体育健身、户外拓展、康体养生、乡村旅游、温泉旅游等项目,努力形成一批吸引力强、观赏性强、互动性强的旅游精品。

(二)进一步提升旅游配套功能。积极发展与吃、住、行、游、购、娱相配套的产业体系,推动贸易流通、中介服务、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相关领域联动发展。进一步完善井冈山旅游交通体系,完善直通井冈山景区的高速路网,加密航班,增加列车趟次及吉安站、井冈山站出港车票数量,进一步提升井冈山景区的可进入性。

围绕满足散客市场需求、打造成熟散客旅游目的地,加强景区游步道、停车场、厕所、宾招酒店、应急救援、游客信息服务以及垃圾污水处理、安防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游客咨询、标识标牌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景区的服务功能,让游客在景区真正实现“无障碍旅游”。顺应现代旅游趋势,加快实施智慧旅游项目,构建面向景区、面向游客、面向商家,功能完善的综合性智慧旅游平台,让游客享受轻松快捷舒适的旅游。

(三)进一步加大旅游营销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手段,通过不同媒介,将红绿为核心的“多彩”井冈山展示给游客,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山旅游观光。要集中资源在央视等高端媒体和主要客源市场主流媒体上投放井冈山旅游广告,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充分展示井冈山良好形象。

建立市场化的营销机制,政府层面重点做好景区的品牌形象宣传,涉旅企业做好旅游产品销售渠道的拓展维护,形成多个市场主体在客源市场上营销推介的格局。

坚持举办井冈山杜鹃花节、红色旅游高峰论坛、井冈山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等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节庆活动,吸引游客体验井冈山旅游的无限魅力。大力推动以井冈山为龙头的大井冈红色旅游一体化,加快融入吉安“三山一江一城”战略,深化湘赣边区旅游合作。注重国内客源市场营销与境外客源市场营销相结合,加强对港、澳、台等旅游市场的拓展,加快井冈山申报世界双遗产的进程,力促旅游品牌国际化。

(四)进一步加强旅游管理服务力度。要以游客为本,创新方式,更新手段,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深化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标准体系文件,为游客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巩固与提升景区标准化管理水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规定,严厉打击追客拉客、欺客宰客、“阴阳菜谱”等违法行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严格执行《井冈山风景名胜区条例》,强化景区规划管控,有效保护、合理利用风景名胜资源。强化景区综合执法,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加强旅游行业协会建设,强化行业自律,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定期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良好、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与旅游业发展相匹配的旅游人才队伍。

(五)进一步深化旅游体制机制创新。要把理顺体制、搞活机制、激发旅游发展活力、增强旅游市场竞争力作为做大做强井冈山旅游业的立足点和着眼点。加快井冈山旅游营销公司和井冈山智慧旅游公司的组建步伐,促进井冈山旅游营销的市场化。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经营绩效考核机制,积极培育、推动井冈山旅游发展股份公司上市,提高旅游企业的融资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打造井冈山旅游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京敏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