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构建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016-03-03 09: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安福县枫田小学 谢爱军

今天,我读了宿迁市泗洪县教育局教研室杨春老师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策略初探》一文,让我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的策略有了新的认识。

一、 “读”的有效性

语文特级教师于永正说:“读,奥妙无穷,一切都在读中,读,是再创造的过程,是把符号变为形象、场景的过程。”特别是小学生阅历不够丰富,阅读习惯还不养成,阅读目的还不明确,阅读方法没有掌握,怎样做才能提高效率?作为语文老师就应从“读”入手。强化初读,在初读时让学生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整体把握课文,理清文章脉络,自己提出问题。重视精读,让学生入情入境的读。

二、“问”的有效性

适时有效的课堂提问是非常重要的教学手段,教师应控制教学节奏和方向,突出授课的重难点和关键。怎样提问呢?1、抓题眼提问,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2、抓关键词句提问,引导学生主动参与。3、抓主要线索提问,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三、“评价”的有效性

有效的课堂教学如果能利用好文本的内容进行巧用评价,激活学生的情绪,创造一种美妙的语境,让课堂评价语言这个最直接、最有效的评价方式真正发挥其独有的魅力,使评价的学生都能得到学习成功的满足,都能提高学习的兴趣,都能提高学习的兴趣,都能更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

新课程要求我们致力于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阅读能力的提高是语文素养形成的重要一环,一些基本的语文教学原则和方法是我们

在阅读教学中必须应该遵守的。阅读教学方法必须科学综合地加以运用,才能有效地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