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教育杂谈
2016-04-05 15: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枫田小学   姚绘

教育是一项事业,它维系着一个人的未来、一个家庭的未来、一个国家的未来;教育是一门艺术,它体现一种人文精神、一种科学、一种智慧、一种追求、一种灵动性。教育是让人长头脑、塑性格、立志向、形精神的行为。教育是技艺,更是哲学,是诗篇,是思想与思想的碰撞,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教育是为了促进生命个体健康成长,实现生命个体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高度转化;是让人力斩陋习,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是为了开挖生命的潜能、丰富自我、促进生命走向成功。

人类历史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人类的教育智慧总是在不断沉淀不断升华。从孔子的教育思想到韩愈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在孜孜探索,将教书,育人的工作不断推向高潮,为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教育智慧。它象一座座灯塔,引导着教师不断成长走向成熟。然,教育的智慧和思想不会是一成不变的,昨天适用于当时的教育,也许明天就成了妨碍教育的发展。思想是流动的,一成不变的教育思想是没有生命力的。承前方能启后,站在前人的基础上创新出适合今人的教育智慧。这世界唯一不变就是改变,教育的智慧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适用今人。

21世纪是个科技非常发达的社会,教育显得尤其重要。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取决受教育的程度。受教育的程度决定了我们生活的品味、个性的品质、言行举止。

然“十年文革”,制约了教育十年,荒废了一代青年。同时也让中国的发展滞留十年。“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一声惊雷,让神州大地生机盎然。教育重生,教师地位提升,人们把教师尊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我则是这样认为:每个健康孩子对于教师来说都是一项工程,都是一块待雕琢的玉石。作为教师如果不能引领孩子去璞存玉,让玉光闪现,充其量是教书匠,而不可为工程师。这正如砌墙,只会砌墙的是泥匠师傅,能有一定的造诣、形成自己风格,能独揽一项工程的是建筑师。

教育是需要智慧,看过法国影片《放牛班的春天》就能从中明白这一点。哈珊校长管理学生的法宝是“犯错、处罚、关禁闭”,但丝毫没能改变学生顽劣的品性。直到一位新代课老师克莱芒·马修到来后,通过一系列闪烁着人性光辉和充满智慧光芒的举措,使这个学校的学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的确,堵、禁,河水患难的时候,就会让心灵决堤,田野、村庄一切都将淹没;疏、引,无论何时都会水流顺畅,水资源都能充分得到利用,教育的智慧就在这里体现。爱心和宽容则是教育智慧的源泉,没有爱和宽容就没有马修的智慧教育。希望我们的教育者都能成为“马修”,修炼教育的智慧,成就智慧的教育,这是社会的需要,家庭的需要,孩子的需要,也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时代的需要!

无论我们的教育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进行,都不能抛弃爱。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为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可以让冬日变得温暖,可以创造生命的奇迹。给教育安装一道爱的程序,就会视每个孩子都是人才,就会把教育作为终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执着追求。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