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全域规划建设 打造脱贫示范 王萍再赴茅坪调研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6-03-23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晶)3月22日,市委书记王萍再次深入挂点帮扶的井冈山市茅坪乡,调研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抓住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全域规划建设,打造脱贫示范。

寂静的贫困山村神山村热闹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民共贺小年犹如春风吹遍了这块山区红土地。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王萍即带领市委办公室帮扶工作组进驻神山村,召集村民“挖穷根,找对策”,帮扶工作组自带被褥驻村帮扶。时隔一个多月,神山村面貌一新:村后荒山荒坡种上了100多亩农户入股的黄桃;因户施策的土坯房改造已经拉开;农家乐家家红火,村民们脱贫信心十足。

脱贫攻坚,规划当先。王萍首先察看村里的规划,对村庄不是就改造而改造,而是着眼全域改造、全域旅游、全域产业、全域交通等进行全域规划表示肯定。

脱贫攻坚,产业为根。神山村旅游业迎来发展新契机。王萍沿着崎岖山路,先后徒步共两个多小时,考察神山谷、双龙潭景点打造,以及周山至坝上至象山庵旅游串联及公路交通情况,调研推进旅游扶贫。了解到神山特色农家乐发展迅速,已经达到8家,王萍一一考察了村民李宗吾、左秀发、罗林辉、张成德等农家乐经营及特色产业发展情况,鼓励大家巧打特色牌,规范信誉搞经营,实现脱贫致富。王萍还考察了黄桃、小微企业进农村示范、铁皮石斛等产业基地。

在茅坪乡政府,王萍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直驻茅坪乡6个帮扶工作组工作情况汇报,对帮扶工作组对脱贫攻坚心里有数、方略有谱、工作有序,贫困村脱贫有望,对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以及乡村干部明责任、行动快表示满意,特别对群众积极性和精神面貌的改变、群众知晓和参与度的提高表示高兴。

就下一步工作,王萍强调,要抓住乡村改造好机遇,打一场乡村改造攻坚战。要有全域规划理念,把每个乡村都作为景区景点来打造,使之成为旅游扶贫的一个带动点、增长点,做到处处是景点,全域是景区;要抓住农民产业致富的好机遇,茅坪种植业要围绕“茶、竹、桃”、养殖业围绕“鱼、羊、鸡”来做文章;要抓住旅游发展好机遇,抓住交通这个“牛鼻子”,推动旅游串联成线,形成新的全域范围的旅游格局。

王萍特别强调,所有工作自始至终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无论是规划还是产业,要与群众商量,让群众知情,做参与者;抓产业,要充分考虑产业推进机制和群众长期受益分红机制;要注重村党支部、村小组干部和村民理事会、监事会发挥作用,使“党建+”理念落实到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把培养永远不走的“村两委”、发展年轻党员、培养本土书记,作为帮扶工作组另一项硬性任务;要抓农民的组织培训,包括产业、农家乐、旅游等方面的培训。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