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泰和桑芫村:男子弃高薪 回乡当村官 捐出在村任职工资做公益
2016-04-01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男子弃高薪 回乡当村官 捐出在村任职工资做公益 泰和县桑芫村两年大变样

1

胡珊德指着法治平安宣传长廊说:“这是村里软件建设内容之一”

本报讯记者谢炳华、实习生张明青摄影报道:3月31日,记者采访获悉,泰和县万合镇桑芫村这几年变化很大,尤其是村主任胡珊德放弃沿海城市高薪回乡当村官,而且连续几年把在村任职的工资捐出来做公益,村容村貌在短短两年内大为改观,从前的脏乱差逐渐打上“美丽乡村”标签,村民们致富路上信心更足了。

据了解,现年43岁的胡珊德此前在宁波、上海、苏州等城市打拼,凭着自己的努力和钻研,成为一家五金电子企业的生产部经理,月薪上万元。2009年,听说家乡在建设赣江石虎塘航电枢纽,他毅然决定回乡发展。“实话说,亲戚朋友家人包括村里人都认为我的这一举动很荒唐”,胡珊德坦言,当时压力很大但他认为机遇更大:航电枢纽建成后势必会给村里的交通等带来一系列的变化,大有文章可做。由于干劲十足且在外多年见识较广,2014年他成为桑芫村报账员,2015年高票被选举为村委会主任。

以前,在桑芫村常有“三年两不收”的说法:意思就是收成不太好,村里比较穷。要想富先修路,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胡珊德从自身做起,2014年捐出自己工资4000余元的同时发动党员、村民捐款,修通了“太禾坪”路;2015年又拿出自己6000余元工资在“昌家”修路,并筹措资金建设新农村垃圾处理工程。要说村里的变化,梅溪村是最好的例子。两年前,这个村庄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到处是牛粪、牛栏,路面一片泥泞,但现在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小桥流水人家、法治平安宣传长廊、体育健身器材等城里有的这里一样也不缺。特别是修葺一新的梅溪小学,极大地改善了村里几十名孩子的就学条件。2015年,通过争资立项对临近赣江的河坡进行加固,使得堤坝更稳人心更安。

事实上,胡珊德有很多想法。近几年,村里的招待费减少了一半,“人情保”等现象基本得到杜绝。“在上级正确领导下,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说短期内想办好3件事:一是新农村建设要继续提升村部大楼尽快建好;二是田园化建设早日完工;三是垃圾处理、卫生环境要落实到人。至于长远规划,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让土地流转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利用毗邻赣江石虎塘航电枢纽的区位优势,打造一些与旅游、特产等有关的项目;二是注重人才培养,进一步凝聚人心,让村里人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