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一条特殊标语的由来
2015-12-01 14: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为了发动更多群众加入革命队伍,红军每到一处,都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尤其注重用老百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宣传鼓动工作。众多的标语以其鲜明的价值取向、较强的针对性、浓郁的情感特色,发挥了正确的政治导向作用和积极的宣传鼓动作用。

在井冈山上坑村龙名光家的左厢房里就有这样一条标语:共产党是穷苦人的正党。乍一看还以为写了错别字,其实不然。因为这条标语背后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大革命时期,井冈山茅坪村有一个叫刘斗福的老汉,和老汉一起生活的还有儿子刘荀声。当年老伴生完孩子没几天上山砍柴,因体弱未得到休息,失足掉进了几十米深的山沟,连句招呼也没打就撒手归西了。从此刘老汉既当爹又当妈把孩子抚养大之后把孩子送到吉安城去学手艺,原指望他会有出息,自己的后半生也有个依靠。却没想到,一年后,儿子被拉进了国民党队伍,因地形熟悉“围剿”红军劣行斑斑,居然在国民党军里混了一个“排长”。乡亲们都说他现在心狠手辣,双手沾满了鲜血,欠下了多条人命,因此还得了个“刘大胆”的绰号。一次他醉酒后走错了路,被红军战士抓住了,被关在茅坪的一个哨所里。

按说刘荀声小时候也挺争气的,不仅聪明好学,也爱憎分明,对父亲和众乡亲筹钱供自己学手艺充满了感激,怎么现在变得这样不通情理,甚至还干下那么多伤天害理的事?刘老汉越想越气。然而,气归气,毕竟血浓于水,毕竟他是自己的儿子啊!老汉忘不了儿子把李连长父亲杀害时,李连长的悲痛;忘不了儿子带兵“围剿”红军时的嚣张;更忘不了他屠杀 革命同志的那副得意劲……这次被抓,老汉都不敢往下想了。

这时,一个同刘荀声同样年轻的红军战士急匆匆地跑了过来:“我是红军通讯员,连长让我给你传话,红军优待俘虏,我们给刘荀声机会,希望你去劝他改过自新,为革命立功赎罪。”说完便走了。

老汉赶忙起身,来到红军连部,见过李连长后,突然跪在地上,老泪纵横地哭道:“谢谢李连长,我刘老汉来世做牛做马来报答你的大恩大德。我现在就找那畜生去!”自俘获刘荀声后,红军官兵个个心里都很高兴,总算可以为死去的冤魂报仇了。尤其是李连长,想起当年这个刽子手居然砍断父亲的手、割掉舌头后枪杀的情景,他就心如刀绞;想起他把一批批革命者抓去用刑和残杀时,更恨不得宰了这坏蛋。可是一来红军有优待俘虏的政策;二来刘荀声手上还有很多有价值的情报,不能因仇恨而立即将他枪毙。

老汉来到哨所,见到儿子便一阵猛揍,看守的红军战士好不容易才劝止住。看到这阵势,刘荀声总算老实多了。

后来,在红军的教育感化下,刘荀声终于供出了重要情报,并表示愿为红军效力,被暂时免了死罪。老汉很受感动,便来到邻村的谢秀才家,求老先生为自己写句感激共产党的话。谢秀才听完老汉的讲述后,先是愣了会儿,然后说:共产党是真真正正为老百姓着想的党,我看要不就写“共产党是穷苦人的正党”,怎样?就这样,一幅的标语以其特殊的背景留在了井冈山红军的大本营—— —茅坪。

如今,这幅见证了井冈山斗争岁月的标语被列入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