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魁星点斗
2016-01-18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魁星点斗

富田一带祠堂建筑有个独特的现象,即每村宗祠的照壁正中一般都会书写一个大大的“魁”字,院门或大门上方塑一个“金鸡独立”式的人物,右手握毛笔,悬一脚,目光炯炯地眺望远方。这个人物就是魁星的化身,主文风,意味本宗祠后裔文风昌盛,后贤能够进士及第,科甲联芳。

这个现象是由“文笔点水”演化而来,与“七星伴月”有莫大的关系。

传说,“文笔点水”是张果老送给文天祥的礼物,张果老站在天马山顶上把“道筒”往下一按,小江边“铜盆滴漏”旁边就出现了一座七层宝塔,他接着铁拐李“上有铜盆滴漏,龙脉延续万年”的颂子说:“下有文笔点水,翰墨留香千秋”。以后每当太阳升起之时,塔尖的投影恰好投在富水河的深潭里。深潭的水黑黝黝的,就像是一池墨,文天祥的爷爷太师墓正对塔,因此,人们叫它“文笔点水”。文天祥正是借助了这“文笔点水”的灵气,才高中状元的。

又有人说,文天祥经常去魁星池里洗澡,每天用魁星池里的水磨墨练字,沁润了魁星池水的灵气才高中状元的。因为有“七星伴月”,富田才能够出状元、进士、上柱国、博士、将军。

“七星伴月”的月,叫“月光台”。月光台山顶平整得有如圆月;七星,就是七口小水塘,成北斗星状散落四周,故名“七星伴月”。

“七星”大小不一,池水清冷,终年不干。月光台东面山下文山旧隐前一星,水质清澈,文天祥等小伙伴们洗澡嬉戏,池水总是搅不浑。“双狮把隘”对面王家村边一星,村西北面泸下井头旁一星,王家村毛泽东旧居旁明代建筑民宅里一星,文家村文宗垣家东面一星,五桂堂右侧一星,匡家村“大夫第”右旁民宅里一星。月光台端坐正中,一至四星“魁星”环山分布,五至七星“杓星”成斗状,像杓柄向西延去,指向北面的照壁山。如果月明之夜登临月光台山顶,“七星”波光粼粼,耀映中天,委实是自然界的一大奇观。

宋理宗绍定年(1228年)开科,王廷举考取进士。乡间纷纷传说他是用了魁星池里的水磨墨,才得以荣登金榜,一时人们纷纷用文山魁星池里的水磨墨。

宋宝祐四年(1256年),文天祥高中状元,弟弟文璧也同登进士榜。乡里人更说:“天上的文曲星对应地上的魁星,这魁杓之第一星落在文山,是文家村的地方,天祥公儿时就在魁星池里嬉游,魁星早就把他点得玲珑剔透了,状元公当然非文天祥莫属!”

这么一来可不得了,“七星伴月”如此灵光,王家、文家、匡家三村同时号令:“爱护月光台景致,任何人不得在山上砍伐树木,不得在山上用火,以免火灾。坐落在各村的星星(小水塘),均用石块砌筑塘沿,禁止洗衣、洗菜,以免污染池水,有的甚至配以红米石雕花栏杆,刻意装饰。”不但在宗祠的照壁上书上一个大大的“魁”字,而且还创造一个“魁星点斗”人物塑立在宗祠的院门上或正厅栋上。

文天祥对魁杓更是情有独钟,第二次罢官回富田,就在文山魁星池旁边辟一陋室,将池塘砌筑整齐,自号“文山”。

明嘉靖六年(1527年),王乔相敬仰文山忠烈,斥资将文天祥住宅扩建,名曰:“文山旧隐”,前厅名“成仁堂”,后厅名“南崖书院”。

现在,有人冲破封建时宗族的禁锢,在自家的院门上或正厅栋上塑立一个“魁星点斗”人物,希冀自己的后代能出文人,好光宗耀祖!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