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名胜> >正文
卢家洲,水乡古韵深
2015-12-01 14: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卢家洲村罗汉松全景

卢氏宗祠全景

    古村卢家洲位于吉州区泸水、禾水交汇冲积而成的绿洲上,距吉安市区13公里。

开车去卢家洲,要沿一条狭窄的乡道蜿蜒前行,入村随处可见青石板、黛色老墙、飞檐斗拱、长满青藤的院落、古老的门楣……年代久远,古韵深沉,让人有探古访幽之意!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村落,村中有明清建筑遗存63栋。其中有一处已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申报第三批全国传统村落。

村落系江西首位状元后裔所建

卢家洲文风鼎盛,公元882年,江西第一个状元卢肇在吉州刺史任上过世。600余年后的明宣德四年,他的后代袁州卢塘村人卢仲文,举家迁居吉州,在一棵枝繁叶茂的罗汉松旁,建造屋舍,繁衍子嗣。现在的村子,已有150多户,600多人口。这个千人不到的村庄,世代保护着这里的明清古迹,包括卢氏宗祠、明代斜塔、登仕郎、邑庠生等墓葬群,还有田字型古民居群、古井、大观第、节孝祠、古码头等。

卢家洲人虽处乡村,却非常重视知识传承、人才培养。村民们很早就开始办学馆,村落中有多处书院,还有义学旧址。义学作为一种专门为民间乡村孤寒子弟设立的学校,其开办有两种方式,一为地方、一些官员出资在家乡所为;一为以祠堂地租或私人捐款而设立。义学一般都免收学费,有的还提供部分学习用品,如书籍笔墨。目前所存的义学旧址为卢家洲族长公卢嘉缙清嘉庆十九年(1815年)创办,建筑占地面积127平方米。如今村子里尚有年逾八旬的老人曾在“义学”就读过,还学过英文。卢家洲村目前有5人执教于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有数十名大学生在全国各地大学里深造,文风之盛,可见一斑。

卢家洲人扶贫济困、民风淳朴。卢家洲现存一义仓,为1813年设立,至今200多年,建筑占地面积158平方米。卢家洲村近河道,人多田少,古时一遇灾荒,贫困者吃粮便成问题,为此村中绅士或有钱人闲时积储粮食,以解燃眉之急。义仓是卢氏宗族为度过灾荒及接济贫困村民而设的赈灾粮仓,同时为族人子弟中试者和品学兼优者发放义粮。

玉祠、古松、斜塔三宝

卢家洲最引人称奇的是三宝的完整保护。一宝为“皇宫”式建筑—— —卢氏宗祠。该建筑清嘉庆十年建,面阔16.4米,进深42米,建筑占地792平方米。门楼处头拱饰圆形雕图案70余幅,板书“科第征贡”,大门、腰门、后堂以及门楣、门槛、条柱、门臼、墙角石、祠内16处柱础均用汉白玉制成。最长的明阶汉白玉长5.37米。

卢氏宗祠用这么多大型汉白玉造就,有的较故宫御用石料还大,且造价昂贵,可见卢氏的物阜民丰。二宝为千年“神树”—— —古罗汉松。罗汉松位于卢家洲村西,树高28米,围径5.2米,树干最粗处需4人合抱,据考证,树龄在1500年以上。相传,罗汉松下有一条长约丈余的大蛇,通身闪着红光,行动呼呼有声,一度被村民尊称“神龙”,保佑村里兴旺繁荣。三宝为被喻为“比萨”的明代斜塔。在古代,卢家洲人一直饱受河水的侵犯。为此,于明万历年间,古卢家洲人举全村商贾之力,在泸水、禾水交汇下游,建起了一座镇河之塔。塔为六面五层,通高21.3米。因经年大水冲刷,东北面塔基下沉,塔身向东北方向倾科20度左右,所以民间称之为斜塔。塔顶饰红石葫芦顶,面对禾水有红石刻笔斗人物。

禾水泸水养育卢家洲人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泸水在这里绕村而过,是卢家人从水路出门的起点,也是卢家村经济繁荣的见证。据族谱记载,明宣德至今近600多年来,先后出进士、翰林院侍诏、大学生、禀生、庠生、奉议、奉直、朝议大夫、登仕郎等达官贵胄无数。卢氏不仅有读书为仕之人,亦有经商致富能人,如族人卢瑞方就有17个店面,经营钱庄、布匹、盐业、烟草等业务,号称衡阳庐陵王。还有在广西做生意富甲一方的卢伯度。在这些达官、富商的带领下,卢家洲成为远近闻名的望族。他们衣锦还乡后,大兴土木,广修祠宇、民宅。如今的卢家洲田野平整,土质肥沃,桑树成片、绿树成荫。远观卢家洲,飞檐翘角的古民居、星座般散落在村子中的大小池塘、如玉带环绕的水系,好一幅江南水乡画。现今,卢家洲正加大建设步伐,结合古村保护,紧扣“休闲旅游+古村旅游”的发展定位,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原则,利用当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