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名胜> >正文
美哉!朝仙崖
2015-12-01 14: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飞明

在泰和县西部井冈山脚下的泰和桥头镇内,有座在当地颇有点名气的庙宇—— 朝仙崖。这里不仅是佛教胜地,更是人们游览自然风光、缅怀民族英雄文天祥重要之所。山上有仙崖洞、赵公洞、仙女峰、生命之源、观云岩、狮子岩、观音岩(又名莲花石)、炼丹台、嬉戏台、淋浴潭、观景台、议事台、石瀑泉、仙水井、仙棋坪、金鸡洞等景点80多处。

朝仙崖位于319国道旁的桥头镇桥头水北及石昌村之间。朝仙崖山如翠屏、林木葱郁、山谷深邃、云雾缠绕、环境幽雅。拾级而上,有纪念文天祥的祠堂,当年文天祥曾在此议事抗元。

穿过金碧辉煌的山门,沿着曲折陡峭的水泥石阶徒步登山,一路怪石突兀,泉水叮咚。踏上圣德桥凭栏而望,对面是高然耸立的连绵群山。两山之间峡谷水流湍急,河边平坦的319国道静静依山而去。山、水、路相 间,雾气袅袅升起,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中国山水画之中!跨过圣德桥,途经朝仙洞、赵公涧、淋浴潭、议事岩后,便是朝仙崖庙宇群落。佛殿内有一尊气宇轩昂的文天祥塑像,还有众多高矮不一的佛像,把历史文化与佛教神学融合在一起。

朝仙崖至今已有一千余年历史。朝仙崖始建于唐朝中朝,唐宋时期是当地颇有名气的佛教圣地。

初时,一高僧云游至朝仙崖,见这里山峦耸立,怪石嶙峋,林木荫翳,山势俨然,山泉自峰岩中泻落,似条条白练从天而飘下,是讲经布道,修行的好场所。高僧大喜,于是选择在山腰建立庙场,塑造仙女神像,拜佛颂佛传扬佛教,一时香火旺盛,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佛教圣地。

南宋末年,元军南犯,朝廷慌乱,皇帝下诏勤王。时任赣州知州的文天祥响应号召,通告各州聚粮起兵 以抗元军。1277年7月,文天祥到泰和招募义军,同元兵五千余人激战于泰和中步(今泰和县万合乡中步村)。终因寡不敌众,兵败后转入桥头境内,乘舟沿江而上,遇桥头长溪人氏胡文可、胡文静两兄弟,后一起密上朝仙崖商议匡复社稷大业。因叛徒告密,胡氏兄弟等人相继被杀,文天祥只身南下,继续组织抗元力量。

“重来江上日西斜,不见书楼万树花,唯有故人风月在,青上茅屋是仙家。”据说当年胡氏兄弟等人遇害后不久,文天祥曾秘密潜回朝仙崖,伤心悲愤作下此诗以示凭吊。南宋朝廷灭亡以后,朝仙崖佛殿遭毁灭。明英宗为褒扬胡氏兄弟为国捐躯的壮举在朝仙崖敕刻了“万古纲常”石匾。 今天,为恢复古迹朝仙崖佛殿,纪念民族英雄文天祥及其他义士,泰和民间百姓自发捐钱捐物,搜集资料,重新建成了今日朝仙崖。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