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书香缭绕白鹭洲
2015-12-01 14:28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曾绯龙  来源:井冈山报

  清晨,白鹭洲是在金色书香、清脆鸟鸣与雄浑涛声组成的交响乐中醒来的。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诗仙”李白壮游神州,吟诗无数,这千古绝句虽描述的乃南京的白鹭洲,但吉安人普通认为其诗境与本地的白鹭洲何其相似!远看,有螺子山、青原山、神冈山三山环抱;近看,二水夹流,点点渔舟日夜穿梭。

徜徉于白鹭洲,只见绿草如茵,花团锦簇,修竹青青,层次分明、郁郁葱葱的古木环绕全岛。吉安大桥、阳明大桥、井冈山大桥与鹭洲大桥如长虹卧波,在茫茫赣江之上形成一道壮观的风景线,为白鹭洲锦上添花。

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咏歌白鹭洲,使洲上氤氲着浓郁的书香墨韵,千载缭绕不绝。

古代,有吴云的“若非宝尽文翁教,白鹭洲头但暮烟”;王懿修的“白鹭芳洲曲,邮程得暂寻”;王道升的“浪静孤城月未出,金牛泉畔鹭南滨”;刘绎的“二水何人别泾渭,三山有路近蓬莱”;张暖的“洲回白鹭水天宽,万竹萧森映急湍”;孔兴浙的“水绕沙堤碧草芊,春光流转鸟声先”;李振裕的“云在青原常流响,月照白洲加清爽”;施闰章的“螺川依郡郭,秀绝此芳洲”……其中,明万历间进士邹元标写的《春日赴白鹭洲》更是别有韵味:

“春水引行舟,桃花夹岸流。沙明群鹭白,雨过万峰幽。浊酒浇孤兴,青山笑晚愁。萋萋芳草绿,无语对江洲。”

现代最著名的当属郭沫若写的《宿吉安》中的诗句:

“面对白鹭洲,葱茏树木稠……”

洲上文气荡漾,书香溢流,还在于白鹭洲书院。虽历经岁月风雨的淘洗与战火的劫掠,仍有风月楼、云章阁等建筑傲然屹立,见证白鹭洲书院的辉煌历史。

云章阁坐北朝南,面阔三间,歇山顶,砖木结构,廊沿饰有红石栏杆,门及窗棂均由四方连续梅花格组成。云章阁的背面,便是风月楼。风月楼坐南朝北,重檐歇山顶,翘角,三层砖木结构。其红石廊柱之上,尚存一精美楹联,云:

“千万间广厦重开,看杰阁层楼势凌霄汉;五百里德星常聚,合南金东箭辉映江山。”

南宋淳祐元年(1214年),吉州知军江万里创办白鹭洲书院,从此它与庐山白鹿洞书院、铅山鹅湖书院并列成为宋代江西三大书院。白鹿洞书院因朱熹复建并创下白鹿洞书院院规《白鹿洞书院揭示》将理学发展到一个崭新阶段,以儒家积极向上的入世思想而成江西三大书院之首;鹅湖书院因陆九渊针对朱熹的“君子不言利”观点,提出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能见“利”忘“义”的“义与利”辩证思想,开辟了中国哲学思想辩论先河而声名鹊起;白鹭洲书院则是“不独以文章取科名而已,愿以行己有耻为第一义”,以培养了民族英雄文天祥和邓光荐、刘辰翁等一批爱国词人而永载史册。

白鹭洲书院创建后,历朝科举皆盛。宝祐四年(1256年)科举,书院生员文天祥高中状元,同榜吉州进士39人,占全国同科进士的九分之一,理宗皇帝亲书“白鹭洲书院”匾额褒扬;宗景定三年(1262年),邓光荐、刘辰翁同科登进士第,同榜吉州进士47人,名震朝野;明建文二年(1400年)和永乐二年(1404年),吉安生员连续两届囊括状元、榜眼、探花;清咸丰元年(1851年)乡试,“俊者八名皆榜于门”,遂使白鹭洲书院从南宋淳祐间创办至清末,科举连连,“名胜栏吾门,满院桂子繁”。

1905年,白鹭洲书院改为吉安府中学堂,民国时期改为江西省立第六中学、江西省立第五中学、省立吉安中学;新中国成立后,改为吉安联中、吉安高中,1980年改名“白鹭洲中学”至今。其间,亦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如中国共产党的杰出人物曾延生、陈正人、黄欧东、张开荆、赵林和著名数学家王梓坤等。白鹭洲,真可谓“八百年来弦诵之声不绝于耳。”

一日傍晚时分,我信步来到白鹭洲,在中山院廓柱之上欣喜地看到一副佳联:

“鹭飞振振兮,不与波上下;地活泼泼也,无分水东西。” 此时,一群青春勃发的中学生从身旁走过,他们边走边热烈地讨论“中国梦”这个大众话题,自信时尚的气息扑面而来,恰与所看之佳联完美地融合。联之表意乃描写鹭诸二水中分,草本葱茏,白鹭在江面搏击风浪的旖旎景致,其核心意义不是赞颂白鹭洲书院文化辐射深远的影响,洲上莘莘学子奋发有为的精神么?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