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糖画
2016-01-11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要红

 

    刘黎霞

◆王要红(口述)

刘黎霞(记录)

口述时间:2015年12月10日

口述地点:吉安市吉州区西苑小区

口述人:王要红,1970年1月出生,吉安市西苑小区居民,十几岁时跟随叔公学习糖画制作,现以糖画表演和出售为生。

糖画也叫糖饼,是一门古老的民间艺术。糖画既可观赏,又可以食用,小孩子最喜欢。

做糖画材料是白糖或者红糖,我用的是白糖。做糖画的关键在熬糖,糖熬得好,做出来的糖画便香甜可口,熬得不好,便是苦的,很难吃。熬糖就是把白糖做成浅黄色的透明糖片,以便在糖画绘制中使用。熬糖时要掌握水与糖的比例,将水、糖按比例配好放入锅中,一边熬一边轻轻搅动,约半个小时,锅内的糖液色泽变黄,沸腾的大泡变为小泡时,糖液就差不多熬好了。把熬好的糖液倒在刷了一层油的大理石板上,不一会,糖液就会冷却、凝固成一块大糖片,这样熬制出的糖片才能作为绘制糖画的材料。把糖片掰成碎块,收入密封的容器中,在常温下保存几十天都不会溶化。

在绘制糖画之前,先要化糖。将糖片放入铜锅中用小火熔化,熔化时用小勺子不停地搅动,待其成为液状后就可以画糖画了。这时糖液的温度要靠自己把握,糖液太冷太热都画不成,而且季节不同,温度也不同,这个全凭手感、凭经验。画糖画时,用小铁勺挖出小半勺糖液,在大理石板上画出脑海中想好的图案,画时动作要迅速,一气呵成,否则糖液很快就会变硬。我一般画动物多些,如十二生肖,凤凰、鸳鸯、金鱼、蝴蝶等,也会画些植物,现在共有40多种图案。这些图案有些是跟叔公学的,有些是我自创的。自己创作的图案,我会先用笔练熟,再用糖来画。我很少画人物,我觉得糖画能吃,画人不就吃人了么,吃人就不好了。

做糖画的工具很平常,一把普通的小铁勺就行,还有就是需要一块大理石板,小铁勺就是笔,大理石板就是纸。大理石板冰凉,能使糖液迅速冷却,画糖画前,要在大理石板上刷一层薄薄的食用油,以免糖液粘住石板不容易取下。还有些配件,如起刀,是一把很薄很薄的尺子,方便把画好的糖画与大理石板分离,刀柄顶端一个圆,用来点动物的眼睛。此外,还有小煤气炉、食用油和油刷、粘糖画的小棍子、插台等配件。

我的糖画手艺是跟我叔公学的。我十几岁时到湖北襄樊我叔公家去玩,见我叔公画糖画,很喜欢,想跟他学。可他说,这手艺传男不传女,不肯教我。那时,叔公一般是在家做好一些糖画,挑出去卖,于是,他在家做糖画的时候,我就在一旁看,一边看一边记,他不在家时,我就偷偷地学着画。后来,叔公看我这样执著认真,家中的小孩又没人愿意学,就把手艺传给了我。我在叔公家里呆了一年多时间,基本掌握了糖画的制作技艺,就自己出去谋生了。上世纪80年代,做糖画赚不到钱,买的人很少。因为那时,大家的生活条件不如现在这么好,买糖画对小孩子来说,是件奢侈的事情。所以后来,我便在工厂打工,休息时,摆个小摊卖糖画。一来自己喜欢做,二来也可以补贴点家用。

现在,天虹商场找到我,给了我一个小摊位,双休日、逢年过节时便要我去那里现场制作,以吸引小朋友来玩。我很喜欢这门民间艺术,画糖画时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很专注、很平静地去画一幅画,画好了,看见大家拿着糖画高兴开心的样子,自己也很开心。只是现在没人愿意学,会画糖画的人越来越少,前景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