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怀念外公张子清
2015-12-01 14:28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王桥、王麟  来源:井冈山报

前排右起为张质彬(张子清的女儿)的爱人及张子清的继子;后排右起张质彬的孙女、孙女婿、大儿媳、王麟(张子清外孙女)的丈夫、肖邮华、王桥(张子清外孙)、王桥的妻子。

前排右起王鹏(张质彬的大儿子)、吴雪梅(张子清的妻子)、手上抱着的是王麟(张质彬的女儿)、王桥(张质彬的小儿子);后排张质彬和她丈夫。

王桥、王麟俩兄妹在大井革命旧居前留影争。

  2013年4月28日至5月4日,我们兄妹二人分别从武汉和美国聚会井冈山,受到了井冈山当地有关部门同志的亲切接待和热情全程陪同,并前往永新县拜谒外公张子清的纪念碑和外婆吴雪

梅的墓地,敬献了花圈。瞻仰了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烈士陵园、小井红军医院(外公曾经养过伤的地方)、红军烈士墓、茅坪、茨坪以及宁冈朱毛会师纪念广场等革命圣地。此外,还专程前往外公住过的金狮面深山养伤的山洞,和在迎接朱毛会师,外公张子清负责指挥阻击敌人三天三夜而光荣负伤的酃县接龙桥战斗过的地方。

我们站在群山环绕的接龙桥头,桥下流淌的小溪似乎正向我们讲述着先辈们浴血奋战、英勇克敌的战斗故事;我们伫立在外公曾经养伤的小井红军医院病床前,听着他为战友和同志们省下宝贵的盐而不惜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的“师长献盐”的故事,感叹着他那无私胸怀和对战友的情谊;我们在毛泽东领导的曾在我党我军革命史上著名的“三湾改编”旧址大树旁,仿佛看见外公被任命为第三营营长,而后在成功粉碎陈浩(当时是第一团团长)叛变阴谋后被任命为第一团团长时英武的样子,也感悟到以毛泽东为首的坚定的革命者在失败面前仍能高瞻远瞩、奋勇向前的伟人风范和气魄;我们在见证了著名的朱毛会师的龙江书院里,仿佛能听到毛泽东、朱德、陈毅和张子清正畅谈会师后下一步的战略部署。在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烈士陵园、小井红军伤员烈士墓,我们到处感受到井冈山先烈们无私无畏的革命情怀。几天里,我们被井冈山的山,井冈山的水,井冈山的人,尤其是井冈山红军当年壮烈的故事所感动和震撼!

在此期间我们也幸逢“开国元勋后代井冈山纪念朱毛会师85周年活动”,因而有机会与当年在井冈山革命的后代们相聚、畅谈、参观并参加有关会议。这些开国元勋后代们有:毛泽东的外孙孔继宁、朱德外孙刘健刘武、陈毅之子陈昊苏、何长工之子何光晔、黄克诚之女黄楠、刘寅之子刘丹、陈士榘之子陈人康、韩伟之子韩京京、李立之子何继明等。

在此期间,我们对外公的生平有了一个了解并记述如下。外公张子清烈士(1902年———1930年)名涛,号寿山。湖南益阳市桃江县板桥溪乡人。

1925年5月由夏曦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5月参加毛泽东主办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曾调任黄埔军校长沙第三分校教官,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后,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三营营长,中共前敌委员会委员,师参谋长兼第一团团长。1928年4月在迎接朱德南昌起义部队上井冈山时,负责指挥阻击敌人时左脚踝中弹负重伤,为朱毛会师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1928年5月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毛泽东任党代表,朱德任军长兼第十师师长,陈毅任第十二师师长,张子清任第十一师师长,并被选为中共红军军委委员。

1929年初红四军主力下山转赣南,张子清留在井冈山任红五军参谋长,并参与指挥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幸病逝,年仅28岁。

外公张子清烈士,是中国工农红军早期著名将领,为革命赤胆忠心,鞠躬尽瘁,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为中国工农红军的创建贡献了自己的一切,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张子清烈士永垂不朽!

井冈山之行后,我们一直在思索我们这些承上启下的一代人,怎样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精神和事业?怎样转承井冈山精神?我们应让我们的后代,今天的80、90后的年轻人,当他们在为理想迷茫或探索的时候,去看看井冈山的山和水,听听井冈山人讲述红军当年的壮烈的故事,走走红军当年走过的路,想想为什么先烈们对信仰如此的执着与坚定。相信这些也会令他们深深感动,震撼和受到启发,从而找到他们追求的中国梦!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毛主席曾经讲过:“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只有牢记党的革命历史,牢记中国革命经历的艰苦道路,牢记那些为了中国革命事业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千千万万的先烈们,永远传承井冈精神———坚定理想和坚定信念,才能保证党的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才能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红五军转移后,在湘赣边区第一次党代会上,张子清被选为第一届特委委员,边区政府军事部部长,曾代理过一段时期特委书记职务。

1930年春转移到永新县洞里村焦林寺隐蔽养伤,当时由于医疗条件所限,不怀念外公附诗一首:

秋收会师闪金光,

生命短暂而辉煌。

功勋不朽传千古,

井冈红旗永飘扬。 (2013年建军节前夕)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