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几多素心人,一件天大事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来源:井冈山报字数:2023

谈经

说唱

剪纸

古调

  ◆刘英敏

这天,应“井报文青客栈QQ群”群主“红缨枪”盛邀,与一帮“庐陵裁纸”,登庐陵新景—— —仁达艺术馆“仁汇楼”。

楼在“此地风光半苏州”的后河旁。大门楹联:“门前车水马龙物兴业兴家国兴兴而厚仁,庭后平湖秋月眼静耳静身心静静则豁达”。书丹者为俺老战友,谦称“末将”,庐陵多处有其墨宝—— —洒脱有度、自铸一格。

楼主陈万洵先生,算是俺乡党。当年凭与“文”沾边的广告公司摸爬滚打起家,后进军房地产风生水起。前不久搞了个仁达艺术馆,引人入胜。更“曲径通幽”之美的是,仁汇楼建起素食馆—— —在庐陵首举素食大旗。

这天,是佛历2557年5月17日,佛祖释迦牟尼的生日。

是日,仁汇楼前,彩虹门高竖、高僧光临,善男信女、环保人士、文人骚客、名记、食客等簇拥。

仁达艺术馆,年轻的蓄着山羊胡的曾馆长十分高兴,说仁汇楼能与大家一起表达对释迦牟尼佛祖的敬意,祈福消灾。

“今天以‘素食节’活动来礼佛,同时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活动主题是:‘低碳、绿色、健康、安全、节俭、文明餐桌’。素食使人身清气爽,心平气和,减少消耗,有利于人的健康,还有利于地球的健康。这个活动不仅把素食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中,还可让大家品尝到丰美的素食菜品……随着禅乐的响起,请大家愉快地用餐吧!”

美女主持人娓娓道来,点明了今天活动的目的意义—— —正是往常“庐陵裁纸”们常聚在一起搞的行为艺术:“舌尖上的老表”!

“一顿素食下来,菜肴色香味形样样顶尖,可满足肚子(健康)、面子,更可升华心灵。”“演心”居士、养生专家、星之源养疗会所刘总点评道。

美味佳肴之后,青原山静居寺主持妙安大师和“裁纸们”唔聚一室,笑谈素食——

人们一直认为肉类是最有营养的,可现代科学表明并非如此。今天的肉食里有不少残留抗生素和激素,对人体危害大。美国农业部研究发现,七成与食物有关的疾病是受污染肉类引起。中国目前急剧增加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均与食肉有直接关系。而素食是预防、控制和辅助治疗“三高”疾病的最佳选择。素食不但可以充足地提供人们健康所需的营养,还可清洁人们的肠胃,使人更健康、长寿。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表明:畜牧业产生的温室气体,比全世界所有交通工具的总排放量还多。畜牧业的扩大还是森林砍伐的一个重要因素。养活20个素食者的土地,仅能养活1个肉食者。畜禽的排泄物对水源等环境的污染十分严重。选择素食,就选择低碳环保,珍惜资源。

佛教认为人人皆有佛性,强调众生(包括动物)平等。为了从根本上避免杀生,汉传佛教规定了素食的原则。素食充分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素食给人们以慈悲情怀的示范。中国传统文化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动物保护、健康生活、低碳环保和保护地球资源的优秀文化。

高僧一席谈,胜吃十年饭。“庐陵裁纸”们兴奋地赠其一副对子:“肚里有货,心中有佛。横批:妙哉吉安。”妙安大师欣然不已:“阿弥陀佛!”

素食主义者不食用一切有生命和感情的动物之肉,包括家畜、野兽、飞禽、鱼类、海鲜等,但一般可以食用蛋、奶、黄油、奶酪等奶制品。素食主义者有自由式(偶尔犯规也没关系)和苦行式(蛋、奶、黄油、奶酪也绝不吃)等。

食素原因。一是宗教因素。佛教主张不杀生,按照六道轮回的理论,人与动物等会互相转生,动物可看作是暂时堕落的人,杀害它们、吃它们的肉就不慈悲。佛教《梵网经》说:“吃肉的人断大慈悲种子。”二是非宗教因素。有些人因道德因素、保护动物、健康、减肥等原因而吃素。

吃素,古今中外,真是“几多素心人,一件天大事”。我母亲平生勤俭节约,近年来有新的追求,缝初一十五吃素。佛祖保佑素心人。

满怀虔诚地摘录了关于素食的一些名人名言,继续印证“几多素心人,一件天大事”。

达芬奇说:“人的确是禽兽之王,他的残暴胜于所有的动物。我们靠其他生灵的死而生活,我们都是坟墓。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发誓再也不吃肉了。总有一天,人们将视杀生如同杀人。”爱因斯坦:“我个人认为,单凭素食对人类性情的影响,就足以证明吃素对全人类有非常正面的感化作用。”孙中山:“人类谋生的方法进步之后,才知道吃植物。中国是文化很老的国家,所以中国人多是吃植物,至于野蛮人多是吃动物。”布鲁达克:“为什么要辜负大地的美意,好像它提供人们的食物和养分还不够呢?难道人们不觉得把大地赐给我们的蔬果和被残杀的动物鲜血溷在一起是一种很羞耻的事吗?我们称狮子、老虎、蟒蛇这种肉食性动物野蛮、凶残,但是它们残杀别的动物只是为了生存,人类却为了不必要的虚荣和罪行而残害动物。”世界级职业自行车手—— —米勒:“不论是对健康、对运动、对生活来说,吃素都是绝佳的饮食方式。素食带给我充沛的体力和活力。事实上,我可以从素食中摄取到所有能让我保持巅峰状态的能量。”……

“寻求理想的人,成就大家的馆。”—— —仁达艺术馆的“宗旨”。 仁达艺术馆“素食节”活动,以及在仁汇楼建起素食馆,高举素食大旗,这些表现表明:仁达艺术馆的“宗旨”,我不管别人信不信,我是信了!(本文标题书法作者:冯为民)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