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修雨伞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口述时间:2014年6月7日9点56至10点21分

口述地点:吉安市文山步行街便民服务点

口述人:夏金花,女,1971年出生,小学文化,在文山步行街修伞11年,兼做补鞋、配钥匙。态度和气,收费合理,生意应接不暇。

小时候家里姐妹多,我从小就会帮着屋里做事,我手脚快,不像现在的女孩子,连针都拿不动。修伞也没有别的窍门,就是要心细,有耐心什么都能做好。我原来也是给人家打工,后来,我就想学门手艺,无论社会怎么变化,只要有人,就离不开我们做手艺的人。天冷不冻织女手,荒年不饿手艺人,两个手慢慢做,就有得饭吃。

自动伞很容易坏,不是伞骨坏了,就是开关没有弹力了,再不就是伞布坏了,哪一样都是要手上功夫去修理的。伞骨,伞条连接处铆钉脱落后,虽然也能打开雨伞,但是很容易弄断伞骨、伞条,所以要及时修,一定要用空心铆钉铆好。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空心铆钉,可用一样粗细的铜丝铆上。我修伞的工具也简单,就是一把老虎钳,一把尖嘴钳,一个扁口虎钳。我在这里十多年了,老顾客很多,什么样的人都见过,做生意,就讲个和气。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女孩子夏天用的遮阳伞都两、三百块钱一把,坏了,修修补补又可以用。有时觉得,我们这一行也是为社会做了贡献的。 我原来还修过老式的竹片油布伞,现在这伞见都见不到了。半个月前,还有个男人特意到我摊子上问有没有修过桐油伞?他说想找点桐油纸伞的布,给他母亲做药引子。刚才打腰鼓的几个大姐说我这是“跌不落、打不破”的手艺,说的也真是这样,手艺人,只要勤快,就能活得更好些。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