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再告状就打你”写出“傲慢与偏见”
2016-03-14 15:1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因多次举报过食品安全问题,西安一市民再次举报时竟遭到食药监部门一名酒后上班工作人员辱骂,“你再来告状我就打你,听见没?”“滚出去!滚!你来了几回了,有毛病!就给我们找麻烦!”。目前,碑林区纪委监察局已给予该名工作人员党内警告处分、行政警告处分。(3月13日《华商报》)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理应视群众为衣食父母,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利益。然而,西安碑林区食药监部门翟姓工作人员拿着老百姓发的工资,花着老百姓的钱,吃着老百姓的饭,不仅上班期间喝得咛叮大醉,还大言不惭地称“你再来告状我就打你,听见没?”这背后直接投射出其对待群众的“傲慢和偏见”。我们不禁要问:“人民公仆”就是这样当的?

“反对我就是反对党” “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老百姓就是这副德行!给脸不要脸!”老百姓就是他妈的给脸不要脸的玩意儿”......近年来,一些官员的“雷语”层出不穷。眼下,碑林区这位公务员的表达方式与上述可谓如出一辙,其背后折射了“我是衣食父母”的官老爷心态,这种心态植根于自身的优越感,正是这种“优越感”才会冒生出对上访群众的漠视。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竟然抛出“再告状就打你”这样的雷语,确实令人瞠目结舌。其实,所谓言由心生,“再告状就打你”这种态度,绝不是个别官员“一不小心”的酒后吐真言,而是可以以一斑窥全豹的一叶落而知秋风。进一步说,当某些官员肆无忌惮地抛出带有恐吓性的官话,或者张嘴就是明显与公众利益相悖的胡话,而且每年盘点此类新闻都是一抓一把时,这种雷言雷行显然已超越个体素养层面,实质是权力的任性,呈现出权力失范惯性下的骄纵狂傲之态。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容忽视。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下更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人民重托。”由此可见,耐心为群众服务、真心为群众办事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职责所在。然而,“再告状就打你”的衙门恶习,是“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庸官懒政现象的真实写照,这不仅颠倒了主仆关系,与“勤务员”的本色背道而驰,久而久之还会失去人民信任,割裂党和群众的血肉关系。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法律赋予了民众监督的权力,换言之,百姓有“骂娘”的权力,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自当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然而一旦忘记权力之本,自然会迷醉于威风八面;对群众指指点点,最后只能是丧失民心。

安子州

责任编辑:京敏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