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下水庙的故事
2015-12-01 14: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萧芳麒

吉安县梅塘镇琶塘村委会浔源村旁有座下水庙。梅塘人把被淹死的人叫“下水鬼”。下水庙的菩萨就是个溺水鬼,为什么有这样一个庙,村里人给我讲了这么个故事。

古代的浔源村西南北三向都是高山峻岭,只有东面才是村人出入之路。那时,浔源村的先民都是将房子建在山脚下。西面的武华山象一道屏障挡住了瓢泼而下的大雨。每年春夏两季山洪暴发时,滔滔的山溪水使居住在山脚下的村民有了淹没之虞,不少人死于突发的山洪中。这些淹死的人中有的被打涝后埋掉,有的随山洪漂到大江大河。本来他们的灵魂可以轮回转运,人死都要经过十殿,一殿由包拯负责。包拯办案铁面无私,但心地善良,见他们死得冤,生了怜悯之心,很快就把这些鬼送到转轮王那儿。这下转轮王不高兴了,官司打到地藏王那儿,经地藏王裁决;凡非正常死亡者要转世,须先找替身,只有找到替身方可转世。

浔源村这些遭罹难的人到哪儿找替身?只好自认倒霉,成了山野的孤魂野鬼。也有少数几个鬼魂,不甘寂寞,硬要找个替身转世,于是村旁那口被山洪冲出来的水塘便成了替身之地,隔三岔五的有人淹死在塘里。

不久,村里来了个叫颜誉林的读书人,爱上这儿山青水秀的环境,在这儿流连忘返。与村人交谈时,他自称是颜回的后人,颜回是孔子七十二贤人中最得意的门生,村里百姓虽不知颜回为何人,但眼前这个读书人文质彬彬的,让人喜爱,都像招待贵客一样招待他,听说他想在这儿住下,这让村民更高兴,大伙上山伐木,烧山,为他盖房子,并请他在村中教书,两方皆喜。

颜誉林的家就是在水塘边,每天夜深人静时,他一边饮酒,一边吟诗。扑鼻的酒香,抑扬顿挫的朗诵声,吸引了塘中的下水鬼。好酒贪杯的下水鬼敲开了颜誉林的门,恰巧颜也是个好客之人,对不速之客的光临十分欢迎。三杯酒下肚,人与鬼便打得火热,两个划拳行令,相见恨晚,从此每晚下水鬼都来颜家饮酒。

下水鬼也不白喝他的酒,他要颜誉林买一个鱼网,他每日将鱼赶进鱼网里,这样,既有了打酒的钱,又有了下酒的菜。

一天晚上,下水鬼喝得醉醺醺的,他凑在颜誉林耳边说:“颜先生,今晚我跟你是最后一次喝酒了,谢谢你对我的关照。”颜誉林惊讶地问:“老兄要到何处去?”“下水鬼”神密地说:“我要转世了。明日午时,有个后生来你门前洗澡,他就是我的替身,这可是我的大好机会,十八年后我再来会你。”颜誉林听后不置可否。次日午时前,他就坐在门前守候。刚交午时,一青年担着柴来到塘边,他放下柴担,正欲下塘洗澡,颜雀林喊道:“小哥,你一身大汗下塘洗澡,怕坏了身体,来,来,先到我家坐坐。”颜誉林飞身拉着他进屋,递了杯茶,又递来手巾为青年抹身,还让他吃中饭。青年人吃了饭,一身是劲,挑着柴担如飞地走了。这晚,下水鬼来到他家,不高兴地说:“你可是多管闲事,害得我失去了转世投胎的机会。”颜誉林笑道:“老兄说错了,我这不是多管闲事,你想想,你找人做替身,你可想过,人家上有老,下有小,做了你的替身,这家人不就毁了,我这样做是为你积点阴德。”“唉!”下水鬼长叹一声说:“我也是没有办法,这找替身是阴间的规定,就象你们读书人补官一样,必须有缺位,才能补上,失此机会不知何时再能补上。”颜誉林递上一碗酒说:“喝碗酒,消消气。”下水鬼接过酒碗咕咕地吞下说:“不去转世了,我就陪你在此喝酒,做个潇洒之鬼。从此以后我就死了这条心,不再找替身。”“好,颜某不是姜子牙,但我可以给你建个庙,你干脆就在这儿享受人间烟火呢!”浔源村从此有了与众不同的下水庙。

后来,颜誉林又与村民疏通沟渠,植树造林,有效地控制山洪的肆虐,伎村民安全得到保障。颜誉林的义举感动了天神,老天给他回报是他子孙兴旺,世代绵延。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