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名胜> >正文
吉州窑遗址
2015-12-01 10: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吉州窑坐落在吉安县永和镇西侧一块约2公里长、l公里宽的平地上,2座古窑包如岗似岭,分布其间。这里曾是古东昌县的县城所在地,属吉州管辖,故称“吉州窑”。它以悠久的历史,宏伟的规模,丰富而精美的产品,一直为国内外人士所向往,是我国现在保存完好的古名窑遗址之一。

吉州窑始建于晚唐,兴于五代、北宋,极盛于南宋,而衰于元代末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据《东昌志》记载:永和镇“至五代时,民聚其地,耕且陶焉。”到宋时,瓷业兴旺,“辟坊巷街三市”、“锦绣铺有几千户,百尺层楼万余家,连殿峻字”,呈现出“民物繁庶,舟车辐辏”的繁荣景象,永和镇也成为“天下三镇”之一。现在古瓷片、窑具还俯拾即是,一条条用阻坛和窑砖铺成各种图案的长街古巷,纵横交错,依旧保留了古资城的风貌。

吉州窑是我国极负盛誉的综合性窑场,也是全国古代黑袖瓷生产中心之一。所产瓷器种类繁多,已发现的各种器形有120余种,其中有青轴疑、乳白袖器、绿秘瓷、黑袖瓷、彩绘瓷、雕塑瓷和琉璃器等。特别是“木叶天目”和“剪纸贴花天目”等产品,饮誉中外,列为国宝。宋徽宗用吉州窑造烧的茶具品茶时,评论说:“盏色以青黑为贵,兔毫为上。”

吉州窑的陶瓷是宋、元时期我国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因永和镇濒临赣江,当年主要以赣江水路运输为主。世界各地的许多博物馆和收藏家都珍藏有吉州窑的名贵产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当地政府加强了对这一古窑遗址的保护。1965年郭沫若在吉安访问时,特别对吉州窑的遗址状况很关切。他说:南有吉州,北有磁州,还有景德,古窑瓷片在国际上都很珍贵,要妥善保管,这是我国古代文化历史的见证。

为了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探讨吉州窑的历史内涵,1980年10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省文物工作队在中科院考古研究所专家指导下,对吉州窑进行了首次发掘。尔后又相继成立了吉州窑古陶瓷研究所和吉州陶瓷厂,采用传统技法,研制生产各种仿古瓷,一些档次较高的器形产品正逐步得到恢复,并远销海内外。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