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换一种吃法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贫村 来源:井冈山报

“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是梁山好汉用来作为一种美好生活的向望,并以此来以吸引更多的同道者。在那个生活水平低下的时代,酒肉似乎就代表了美好生活的全部。把真正的粗茶淡饭换成喝酒吃肉,这种吃法上的变换,是需要付出革命性的代价,从这个意义上,换一种吃法就是换一种活法。

走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喝酒吃肉已经成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只是我们吃喝得更精更绝,酒肉的品性已经不再由碗的大小来定了。两年前到南京参加一个培训,有一个在那儿混得不错的同乡要请远道而来的老乡聚餐,既有热情也有显摆之嫌,一桌十几个人,每人发一瓶茅台,那顿饭,光酒钱过万了。至于吃肉,如今更有过之而无不及,鸡鸭鱼肉低级得都提不上桌面了,山珍海味,又嫌笼统,鱼翅熊掌猴脑,马马虎虎。我们疯狂地吃着离人类自身一步之遥的所有能吃的一切。我便想,随着人类科技的发达,有一天,会不会有谁突然想吃童子肉而叫科学家克隆一个孩子给他吃呢?又会不会有谁突然想尝尝自己是什么味道,而叫人克隆一个自己给他吃呢?人类在进步,可我们的吃喝却越来越野蛮,越来越背离文明之道,越来越远离吃喝本身的意义。吃到奢华是尽头!这是否意味着今天我们的活法有问题呢?然,这种困惑在我仅是困惑,而对有为者来说,却把这种困惑变成了一种新的生活探索,变成一种新的经营理念。吉安有个仁达艺术馆,开馆时间不长,我受朋友邀已经两次光顾。起先是冲着“艺术馆”三个字而去的,进去了才知道,该馆“艺术”的远不止是庐陵文化,其中兼营的素食简直令我惊喊,令我着迷!那里的素食与“艺术”完美结合。师傅来自大都市上海,长达八年做素食与吃素食,使他的外表看起来除了温文尔雅外,更别有一种慈眉善目,让人看着特别舒服,这大约就是一个远离了血腥的厨师与普通厨师本质上的差别吧。艺术馆内的素食远不是我们惯以为的那种粗茶淡饭,而是一种精致的高品位的高端消费,粗看桌上的菜肴:铁板菲利牛排、外婆红烧肉、香辣肥肠、新派水煮素鱼、栗子鸡煲等等应有尽有,色香味俱全,初以为是不是搞错了,以为挂羊头卖狗肉了,然后细心品下去便会释然,无论花色品种名称如何的不同,却有一个质的共性——素食!这,真是太让人长见识了!

艺术馆年轻的曾馆长本身就长得很艺术,文静的脸上蓄着山羊胡,他漫声细语地说:思想上的素食 ﹐简单来说就是不含暴力的和爱好和平的。哦,这种吃法,真是上层次上境界了。

民以食为天,吃,是为了活,所以,换一种吃法,其实就是换一种活法。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