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人文谷> 文化聚焦> >正文
湖北唯一孔子遗迹保护遭质疑 有建筑不符鄂东风俗
2015-12-02 14: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修复前的问津书院

▲我省唯一孔子遗迹——新洲区问津书院,一期本体维修及二期修缮复原工程已完工,目前进入扫尾验收阶段。图为书院全景  揭兴旺摄

本报讯(记者汪文汉)距新洲区问津书院9月竣工还有4个多月,一些专家学者对于我省唯一孔子遗迹的修复细节却质疑不断。

“有些不符合鄂东建筑风俗”,“问津书院对外推广的第一人”李森林,曾编著《江黄学府——问津书院》,并成为第一部对外介绍问津书院的书籍。昨日,他向记者表示,“新建马头墙等建筑不符鄂东建筑风俗,原来马头向前伸,现在是平的,没有马头的气势。”

市社科院研究员、市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张笃勤此前认为,“问津书院”门匾由清末民初书法家、曾任孙中山总统府秘书张翼轸题写,“现在门匾上应像原来一样,有题写者的姓名和年号。”

“塑像不符合礼制”,湖北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洪威雷是新洲徐古人,多次造访问津书院。他认为,孔庙祭祀塑像都有明确规定,严格地说,除孔子外,其他都应是牌位。另外偏殿里的淮南王刘安、杜牧、熊尚文等塑像,按照旧制,这些人等不能在孔庙祭祀;关于仪门两边的角门,根据清代《问津院志》,左边是“金声”、右边是“玉振”,而目前改成“仪门”、“义路”,“这是模仿台湾台南孔庙,是台湾人孔垂长题写的,也有违古制。”

新洲区旧街街办孔子河村的问津书院是孔教儒学在荆楚传播的起点,是楚黄学人的文化圣地和文脉之渊。2002年被授予省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省保存最完好的古代书院之一。2012年10月,问津书院维修建设启动。

5月下旬,记者来到问津书院,一期本体维修及二期修缮复原工程已完工,进入扫尾验收阶段。在4月27日,记者曾在书院大门外空地上,看到石刻、碑和石柱随地散落。同行的李森林介绍,这些都是明代或者清代的,如原来书院石刻“暗八仙”迴栏,即八仙使用的兵器,大成殿前“丹墀”汉白玉浮雕石刻等都弃之不用,实在可惜。

区文物管理所所长谢新民称,所有维修方案都是按照武汉理工大学修复规划设计进行的。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百浩,是原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他是参与问津书院修复规划设计主要负责人。李百浩介绍,当时他们做的是全域规划设计方案,主要是问津书院空间布局以及周边景区开发等建筑规划和设计方案。至于具体文物保护则是由当地文物部门和承建单位具体实施。“关于孔子以外的人是否该塑像,以及仪门上的字,都是承建单位自己确定。”

新洲区旧街街工委副书记、建设指挥部工程负责人李桂东透露,给淮南王刘安、杜牧、熊尚文和王阳明四人塑像,主要是考虑到他们对问津书院有贡献,同时想增加旅游看点,“似有不妥”。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