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做手工秤
2015-12-01 14: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国仁

张昱煜

陈国仁(口述)张昱煜(记录)

口述时间:2014年6月7日11点20分至11点56分

口述地点:吉安市中山东路17号中山衡器店铺内

口述人:陈国仁,1971年出生,初中文化,1987年进吉安市衡器厂大集体做秤,后来单位解散,自己开衡器店至今,是目前吉安中心城区唯一一个做手工秤的手艺人。

我们那个时候,衡器厂有十四个职工,七八个专业做秤的,剩下的就去跑销售,那时候单位好跑火,后来就解散了。刚开始,也有几个还做这行的生意,现在,就剩下我一个人了。我店里的这个工作台有七八十年了,原来衡器厂留下的“宝贝”,现在是老古董了。

现在人家开店,秤都是用电子秤,只有乡下卖菜的,还使用手工秤。我现在主要是维修这一块,像换木杆、修吊环、修秤星、修刀口、修秤钩等,都是找上门来的生意,吉安市目前就我一家,人家问都要问上门来。

原来秤的秤星是用水银粉做,成本高,现在都是用铅丝。我学徒的时候,学了三年。按老规矩,学三年,做三年,要六年才能算真正的出师。我做秤的工具,原先有很多,现在也做的少,这些工具都生锈了,真有点舍不得。我们吉安搬家,有些讲究的人就会买个新的手工秤,听说可以辟邪,这手工秤的销路还可以。

做人要讲良心,做秤也一样。做秤的关键是选准定盘星,一杆秤准确不准确,就要确定好定盘星,然后再确定秤杆上的满盘星。

我现在有的工具全在这里,秤星钻头、铁锭、木锤子、刨子等,都跟着我快二十多年了,真舍不得丢掉这门手艺。现在都是买电子秤,这门手艺好是好,就是赚不到什么钱,等我老了,做不动了,想找个接班的都难。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