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明代教育家萧良有和他的《蒙养故事》
2015-12-01 14: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李宗江

  清代末年,有两部最有名的蒙童教材,一部是《幼学琼林》,另一部是《龙文鞭影》。

其中《龙文鞭影》的前身是《蒙养故事》,其编者是明代庐陵籍教育家,吉安县永阳镇曲山村萧良友。

永阳曲山萧氏,自唐迄今,世居曲山,是庐陵望族之一。萧良友出身书香门第,曾祖萧时中(1389年—1423年),是永乐六年(1408年)乡试解元,永乐九年(1411年)状元,翰林修撰,曾两度为会试考官。明间俗语云:一代雌,二代雄,代代雄,天不容。

曲山萧氏就不信这个邪,万历八年(1580年)又出了一位榜眼,他就是萧良友(1550年—1602年),字以占,号汉冲,他自幼异常聪明,有神童之誉。萧良友幼年随父客居湖北汉阳,是万历年间会元、榜眼,与胞弟萧良誉同举进士,授编撰。曾两度出任乡试主考官,他在史局工作了十五年,声望很高。自阁部卿寺,到台省,凡是国家大事,朝中六部大臣,没有一个不向他讨教咨询,况且他又擅长写应用文,即“制诰之文”。《四库全书总目》称其文“规模宏敞,有承平台 阁之体。”萧良友于万历二十三年(1595)任国子监祭酒,国子监是封建时代最高学府,祭酒相当于现在北大、清华的校长,威望特高。人怕出名猪怕壮,由于毫无忌讳,奉承的人又太多,招来许多非议,给事中叶继美,弹劾他侵占朝中六部权力,萧良友便告老还乡,八年后死在家乡。有《玉堂遗稿》传世。

《蒙养故事》是萧良友专为蒙童所编。他熟知历朝故事,又极重视蒙童教育,从二十二史中摘取人物典故。同时又从诸子百家,各种杂史杂著笔记,古代神话小说,如《搜神记》《列女转》《世说新语》中广泛收集人物故事。辑录了历史上许多著名人物,如孔子、司马迁、诸葛亮、李密,杜甫、李白、陈子昂、朱熹等人的逸闻趣事。收集了孟母三迁、毛遂自荐、荆轲刺秦、鹬蚌相争、恺崇斗富、尽忠报国等两千多个历史典故,文字简洁扼要,且能阐明故事。

《蒙养故事》编排上参照唐宗瀚的《蒙求》,都用四言,成一短句,上下两句对偶,各讲一个典故,逐联押韵,全书按古韵编排,是 一本重要的蒙学读物,夏广文作注,故有“四字经”之称。后经明末安徽人杨臣诤加以增订,改名为《龙文鞭影》。“龙文”是古代一种千里马,它只要看到鞭子的影子,就会奔跑疾驰,无须鞭打,其含义是:蒙童读了这本书,能收到“逸而功倍”的效果。杨臣诤在《龙文鞭影原叙》里称:“《蒙养故事》,明中楚萧汉冲先生,为加惠幼学而作,取古事之相关者,摘而成偶,各谐以韵。聪慧者,日可数十事;迟钝者,亦日可数事,不似声杂无伦者之可强记也。”杨臣诤认为:“为父为师,欲其逸功倍,此乃可以废焉?惜其征事过少,而夏广文注又多舛谬疏略。”并增订二集,更名为《龙文鞭影》。

到了清末,丹徒人李恩绶认为,本书虽风行已久,但亦有谬误之处,于是又经过一番校对增删,于光绪年间,付梓刊行。

本书在传统蒙学中,起承先启后、由浅入深的作用,蒙童在完成《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集中识字后,为进一步读《四书》《五经》,作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后世影响巨大。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