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州:停车侵占、超店经营等不文明现象“遮”了盲道
2016-01-29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停车侵占、超店经营等不文明现象“遮”了盲道 请给这条“道”让出一条“路”

盲道被车霸占

盲道被车霸占

本报讯  记者胡静、实习生胡孔焜摄影报道:在人行道上,还有一条特殊的道路,它就是盲道。正是因为它的特殊,导致它被市民忽视,停车侵占、超店经营等不文明现象让它失去了指引的作用。

现状

盲人出行举步维艰

21日,吉州区古南镇街道太平桥社区公交站台,随着一辆公交车缓缓停靠路边,72岁的肖大爷在老伴的搀扶下,一边伸出左手扶着坐椅向前摸索,一边挪着步子,慢慢地往后门靠近。双目失明20多年,雪白的头发稀疏的附在鬓角,紧闭的双眼甚至凹陷,从眼角处延伸出条条皱纹,深深勒紧了老人的艰辛。“街上的马路越修越宽,回家的路却越走越难。”肖大爷伸着胳膊试探前进的方向,努力摸索着回家的路。“路上车那么多,以后还是少出来的好。”

据了解,在我市,因患眼疾而举步维艰的人并不在少数。据市残联统计,2015年我市视力残障人士达10909人,较之去年增加1151人。

关于盲人出行难的问题,市残联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我市铺设的盲道四通八达,但多被各种原因侵占阻塞而难以发挥作用,而我市目前又尚未开展导盲犬业务,所以盲人出行主要是依靠监护人陪同,这也给盲人带来诸多不便。

连日来,记者沿着市中心城区跃进路、井冈山大道、长冈路等路段走访。发现多条盲道不是被堆积的杂物霸占,就是被摆放了各种摊位,而停车侵占、超店经营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部门

以劝说教育为主

随后,记者致电市交警支队。该支队一熊姓工作人员表示,摆摊超店经营和非机动车侵占盲道现象属于城管的职责范围,他们并没有执法权限,遇到此类情况只能尽力劝说事主避让。而如果在路边遇到机动车停占盲道的现象,他们会及时联系车主尽快让开,并依法张贴违章处罚单,予以150元的处罚。当记者问及既然有处罚为何还屡禁不止时,该熊姓工作人员表示:“部分市民只图一时方便,无视盲道的作用,说到底还是文明意识有待提高。”

记者接着又采访了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法制股万科长,他表示,关于盲道被占情况,他们自始至终都在努力协调,尤其是对摆摊占道的不文明行为。万科长说:“城管在工作中接触的是社会最基层市民,在清理随意摆摊现象时必须格外注意,开展工作还是以劝说教育为主,但部分市民的文明意识不高,所以占道经营现象时有发生。”

他表示,目前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正在整合各辖区的管理资源,将依托街道居委会,更加全面深入地教育宣传,提高文明意识,并对盲道侵占现象进行专项治理。同时,他呼吁广大市民应努力提高文明意识,关爱盲人,以身作则,不要乱停乱摆,让盲道发挥它真正的作用。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