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传统手法与现代科技协同并进 助力安福公安“破案打流”
2016-03-30 09:0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近年来,安福县公安局坚持传统侦查手段和现代科技并驾齐驱,着力 “打流窜、挖团伙、破系列、重追赃”,全力以赴 “多破案、快破案、破难案、攻大案”,在多个专项行动中,破案、逮捕、起诉、追逃、追赃等几项主要打击指标均名列全市前茅。 

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据统计,2013年以来,该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20余起,移送起诉960余人,抓获网上逃犯320余名,摧毁犯罪团伙90余个280余人,通过破案缴获赃款赃物价值365万余元,现发案件的侦破率逐步提升。尤其是在2013年全省夏季破案会战中取得了突出成效,先后成功攻克了5串流窜系列案,每起系列案破案都在50起以上。 

该县刑事发案也稳中有降,尤其是重特大案件发案下降幅度较大,2013、2014、2015年分别下降了21%、14%、9%。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一直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两项指标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连续三年被省综治办评估为社会治安优秀县。 

做实基础 挖掘传统侦查潜力

“传统手段不能丢,经费投入不能少,基础工作必须实。”是安福县公安局始终秉承的理念。为此,该县公安局紧密结合全县刑事犯罪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主动适应刑事侦查工作新常态,紧抓传统侦查手段不放松。 

去年,该县文苑路、财富大厦、水务局居民楼先后有10户居民家中深夜被盗。接报后,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和综合分析,将上述10起案件串并侦查。而后采取多种侦查措施,成功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 

强化技能 为现场勘验“壮筋骨”

安福县公安局不断加强侦查办案部门和民警的岗位技能培训,每年组织培训300余人次,开展现场勘验现场教学700余次。要求凡有现场的案件必须做到100%勘验,必须及时、仔细、规范提取案件现场和关联现场的一切痕迹、物证。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不断提高了侦查人员的现场意识,采痕率和痕迹物证利用率切实得到提高。 

2015年5月4日,该县竹江乡柘湖村颜某家被人攀爬入室盗走笔记本电脑一台。接报后,侦技人员围绕中心现场及犯罪分子来去的关联现场,进行了详细的勘验。根据中心现场多枚汗液指纹,展开侦查走访,最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被盗电脑。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