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搬新房
2015-12-01 14: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月红

刘黎霞

彭月红(口述)

刘黎霞(记录)

时间:2014年6月3日20点20分

地点:互联网QQ

讲述人:彭月红,女,1979年11月出生,钓源庄山村人,村委会妇女主任,钓源旅游公司金牌讲解员。

我们乡下搬新屋时有很多规矩。

首先要选择吉日吉时。选日子要查皇历,看哪天适宜搬家,搬家时间尽量要在午前,因为中午以前叫做阳,中午以后就叫做阴,尽量在阳的时间搬家,今后的日子就会兴旺发达。

搬家当天,天还没亮,主人就要起床做准备工作。男主人要“续香火”,就是买一个新香炉,把老屋香炉里的香灰倒进新香炉中,如果香炉灰不够,还可以在灶膛的后锅挖一点灶灰放进香炉中。女主人则要在老屋里煮饭,饭煮到半熟时捞起,放进甑里。

吉时一到,燃起鞭炮,男主人捧着新香炉第一个走进新屋,香炉里要焚香燃烛,进屋后把香炉放置在厅堂的条桌上,接着女主人端着装了饭的甑进屋,将甑放到灶台上,生火蒸饭。这一仪式叫“过香火”,寓意香火延续,子孙兴旺。

饭熟了就要装香祭神了。备好三牲,装好斋饭、酒茶,一起放进托盘,女主人端着托盘在新屋门口分别朝三个方向拜三拜,接着回到屋里,朝厅堂上方的香炉拜三拜,再朝条桌下方的土地神拜三拜,拜完之后将托盘放到条桌上供奉先祖。

第二样搬进新屋的东西也有讲究,但各种人家各有不同的选择,体现了主人对生活的理解和期望。读书人家由子孙捧着孔圣人的牌位进门,恭敬地放在厅堂的条桌上,祈求子孙读好圣贤书;富贵人家将神画挂在条桌上方的墙壁上,祈求神明保佑富庶长久;小户人家将镜子、钟和花瓶放在条桌上,希望终身平静、平安;官宦人家将长长的竹篙扛进门,希望节节高升。

接下来进屋的东西最好是油盐酱醋、锅碗瓢盆等厨房用品,这些东西进屋之后,主人就可以生火烧水泡茶待客了。这之后,其它物品就不分前后了。

乡下搬新屋会请客,搬家当天家里要热热闹闹才好。钓源人客情好,客人来了会准备丰盛的茶点招待。客人前来贺喜,要在门口燃放鞭炮,也要带点礼品,一般是家里需要用的物品。如今买东西的也很少了,包个红包以示庆贺。 搬新屋之后的连续三个年,一定要在新家过,一是图过年气氛热闹,二是让新房子人气更旺。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