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我市拟申报设立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区
2015-12-01 14: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我市拟申报设立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区

预计2015年底可完成申报

本报讯(记者刘小丽、见习记者刘艳)近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获悉,为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庐陵文化品牌,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吉泰走廊打造重要增长带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中“加强庐陵文化研究与挖掘,规划建设庐陵文化保护区”的要求,我市将向文化部申报,拟规划设立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区。该项目若成功,吉安将成为继婺源(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和赣州(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后,我省又一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文化生态即原生性的、祖先传下来的文化生活,而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并经文化部批准设立的特定区域。《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将新设立20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目前已新设立了5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其中,我省的客家(赣州)文化生态保护区于2012年成功批复,并获得了国家资金补助,景德镇市政府于今年3月份向省政府呈报了设立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区的请示。

庐陵文化作为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文化史具有重要的价值和鲜明的特色,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经多年来的挖掘整理,我市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17个门类497项,分别为:民间文学192个、传统音乐45个、传统技艺59个、传统舞蹈44个、传统美术16个、传统戏剧15个等。已登记为市级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149项和代表性传承人116人,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3个、省级保护名录72个、市级保护名录95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4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91人。

经过各级专家认定,庐陵文化历史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鲜明的区域特色,完全具备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申报条件。目前,我市正着手编制《吉安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纲要》,由江西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担编制工作。由于申报程序多而复杂,需要专家到各地考察、分析,还要反复论证、修改,整个过程耗时较长,预计2015年底可完成申报。据市文广新局文化艺术科王科长介绍,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区如果申报成功,将给吉安带来极大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一方面可提高庐陵文化的知名度,从而带动吉安旅游业、服务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为我市的“非遗”项目保护争取到更多的资金,使“非遗”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相关链接>>

 21个项目入选第四批省级“非遗”

本报讯(记者刘小丽、见习记者刘艳)日前,记者从市文广新局获悉,第四批江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经公布,项目共计118项,我市有6大类21个项目入选。

在江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里,记者看到,我市有传统技艺、民间文学、民俗、曲艺等6个大类的21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永新子和调、万安赣江十八滩号子、遂川九腔十番、永丰龙岗畲族山歌列入传统音乐;吉州窑瓷烧制技艺、吉安庐陵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永丰陶塘吊丝灯技艺、井冈山红米酒酿制技艺列入传统技艺;泰和王家坊迎神赛会、青原东固二月二庙会、万安元宵唱船、遂川“龙泉码”测树、安福表嫂茶习俗列入民俗;吉州白鹭洲传说、峡江玉笥山传说列入民间文学;青原东固传统造像、永丰畲族刺绣列入传统美术;吉安县渔鼓道情列入曲艺;泰和华盖双狮舞列入传统舞蹈;青原烟花傀儡传统戏曲;吉州骨伤疗法列入传统医药。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