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黄坑白鹤仙 翩跹引游人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范录军、刘祖刚  来源:井冈山报

  白鹤古仙位于遂川县黄坑乡三坑村,始建于清宣宗道光年间,占地1020平方米,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1996年重新修建,距圩镇5公里,坐落在黄坑西部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上,是遂川县西部古仙场之一,这里山环水绕,竹翠林密,晨雾霭霭,清水潺潺,是天然的绿色氧吧。历史上白鹤古仙曾数次遭受破坏,又数次修复和搬迁,于2004年重建于原址。

白鹤古仙的始建源于一个感人的故事。

清宣宗道光年间,在这座密密匝匝的群山里,住着一位孤苦零仃的的老婆婆,她丈夫早逝,无儿无女但心地善良,有一次她上山砍柴,看到路旁一只受伤的白鹤,于是把它带回家治伤,治愈后把它放回了大山。这一年的十月二十八,老婆婆上山砍柴,因年老体弱,在回家路途中,经过一个山坳时,再也支撑不住,一阵眩晕昏倒在地,人事不醒。这时,那只被救过的白鹤从空中飞过来,降落到了老婆婆的身边,用翅膀轻轻拍打着老人,并不停地鸣叫,希望能唤醒老人,还将自己的唾液淌送进老人口中。可唾液能有多少呢?老人还是昏迷不醒,情急之下,白鹤在路边一块石片上磨破了自己的嘴角,让自己的鲜血一滴滴慢慢滴进老婆婆的嘴里。老婆婆终于悠悠地苏醒过来,白鹤却血尽而逝,倒在了老人身边。前来寻找老婆婆的村民便将这只舍生报恩的白鹤埋葬在了这座山一个向阳的山坡上。

老婆婆回家后,疾病不治而愈,从此变得身强体壮。她逢人就说是白鹤救了她一命,更加乐善好施。健康长寿的老人为感谢这只白鹤的救命之恩,在同村村民的帮助下,在白鹤埋葬处建起了一座小房子,取名为白鹤仙,早晚烧香祭拜,村里人也经常到这里祈求健康。也许是心诚则灵,也许是经常天天上山锻炼了身体,老婆婆一直活到109岁才无疾而终,村里百岁老人也从此多起来了,白鹤仙的神奇也就不胫而走。每天来这里求医问卦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农历每月初一、十五,来此烧香祭拜的更是络绎不绝。而每年的十月二十八日,则是白鹤古仙最隆重的日子。后人把老婆婆被救、白鹤仙逝这一天当作了白鹤仙的“生日”,在这一天,从黄坑到大汾,从左安到湖南,一路走来的,都是奔向白鹤古仙的人们。他们就像是听到了集结号一样,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从自己的家里奔向白鹤古仙,把自己对生活的希望,对命运的苦恼,对家人的心事,都向仙庙的白鹤诉说,希望那长眠于人们心里的白鹤,能够出现在自己的梦中,为自己释疑解惑,指点迷津。因为白鹤仙“生日”这一天前来的人太多,道路拥堵,很多人只好提前几天或推后几天前来祝寿,形成了壮观的庙会。 近年来,为弘扬历史,挖掘悠久文化遗产,开辟红色古色旅游,本着实事求是、自愿乐捐原则,尤其是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指导帮助下,三坑村将这具有历史意义的古建筑重新进行修缮,精心打造红、古、绿品牌,努力把古仙建成遂川慈善文明的旅游胜地和感恩教育基地,一条崭新的水泥路蜿蜒在古仙庙脚下,一座崭新的庙宇呈现在游客面前。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