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手工造谱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伏根

钟庄炎

    肖伏根(口述)钟庄炎(记录)

口述时间:2015年5月15日口述地点:肖伏根家中口述人:肖伏根,青原区东固畲族乡东固村委会舍下村小组人,43岁,初中文化。

活字印刷术是北宋时期毕升发明的,属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我父亲肖聚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读了两年半书,从16岁开始在谱局当学徒,从事木刻活字印刷族谱的工作。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开始之后,族谱被当成“四旧”烧毁,谱局被迫解散,父亲另谋职业。到了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修谱、续谱又在民间兴起,而且作兴(喜欢)用古老的方法手工造的谱。所以父亲他们恢复了谱局,重操旧业,生意蛮红火。那时我正好初中毕业,父亲便叫我去谱局帮忙。开始我怕耐不了烦,不愿去,后来还是去了。

造谱的工具有刻刀、刻盘、印版、棕刷、石蜡等。要经过刻字模、拣字、排版、校对、印刷、裁边、装订等流水工序,每道工序都有一个工作台。

造谱最难的是刻字,要预先砍伐吊茄子树做原料,让它露天经风吹雨打日晒,这样干燥后才不会开裂,再制成一只只字模。然后在字模上反写一个老仿宋字,再用刀刻,先横后竖再撇,最后把空白的边角挖掉,一只反体字就凸出在字模上。一套木刻活字印 刷要准备二万多只字模。每次印刷前,先从字模盒中拣出需要的字模。接着开始排版,按照谱稿把字模一只一只排到木盘里去,每行用竹片隔开。一行排满了,用木屑把空隙塞紧,使字模固定。排好版后进行校对,确定没有错误后才能开始印刷。印刷时先用刷子在印版上刷上水,过几分钟后再均匀地刷上墨,用棕刷在纸上轻轻地拓印,一张手工印刷品就出来了。

印谱有规定,每个页面印五竖行,每行为一代,象征五代同堂。造谱在祠堂里进行,由各家派饭或集体办餐。每页收工本费4至5元。

我们在陂头、值夏、河东、永阳造了谱,还到外县如永丰、泰和等地造谱。

我们除了造谱,还会给道士印经文。 遗憾的是,自从2000年以后,人们造谱都图方便,把谱稿交付铅印。我们的生意越来越淡,靠造谱寻不到饭吃了,谱局又解散了。如今,几万字模用箩装着,还有各种家什都放在我家老屋楼上,积满了灰尘。有人说拿几万块钱买这些东西,我不舍得卖。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