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吉安供电> >正文
电足服务优 吉安“三农”画卷美
2016-01-06 15: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江西吉安县官田乡整乡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从2015年4月启动以来,投入资金2193万元,按照“安全可靠、技术适用、减少维护、节能环保”的改造原则和“强电网、优结构、提保障、惠民生”的工作思路,至12月31日,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72.265千米,10千伏配电变台32台/3050千伏安,0.4低压线路71.36千米。

官田乡整乡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在“三农”经济发展中效果怎样?电力足不足?用电愁不愁?客户到底从中得到多少实惠?带着问题,笔者在官田乡走访时,所见所闻耳目一新,并了解到农网升级改造让这里4526户直接受益,这里的乡村亮了、农业丰了、农民富了,一幅富美、精彩的“三农”画卷映入笔者眼帘。

配网强了,种养户发展底气足

“而今配网旧貌换新颜,电足了,种田人有希望了,我正筹划着与村委会谈承包村东边那块百亩地的事,明年春耕大干一场!”2015年12月18日,在官田乡池边村,新变压器投运让该村种粮大户邓而山喜出望外,扩大种植规模、发展生产的底气更足。

池边村有60多户人家,村民以种养业为主,原靠1台3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近年来,池边村种养业呈链式发展,涌现出种粮大户13家,肉鸡、生猪养殖户11家。产业发展,用电负荷迅速增长,配网建设跟不上,村民生产生活都遇到了麻烦。“村里地势高,种养都得靠电力拉动,以前灌溉要等到夜里10多点钟后才用得起,苦呀!”池边村主任邓运满说。池边村的用电问题引起了吉安县供电公司的重视。11月底,电力施工队进驻池边村,经过十来天艰苦施工,该村原变压器增容为100千伏安,加粗改造0.4千伏线路及低压巷线12.76千米,为池边村农业生产用电铺就了“快车道”。

据了解,吉安县供电公司结合秋检,排查农业生产用电重载、过负荷台区及“卡脖子”线路,建立低电压台账,纳入2015年农网迎峰度冬“百项民生工程”。他们组织运维、发策专责到现场勘查设计、编制低电压改造时间节点里程碑计划,采取增容补点、缩短供电半径、增粗线径等方式,集中“兵力”,赶在电网迎峰度夏前全面治理,切实治理好“低电压”,以充足电力支援春耕生产,让农民用电放心。

“来年的农业生产不愁电,12月初,电工师傅就把杆线架到了塅上,有了电,水源就有了保证,塅上100多亩旱地也就成了希望的粮仓!”正在油菜田里施肥的淡江村民肖东胜高兴地对笔者说。肖东胜介绍,村东边塅上那块100多亩地,因为地势较高,过去种地靠天,村民早就盼着电线拉到塅上。“如今电杆立了,电线架了,电闸一合,水就来了,种田人的希望也来了,整乡整镇电网改造真是庄稼人的救命电呀!”肖东胜感慨。

电力足了,濑石村春节格外亮

“九叔,供电公司‘整乡整镇’电网改造真是改到咱老百姓的心坎上了,如今村里配网旧貌换新颜,变压器换了,线也粗了,电力充足得很呀!”

“嗯,今后再也不愁空调抬工偷懒了,可以暖暖和和过日子了,热热闹闹过个开心亮堂年啰!”

2015年12月21日,在江西省吉安县官田乡濑石村,望着村里焕然一新的电杆线路,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一股劲地谋划着电改后的美好日子。

濑石村现有居民100多户,以种养业为主,原靠一台5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深入,濑石村肉鸡养殖、大棚种植数量与规模不断壮大,种养户占据了村里半壁江山,村民生活也像芝麻开花似的节节高。产业的发展和村民生活的改善使得玉山村用电负荷迅猛增长,由于配网建设跟不上,玉山村配网供电线径细、半径长,末端客户电压仅180~190伏,村民生产生活用电时常捉襟见肘。“由于电压低,每到用电高峰期,特别是春节大过年的,不是东家停电,就是西家跳闸。”谈到以前的用电情形,濑石村村民肖文强一脸苦笑地说,“夏天一到,村民望着空调直冒汗,冬天里,大伙守着空调直哆嗦,真闹心电!”

濑石村的供用电“瓶颈”,吉安县供电公司看这在眼里,痛在心头。今年10月中旬,该公司整乡农网改造施工队进驻濑石村,结合村里产业发展及村民实际用电需求,改造升级低压配网。

“现在配网已脱胎换骨,新年春节咱们可以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过了,发展产业的底气也足了!”谈到电改后的生产生活,肖文强希望满怀、信心十足。

据悉,吉安县供电公司投资20余万元,将该村原5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改造为100千伏安,新增、更换0.4千伏线路6.5千米,电杆8根,增粗改造低压巷线4.9千米。通过改造,濑石村民用上了放心、舒心、暖心电,一个亮堂的春节就在濑石村民面前。

服务优了,回家的感觉真好

“没想到前脚刚进家门,电工随后就来帮忙接电,用电‘零等候’的承诺让咱返乡农民工身暖心更暖,回家的感觉真好!”谈起此次回家的感觉,2015年12月23日,吉安县官田乡玉山村返乡农民工李福生感慨地向笔者说。

看着老李那股高兴劲,笔者与他攀谈了起来。

李福生介绍,玉山村70多户人家,年轻人基本都去外地打工,每年春节前个把子月,他们便陆续返乡。“城里的节,乡下的年。从年头忙到年尾,回家就图团个圆,一家人叙叙旧,孝顺孝顺父母,亲近亲近孩子,热热闹闹过个年,对吧!”李福生说。

“村里用电愁不愁、便不便呀?”笔者直问。

“用电的事不用操心,村里配网刚改造,电力足得很呀,你瞧,空调浑身上下都是劲,暖吧,官田整乡电改真是为咱农家人送来了‘暖阳’啰!”李福生乐呵呵地说,为维护供用双方利益,供电服务人员每年春节前都要进村走访,了解外出务工人员信息,逐一建立服务档案,动态掌握外出务工人员打工及返乡具体时间,以便第一时间上门服务。

“供电员工的细心服务让我们走得放心、回家暖心啊!”李福生说,“农民工外出打工,家中没人,如不及时中断供电,万一产生电费咋办?再说春节前返乡吧,一路奔波,路途劳累,回到家里,如不及时复电,黑压压的,谁心里都不好受。”他告诉笔者,现在电工也勤快,有啥事,一个电话,便上门服务,实在方便,真是“好邻居”!

“如今电好服务优,我们打工人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坚定了在家创业的信心,目前,我正筹划着年后办个针织厂的事儿,以后就在家里,不再外出奔波了!”他说。

据悉,为保障返乡农民工到家就有电,让他们过一个亮堂开心的春节,吉安县供电公司推出了“电足服务优、温暖返乡人”系列服务举措,全力解决农村低电压台区、“卡脖子”线路等用电瓶颈,提升供电可靠性;开辟返乡农民工用电“快车道”,压缩时限、简化程序,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常态化深入社区、乡村,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全天候服务。(刘四新、彭洋)

责任编辑:黄继斌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