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东固土法造纸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家良

钟庄炎

口述时间:2014年12月2日

口述地点:东固街根连茶馆

口述人:杨家良,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六渡村委会下迳村小组人,54岁,初中文化。

东固土法造纸是沿用东汉时期造纸术的发明者蔡伦先师“水中取宝”的方法,以毛竹为原料,用手工造纸。这种纸叫竹纸,又因人们在祭祀时当纸钱烧,所以东固人称之为“火纸”。

据族谱记载,清朝同治年间,曾祖父杨诗观由兴国县城岗乡佛岭迁来庐陵东固,住在大乌山腰的水湖坳。他见这里满山遍野尽是毛竹,山高水冷,梯田碗一丘勺一丘,耕作实在困难,生活难以维持,便弃农外出投师学习造纸手艺,出师后回家办起了造纸作坊。由于那时土纸用途广泛,东固境内独此一家,因此供不应求,生意红火,收入可观,土法造纸就一代接一代传了下来。

记得我小的时候,祖父杨礼浪经常对人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张纸票用的纸,是我亲手造出来的。”原来,在1928年,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中共东固区委成立了“东固平民银行”并创办了印刷厂,因此纸张成了当务之急。由于敌人封锁严密,去外地购买纸张是不可能的。于是区委领导翻山越岭来到水湖坳,要祖父想法解决纸张问题。祖父把家中的一点存货让他们带去,很快就印发了中国工农政权的第一张纸币。不久,区委又请他下山去当师傅。祖父来到东固附近的乌坑竹岭,带领人们挖竹蔴湖、砍伐嫩竹、制作造纸工具,在两家山民家中办起了造纸厂,祖父专门担任指导工作。他还想出一个办法:在溪边安装水碓,日夜不停地舂打纸浆,节约了人力。就这样,保证了印刷厂纸张的供应。如今,乌坑竹岭上还可以看到多处竹蔴湖的遗迹。

解放后,通了公路,外地纸张出现在东固市场,我家的纸生意冷淡下来。但每年到了七月半鬼节,火纸的需求量还是蛮大的。那时不像现在有一捆一捆的阴票卖,人们都喜欢烧我家造的火纸祭祀,而忌讳烧外地调进的草纸,说草纸是擦屁股和接生用的。

“文革”时期,造纸被说成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只能偷偷地搞,在晚上把纸挑到圩上去卖。

改革开放以后,东固办了罐头厂,大 量收购竹笋,我就把自家山上的竹笋全部挖去卖。没有笋就没有嫩竹,无法造纸。后来罐头厂倒闭了,我又重操造纸旧业。

近几年,竹子的价钱高了起来,一根毛竹可卖十多元钱,我就留笋砍竹卖。年老的父亲杨传泉,见我把造纸丢在了脑后,气愤地用手指点着我的额头说:“你这只败家子,连祖宗之业都不要了,你对不起祖宗!”我委屈地说:“如今科学这么发达,我们还在搞老一套的土法子,真是跌鼓(丢脸)。”“你打野哇(胡说)!用土法子造纸是蔡伦先师传下来的,是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我们的传家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张纸票用的纸,也是你公公用这样的土法子造出来的,我们要感到高斋(骄傲)!”在父亲的训诫和鞭策下,我坚持造纸,并拓宽销路,把火纸卖往兴国、泰和等县,生意又红火起来。

如今,我在家一边种田一边造纸,儿子在外面找销路,忙生意。我想向有关部门申报,把“东固土法造纸”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儿子成为继承人,自愿把祖传造纸方法奉献给大家:一:在水源方便的竹山窝里,挖长4m、宽2m、深1m的竹蔴湖。

二:立夏前后,把当年的嫩竹齐蔸砍下,削去竹枝,放竹蔴湖中,用石块压住浸泡,保持三个月满水。浸泡三个月后取出、晾干,成为“竹蔴”。

三:把晾干的竹蔴用石灰水浸泡七天后,捞起、上橧,高温蒸12小时取出,成为熟料。

四:熟料经用手打脚踩变软后,放清水中去污,成为竹丝。

五:把竹丝装入橧中,加入适量纯碱(以前用草木灰过滤水),高温蒸6小时去酸后,清水漂白,成为细料。

六:细料发酵后,用碓臼打碎,成为纸浆。

七:在纸浆中加入滑水(用冬青叶、山苍子叶、藤梨子蔸浸泡后的水)。 八:用竹筛将纸浆捞起,纸浆凝固后成为“纸胚”,再一张张堆叠起来进行压榨,榨干水分后成为“纸拓”,然后用手分离成一张一张的纸。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